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爱的纪念】:睡觉故事

(2006-10-16 11:13:44) 下一个


大约一年前,阿小
J五岁,对害怕的概念越来越明确,经常夜里醒来,开始害怕,小小年纪经常失眠。为此,我跑到清谈的为人父母论坛去求援,希望其他父母能指点一二,好让阿小J及其老妈都能睡上几夜好觉。

收到的回应很温暖。许多人都说自己的孩子从前也这样,后来就好了。于是我心里有了个盼头,心想她必定不会一直这样下去。

作为权宜之计,我把阿小N安置在阿小J的房间,让他陪姐姐睡。这两个都是相对敏感的孩子,互相作个伴,两全其美。于是阿小J失眠这个问题算是暂时得到了解决。

时光苒茬,转眼就是一年。本来这件事情我都已经要忘了,今天又想起,是因为昨天夜里,我和阿小N生病了。

阿小N睡到半夜突然大哭,说肚子疼。接下来又拉又吐,睡不了觉。我给他揉肚子、喝温水、吃药、讲故事、洗涮,等等等等,折腾了大半夜。直到他把自己熬得实在累得不成了,才在我怀里小声吭叽着,眼皮越来越沉,终于完全闭上,呼吸声逐渐均匀起来。

我头重脚轻,倒不是累的,主要是我自己也在生病。临睡前开始的,发起烧来,全身无力。坚持把阿小N安顿好那完全是出于本能,自己的不舒服根本就都忘了。

等他睡了,我的病状才明显起来,非常难受,可是翻来覆去又睡不着。也不能睡死,只能合衣侧躺在阿小N身边,随时做好他再吐我再带他冲向洗手间的准备。

昏暗中,阿小T跑来三次,说他想我,要我陪。这个孩子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平时总是一觉睡到天亮,极少给我添麻烦。今天赶着这个节骨眼上来凑热闹。我暗自叹了一大口气,爬起来带他尿了个尿,将他送回房间,为他盖好被子,陪他一起祷告,他这才甜甜地笑了。我亲亲他的脑门,让他自己睡,我回去继续陪阿小N

阿小T的三次折腾完毕,刚刚快要睡着,阿小J又出现在我床头。

“妈妈,阿小N不在我房间了。”
“嗯,我知道。他生病,妈妈得要陪他。你自己快去睡。”
“可是我一个人睡害怕。” 

我几乎是踉跄着送阿小J回到她的房间,扶她躺下,跪在她床前,带着祈求的腔调说:“宝贝儿,阿小N病了,妈妈也不舒服。你自己乖乖睡觉,好么?妈妈休息一小下就回来看你,啊?”

“喔。好的。”她轻声回答了一句,就自己把被子拉好,闭上了眼睛。

她甚至都没有闹着向妈妈要一个kiss

我回到自己的房间,心里仍在担心阿小J会不会睡不好,可是身体又实在已经撑不下去。于是强迫自己放宽心,不要再想那么多,先把自己照顾好。就这么恍恍惚惚地睡了大约一个钟头,看看时间,该起床了,孩子们还要上学,我还要上班。

到阿小J房间叫她起床,看到她正睁着大眼睛,盯着天花板发呆,一看就知道她一直没有在睡。我轻轻走过去,摸着她的脸蛋说:“是不是睡不着?”

“也不是。我睡够了,妈妈。”
“嗯。乖。”
“妈妈,阿小N怎么样了?好一点儿没有?”
“好多了,宝贝儿。”
“那你呢?累了吧?再去睡一会儿吧。”
“我还好。妈妈想陪你一会儿。”
“那你就躺下睡睡吧,别太累了。”她像个大人一样,拍拍自己身边的床沿,示意我躺下。我知道她上学的时间就快到了,可是还是听话地躺下来,让她把头枕在我的手臂里。她竟然立刻就在我怀里睡着了!看着她在睡觉的时候嘴边带着一点笑意,我也笑了。窗外的天越来越亮,看来今天不会太阴,也没有大雾。

经过一夜的忙碌,又是新的一天。这么一天一天的,我怀中这个孩子已经不知不觉地长大了。

她会同样不知不觉地长大到能够看懂我这篇文章,所以我需要记录下来她说过的那些零碎的语句,作为我们相爱的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喔,小花,听说你生病,我心里很难过。劝你也去学习Ball Room Dance, 或者是West African Dance,我就不担心你了。记住大力水手的话吧,哈哈哈。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Very moving! This one almost makes me cry.

Wu ming is a good mom and your kids are very cute kids!:)

Recently i am sick too---maybe the weather.. cann't imagine to have three little kids.:)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豆,阿小S,谢谢关心。对了,我说阿小S,阿小豆近来准备去跳Ball Room Dance,我也很快要去上一门非洲舞蹈的课程了。因为我们私下合计过,老不锻炼,冬天到了,容易冷。你提醒得正是时候。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城头门帘的此文标题, 就知道会是您的大作。呵呵... ...

常运动、锻炼, 就很少生病。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祝阿小名和阿小小们早日好起来:))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玲珑、色香味和丰子等等同学。我和儿子今晚身体都好多了,只是还有点虚弱。这就睡觉去。晚安。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嗯, 酸酸的。

自怨自艾少了一些, 否则我老觉得自己是个最累的妈妈。

GO, GO, GO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
雪玲珑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默默的跟读你的文章,没有留下任何的评论. 但今天这篇纪实的文字, 平淡, 实在.缓缓地道来母子之间的深情, 让人动容!

祝你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