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样小时候的零食(附图)

(2006-10-19 15:17:14) 下一个


酸奶

李碧华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北京酸奶解乡愁》 ,说的就是这种大胖瓷瓶的酸奶。写得很是情真意切。不过,总觉得不是我心里的东西。比如有这么两句:

店员叮嘱:“关店以前要来还啊,不然押金我们不退。”
我肯定不还。带回家可以当小花瓶,有朋友拿来做笔筒,十分别致。

这就是我不能认同的乡愁。退瓶之于酸奶,是它的一个组成部分。忍不住要喝那一口儿,又不想押钱,只好选择站在小摊上,一口气把恁大恁肥一瓶东西灌下肚去,那是酸奶不可分割的回忆。


奶粉

刚记事那会儿,见过瓶装鲜奶,奶奶订的,用一个两瓶装的小木头盒子送到四合院大门口,轮不到我们小屁孩子喝。我们喝的是奶粉冲的牛奶。奶粉为塑料袋装,不容易冲开。所以刚冲好的时候,可以捞到不少还没有化开的奶粉粒,外面是湿的,里面是香甜的纯奶粉球。奶粉球比奶好,我和姐姐抢到头破血流。碰上好时候,家长还会大发慈悲,把动物饼干也搬出来。那种香精味极浓的小饼干,一个一个小心翼翼泡进奶粉冲的牛奶里,让它们发软发胀,蘸满乳汁,好吃还在其次,最关键的是它经吃,每块饼干的享受时间都能成倍增长。

麦乳精

我们这一代的童年是如此贫困,以至于现在想来,麦乳精竟然能在那个年代出现在多数孩子的生活当中,可见其制作成本有多么低廉。麦乳精适合干吃,嚼得满嘴都是脆脆的甜渣子,带点麦香,带点乳香。偶尔会有残留在牙齿上的一团,粘粘的,在麦乳精瓶被父母收走之后,仍然存在嘴巴里面,好比藏了一块糖在那儿一样,占的便宜大了去了。

北冰洋汽水

奶奶爱喝,客厅老攒几箱,我一去就帮她扫掉几瓶,尤其要是在夏天,刚从陶然亭游完泳回来,啃了一根老玉米之后。北冰洋汽儿足,喝过打的嗝杀得鼻子刺痒,正是好啤酒的标准:杀口力强。

我表哥当年在北冰洋上班,是我最羡慕的职业。后来他改开面的了,一直替他惋惜。



玫瑰茄

这其实是挺大时候的东西了,至少十岁以后。有一年夏天,北京流行泡玫瑰茄喝,说是消暑。我爸天天喝,还是喝冰的,喝到拉肚子,落下个肠胃不好的毛病,才令玫瑰茄这样东西永远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鸳鸯雪糕 (又名双棒儿)

顾名思义,它的重大意义是,恋人们可以分享一样东西,还不至于吃得太恶心。可是对于我和姐姐,它就意味着,每一次,我们都不能吃到一支雪糕的全部。爸爸妈妈永远都是买一支分给我们两个人吃,因为要把它掰开实在是太容易了,不掰白不掰。


双色冰琪淋

这个,我只爱吃它的帽子、眼睛和嘴巴,巧克力味特别浓,口感也十分滑腻。


酒心儿巧克力

第一次吃它们,我还特别小。老姨夫说里边有白酒,小孩不能吃。妈妈说,没什么不能吃的,她吃奶的时候就从保姆的筷子头上舔烈酒喝了。我一听大喜,连续吃了十来粒,没醉。


山楂片

我的三个孩子都特别爱吃山楂片,好在大华和唐人街都有卖的,跟我小时候吃的比较,没有任何革新,还是一律的不滋润也不鲜艳,可他们就是爱吃。所以我常想,我们老说自己小时候物质缺乏,由此推断说我们比现在的孩子能吃苦――这不一定是事实。如果我现在能找到过去的一些零食,包括味同嚼蜡的动物饼干,保不齐他们吃着比吃什么 cheese cake 香呢。没机会发生的事情是猜测不是推理。一个时代就是一个时代,没有办法复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阿懵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的城市离北京不远,那时候坐火车几小时,到北京下火车出站台第一件事干吗? 猜。。。不是找厕所
大肚酸奶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鱼脸:您是海边儿的么?我知道海边的人公认鱼身上最好的部分是鱼脸,大家吃鱼都抢着吃你。

嗨三哥:麦乳精是由牛奶、奶油、鸡蛋、麦精等多种营养原料制成,另外还含有麦芽糖和麦芽粉。这两种从麦芽中提取的成分有营养价值又具药用价值。它们能消化一切饮食积聚,补助脾胃。

茉莉茶:很好,茉莉花茶是我最爱喝的茶。以前奶奶种茉莉,自己在茶叶里加很多干花,香极了。还有,北京酸奶其实也很稠啊,没那么甜是真的。

叶韩:您补充的跟我补充的差不多呢。就是小豆冰棍我没提,因为不太爱吃,尤其是小豆太多的时候,塞牙,呵呵。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金橘(诨名“耗子屎”,三分钱一小袋子)。
果丹皮,是那种矮矮的一卷一卷装在塑料小袋子里(总有十卷吧,记不得了),比那种细长的吃起来过瘾。
铁蚕豆---非常练牙。
小豆冰棍(山楂,奶油冰棍一般)
泡泡糖---基本上是上海出的,一百只包在一张油纸里,包糖的纸上画了个侧面的女孩吹泡泡。
蜡纸包的话梅糖,晕车时吃一颗很灵
茉莉茶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老乡,抱抱。写的这些俺都爱吃。不爱喝美国的酸奶,太甜太稠了,还是小时候那个大瓷瓶的酸奶喝着过瘾。你说的对,我们可能真是比现在的孩子幸福。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吃的都差不多.
麦乳精是什么东西做的?麦子?俺一直不明白.
鱼脸颊 回复 悄悄话 偶都吃过,最喜欢大肚酸奶。嘻嘻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喜欢真高兴。其实还有好多,比如奶油话梅糖、冠生园的大白兔奶糖、大大泡泡糖、椰子糖、酸三色、果丹皮。。。

想到了可实在没时间写,更没时间找图片。回头抽空再续,也欢迎同学们补充。:)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额也都吃过,多吃些就开心了
Eliza 回复 悄悄话 双色冰淇淋?在我们那叫公仔冰淇淋。过去夏天时我家总是一买就是一整箱。谢谢你的文章。勾起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月回北京,特意温习了一下酸奶,不过喝完老老实实把瓶子还了,真后悔!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喜欢吃山楂片,和偶小时候一个牌子, 青岛出的。
奶粉一直喝到研究生阶段, 最后阶段是方便面调料和奶粉一起冲。。。
小时候还吃过很多种罐头。
也喜欢干吃麦乳精
别的,没吃过。
melly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爱吃的。尤其是大瓷瓶酸奶,比美国的好喝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