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板日说老板

(2006-10-13 11:44:02) 下一个



10
16日是Boss Appreciation Day,下属向上司示好的日子。 

 

类似的节日,对小孩子来说有教师节,对成年人来说有老板节。耶稣让我们爱不可爱的人,爱我们的仇敌,极有可能指的就是这些个日子要做的事情。

 

小时候对老师的仇恨那是謦竹难书,今天就不一一回忆了。至于后来成人了,对老板的感情,毕竟有了相对童年而言比较自由的选择权利,所以感觉上没有那么被动,好像超脱一些,但是绝对算不上喜欢/友好。有过几个关系还不错的老板,却成不了莫逆之交。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不愿意被人管着。

 

昨天晚上给孩子们念书,书的名字是“Boss of the Day”。我让他们说说,都有谁是他们的老板。他们提到了爸爸妈妈,姐姐哥哥,还有祖父母。接着,就为了谁应该当谁老板而那个不该当老板的谁谁谁平时里太bossy等等私人恩怨而激烈争执起来。为了不引起严重的家庭内部纠纷,我只好假模假式地给他们提到的人排了个队,按照年龄长幼,以此强硬方法压制他们喋喋不休的争论。

 

屁大点儿的孩子,也知道当老板可以气指颐使地发号施令,而当下属则得要低三下四唯命是从。更何况我们成年人了,谁愿意成天一边儿工作一边儿忍受他人的管辖啊?

 

可惜,我从小到大,当过最大的官儿就是个语文课代表,而且因为不负责任而被很快解职。这也造成,我体会的,都是作为下属的苦恼,却少有考虑老板的心情和苦衷。我对他们的了解,一概是从人民群众的角度,仰望、躲避甚至厌恶。这就是我一界草民对雇佣关系的看法。

 

而客观地看这层关系,老板和雇员大多会是对立的双方,前者的任务就是让后者努力工作,后者的心愿就是前者不要再逼自己工作。老板不可能是为了爱护和帮助下属而存在,下属也不可能是为了舍身孝忠老板而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帐单要付,因此打着各自的如意小算盘。

 

比如我眼前的几个老板。

 

跟很多科技公司老板一样,我的大老板也是在自家的车库里创建了这家公司,到现在二十多年了,能做成如此规模,实属不易。难怪他到今天还事必恭亲,那感情必定如同我对自己的孩子。嘴上说等他们大了就放手,让他们去闯世界。可是当他们真有一天头也不回地出门去闯世界了,我的心也一定会随着他们远走,而我对他们的牵挂也一定会要到我离开这个世界才得以了断。所以,大老板他或许不是我最喜欢的老板,但他是对他这个公司绝对是最负责任的老爸。

 

我的二老板是个热衷于假笑的干巴老太太。她让我帮她额外做点儿什么的时候,能把自己活活笑成一朵老菊花。等我把任务完成,她就算从我对面经过,都不会再看我一眼。公司上下员工,没有一个人喜欢她,背后当面都少不了人骂她。我真心希望她的老公爱她,否则的话,无儿无女的她,就只剩下一只老猫不嫌弃了。她家住在山上,一座巨大无比的豪宅里边。但是她极少在她的宅院里招待什么朋友,因为她没有朋友。在这老板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想象她在加班到半夜再独自沿着一条漫长的私家车道开上山去的情形,背后公司的灯光对她而言,恐怕不是我心目中的彻夜工作,而是添充她心灵的温馨抚慰,帮她照亮回家的路。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其可以驾驭和不能够驾驭的东西,对于她,两者的位置可能跟我的正好相反,而承受与享受的量总能达到各自的平衡。对于我们两者,公司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场景,在当中计较其实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必要。

 

我的直接老板即部门经理,原来是我的同事兼好朋友。上一任老板走后,除了她没别人申请这个职位,于是她成功地当上了我的老板。我们俩同一天进公司,工作理念、技术水平以及家庭观念都很接近,所以在她当老板之前我们一直是好朋友。后来她离开公司一段时间去外地工作,双方联系疏懒起来。等她再回来,就是坐这个位子。我们更多谈的,变成工作安排,搞得我特烦,因为我讨厌工作。

 

上周休假,昨天才回来,是我今年休的第四次长假。她问我玩儿得如何,住得如何。我向她推荐我们租住度假屋使用的网站,她一边浏览那些舒适的郊外别墅,一边偷偷地擦去了嘴角的口水。她说她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跟老公也这样出去休个假。她刚上任没多久,老公也才找到工作,每天两个人都黑着脸回家,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这让我想起她这个职位空缺的时候,公司曾经找我谈话,问我愿意不愿意做,我被吓得够呛。全公司没人不知道,我们部门经理的位子不是一般的辛苦。像我这等贪图享乐之辈,坐这个位子等于占着茅坑不拉屎,早晚得被踹下来。是我的现任老板,毅然决然地承担了这份责任,甚至为此从夏威夷搬回了加州,并且推迟了生小孩的计划。如果,我们不是上、下级的关系,而是纯粹的朋友,那么我会担心她甚至爱护她。唉。于是我偷偷决定,老板日快来了,我要试着不把她当成老板,而当成一个纯粹的朋友,让我们的生活都开心一些。

 

毕竟,老板是个短暂和冰冷的概念,而朋友则是个长久和温暖的概念。作为成年人的好处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