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或许死了的值得信任

(2006-08-14 21:32:01) 下一个


八月九号,朋友 Patsy 的妈妈,我的 California Mom ,在早上十一点四十分过世,走的时候面带微笑。

当天跟 Patsy 通了很长时间的电话,之后觉得身体里所有灵动和温润的成分都被抽空,脑子对外界封闭起来,笔也对外界封闭起来。不会写字了。

周末看见那些美丽的水母。

(相关照片和录像放在Jellies - the World of Living Art一贴里了)

一进水族馆的大门就是 Jelly Fish 展览,立时将我整个人卷进一片黑沉沉里面,飘荡的彩色的柔软的月光的丝线的,具备我完全不了解那个时空的质地,在昏暗之间猛然走近我的眼前。

当时我甚至都没搞明白自己在看什么,完全不能自主地在展厅里面走动,像一只游走的水鬼。

之后又去看了其它的展厅。全馆共上下两层,在展种类繁杂。一样样看过来,周末的人声格外嘈杂。其间还在馆内的餐厅吃了中午饭,可是做这些事情的同时,满脑子还是那些梦幻一样漂游的水母。

终于在出门之前,忍不住又转回去,仔仔细细看了一遍。把脸紧紧贴在玻璃缸壁上,呆呆地盯着那些悠悠移动的柔软物体,仿佛在探索我不知道的任凭生存和死亡都无法解释的巨大奥秘,向一汪深深的暗暗的海水询问。

今天是 Mom 的安息礼拜,我没有参加。大侠不在的时候,我没有办法独自前往任何的葬礼。不过我一直在办公室里看着时间,想象她被下葬的情形。一切都过去之后,突然发现,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写东西。那是一种无论什么都替代不了的我身体和精神的需求,需要对包括生的死的包括别人的我自己的人众谈话。 Mom 她不懂中文,也根本不知道我正在写的文章,何况现在她走得那么远,在高天之上,更是不到我们再见的日子不能知晓我正在做和正在想的事情。因此,我无法说是在为她写什么,我也很清楚自己没有在为任何他人而写,甚至自己都不是自己的读者。但是我的写如同我的生存――我没有因为任何人而生存,同时我也知道自己在为许多人而生存。

那个共同写作和阅读的模糊人群,他们在我的心目中一直象征着我面对外界后可以把握的爱与信任。我为了体味这些感情而来到这个世界,走过这个世界。

我从来不知道上帝让我有用文字表达的能力,究竟是为了让我把自己看个清楚,还是让我把朦胧同时又固执的自己呈现在别人的面前。然而单单朦胧的交流,已经足够让我的灵魂在任何为自己孤单或者为别人孤单的时刻而得到慰籍。

昨天陪着来美国旅游的大姑去 Napa ,因为时间关系,只匆匆转了一下 Robert Mondavi Winery 。她明天就要回北京了,我问她要不要买点加州红酒带回去,她说不敢,安检很厉害。可不是么?!上周有朋友从旧金山机场上飞机,说现在所有的托运行李都要开包检查;而化妆品等用品,即便是已经用过的,也不可以跟随身行李一起上飞机。

早上听新闻,说我们差点买了的这些红酒,每年能卖一千多万块美金呢。时下这样的严格控制,对酿酒厂无疑是个巨大的冲击。

是的,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千万不能彼此信任,连小孩都不能。不是 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了么?有对夫妇竟然把液体炸弹放在半岁大小孩的奶瓶上,准备在飞机上引爆。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面对死亡,有些是自然的,有些是人为的。死亡可以用来威胁,也可以用来炒作,因为大家都特别惧怕它。中午跟 Seagull 聊起这些,他气愤地表示,这一系列“安全危机”绝对是布什这孙子在利用媒体,利用人民。说了这些,他仍然不解气,又补加了一组关于美国政府在九一一时候蓄意炸毁世贸的八卦。我一边儿开车一边儿对手舞足蹈的他说:咳,谁都有选择听和选择说的自由,跟你我一样。真假我很难辨明,但有一点千真万确――在死亡的恐吓面前,什么信任,什么爱,都歇了吧。

我们的自由和小小的希望就像大洋底下那些珊瑚,那些鱼儿,那些一望无际的沙粒,那些舒展身体没有烦忧的水母,在风平浪静的时候,让人不知不觉地生出关于永恒的幻想。

可是啊,它们也会在瞬间消失,就像那些水母,晃一下,便拖着它们长长的尾巴,向漆黑的海洋深处游进去了。

所以,能够相互温暖的,就彼此信任彼此珍惜吧。这是我于目前的混乱状态下唯一明确要表达的念头。



冰点整理--淡淡的思念正在穿越时空





1.Tears II - 行板
2.Dorogi - Djelem
3.Pole - Djelem
              
4.Beautiful Days - 行板
5.Under Swing Candle-Light - Praha
6.Cobalt Moon - Ikuko Kawai
                
7.Toute Une Vie - Jean Philippe Audin
8.Melancholy Smile - TS Nam
9.Mary From Dungloe - Phil Coulter
 
10.Dancing In The Wind - Bill Douglas
11.Dancing Waves - Ernesto Cortazar
12.Jeg Ser Deg Sote Lam - Susanne Lundeng
 
13.Song From A Secret Garden - Secret Garden
14.Serenade / Jim Brickman  
15.Butterfly Waltz - Brina Crain
 
16.Havana Sunset - Govi
17.Loving You - Oscar Lopez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窈窕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我们好好珍惜信任吧,我一定会做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