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我来让我来让我来回答

(2006-09-14 11:28:41) 下一个


昨晚听“Boundaries with Kids” 的课,老师给我们说了个关于她自己的小事儿。

她天生喜欢讲话,加上本身是一位职业家庭咨询治疗师,每天的工作就是靠跟人说话赚生活,所以总是在不停地说话。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她经常习惯性地替别人回答问题。比如他们全家出去度假,回来之后,有朋友问她女儿:“怎么样,玩儿得好不好?”她会在女儿还没来得及说话的时候,就回答说:“不错不错,我们去滑水了,天气好得要命。”

久而久之,再有类似的场合,一被问到问题,她的女儿就把头转向她,等着她来告诉别人,这个假期过得好不好,她的功课进展如何,她在球队练习得怎么样。。。就好象很自然地,妈妈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情形。

她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们大家都笑了一阵。笑完了,我忍不住狠狠地反省了一下自己,呵呵。尽管表现形式不同,其实我何尝不是每天在做着同样的傻事啊。

我是个天生爱操心的人。我认识的人,甚至不认识的人,只要我知道了一些他们需要帮助的事情,就会去操心。有人丢了工作,我立刻四处去帮他找工作;有人没钱用了,我立刻跳起来去银行取钱;有人身体不舒服了,我立刻冲到去商店买水果和食品去探望他;有人心情不好了,我立刻请他出去吃饭安慰他;有人跟配偶发生矛盾了,我更忙,要两头陪说话,恨不得立刻让双方拉着小手手和好我才能放心吃饭睡觉。。。

对待朋友如此,对待家人更过分。最近累得不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我每天中午一个钟头的午饭时间,都用在了接送孩子上头。其实孩子完全可以在学校呆一整天,不需要我去接他们,可是我偏要去接。这么一搞,每天都有至少三个钟头是在路上开车奔忙的,日行驶约一百英里,相当于每周从旧金山开一趟洛杉矶。说到底,究竟为什么这么执着地辛勤跑路呢?原因很简单也很幼稚,就因为我的两个儿子在幼儿园不好好吃午饭,我担心得要命,于是决定把他们接回家吃午饭,好能多吃几口。

没错,为了让儿子多吃几口饭,我可以多跑一个钟头的路。别说一个钟头,只要是对他们有好处,我连命都肯搭上。

嗯,为了我听说有困难的人多得一分帮助,我可以付出十分的努力。这听上去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但我确确实实天天在这样生活着,忙碌着,有时候也抱怨着。

昨天听到老师讲起她的笑话,我问自己:我这么样努力,能够给予他人的,又能有多少?就算我把自己的全部金钱和精力都贡献出来,凭我一个人的微薄,也不过是杯水车薪而已。而对于他人的意义,恐怕更是少之又少了。

而且,这样对别人,就一定是好么?从根本上来看,我其实恐怕只是在很武断地把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强行给了别人,并没有真地从别人的角度想想,究竟他们需要的是些什么。

刚刚读完杏林子的《另一种爱情》,也对我是很大的提醒。杏林子一直对残疾人士心有负担,为他们做了大量帮助和扶持的工作。我发现,作为一个长期严重残疾的人,她比任何正常人都更清楚残疾人的需要。所以她爱他们的方式,是鼓励他们,让他们自立、坚强、爱人、感恩。比如她的梦想农场计划,周密地设想要如何开发一个农场,让有残疾的人都能够在这里自食其力。杏林子她比我不知道要聪明多少倍!因为她知道自己的有限,所以把爱和智慧用在鼓舞和勉励他人上面。于是她振奋起来的,是一群原本打算要放弃生命和自尊的人。这样的爱,才是真正的无私和为他们着想啊。

这里我想再讲多一个真实的故事,作为对自我反省的补充。

有一天 Alison 的老公在他们十四岁儿子的卧房看见了 Alison 。她当时正在一边哼歌,一边愉快地帮儿子整理房间。而她的先生,站在卧房门口,惊得目瞪口呆。在他面前,是自己的太太,在为一个已经十四岁了的儿子整理房间!那么大的孩子,早应该做到自觉地保持自己房间的整洁。可是他非但没有做到,而且也不需要做,因为他的妈妈就是这样自然而然地在为他做这一切。

于是先生问 Alison :“ What are you doing ?”

“ Clean up, of course. Why? ”

“ Well, I feel so sorry for his future wife. ”

我知道, Alison 其实就是典型的我,每天都在不假思索地做着大量的小事――看到了就马上去做,尽我所能地把一切料理好,让周围的人都能够轻松、舒适。

我试图创造的,可能只是一个暂时舒适的环境,和一时的宠爱。而我的孩子以及我关注的亲人和朋友们,不会更不应该永远在我的掌控之内。他们需要独立的精神和坚韧的性格,需要学习把爱和关怀回报给别人,需要独立自由(哪怕艰苦)的空间。

这是一项很难实现的平衡,必定需要我们在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记得从别人的角度,而不是出于自己的本能,去做真正(而不是想当然以为)美好的事情。

换种说法,就是当别人被问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他应当有机会寻找自己的答案,而旁人,其实是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去代为回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老花你怎么突然冒出来了?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心灯

有一种心灯
它照亮了人们自己的心灵
让人们知道了做人的道理
同时它也可以让其他的人们借鉴
这种心灯贯穿着同一个做人的道理

还有一种心灯
它仿佛照亮了自己的心灵
但是它却迷惑着其他人的英明
它同样给了人们做人的道理
道理,道理,利剑一样的道理
但那是严格要求别人的机制
同时也是自我保护的机理

心灯呀,心灯
多么美妙的词句
包含着多么美妙的哲理
也覆盖着多么虚伪的心绪
心灯只能是自我的灯塔
而不是美妙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