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一】:空山取痕 之 从《尘埃落定》到《空山》

(2006-08-30 16:07:33) 下一个

清楚知道不能拿《尘埃落定》去跟《空山》比较,否则对作家和作品都不公平,更对自己的阅读不公平。

不过我读这两部作品的时候,有心态上的大不相同,不可能忽略不计。因而有必要在做读书笔记之前,把具体的不同写一写,有利于清醒看待自己主观的笔记和评论――都在我的掌握之外,境况不再,心态就难能改变。

之所以如此不厌其烦地说明,就因为阿来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踏实认真,但是毫不古板。他的文字洋溢着冲天的豪情,配合空灵而飘逸的意境,在这个顾影自怜的时代,理应代表传世的尊贵。

所以我很怕对《空山》做出不公平的看待。

《尘埃落定》一书完成于1994年,1998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00年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这部长篇首印只有一万册,然而历时十年之后,销量已经超过百万册,现在每年还有10万到20万册的销量;该书入选语文新课本;《尘埃落定》已被译成14种语言,仅英译本就有3个版本;该书的电影版权已被香港签下,美国哥伦比亚公司也紧锣密鼓地筹备电影改编事宜;根据阿来小说改编的25集同名电视剧《尘埃落定》于20046月开播,云集了范冰冰、刘威、宋佳等名演员,可谓星光璀璨。。。

本来这一切都可能会减弱阅读时的惊喜,不过还好,我读它的时候,根本对它的名气一无所知。从出国到去年,我对国内新书市场的了解基本属于空白。多数时候是在啃老书,或者不看书。直到去年,偶尔看见这本书,翻了几页,发现不错,继续读下去,就停不下来了。

酣畅。很久没有过的读书的至快乐。

阿来说,“虽然我们的文明在进步,生活状况在变好,但是我却一直对过去那种似乎落后的生活很怀念,觉得那里面有荡气回肠,有真正的英雄主义、浪漫主义。我是很怀旧的,而且在藏族民间有很多传说,这些都在促使我。。。”他所缅怀的这些东西,恰恰就是我在寻找的东西,这就是我二话没说就被其俘获的原因。

《尘埃落定》如日中天的时候,阿来没有像许多迫不及待的成名作家那样,马上投入下一部作品的写作,好能锁定自己的声望和粉丝。恰恰相反,他沉寂了,回到他的《科幻世界》当他的编辑。

因为对于他,《尘埃落定》的写作“像是进行了一场玉石俱焚的恋爱,心被掏空了,一点写作欲望都没有”。所以十年磨一剑,更确切地说是用十年的光阴酝酿另外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终于才有了《空山》。

《空山》一出版,我立刻去搞了一本据为己有,藏在书架上。之后看了许多其它的书,只有这本,老是舍不得看。这种舍不得看的感觉,记得的只有过两次。一次是小时候读《吉檀迦利》,另外一次就是现在的《空山》。前者是看了一些,发现太好,怕看完了就没得享受,强迫自己每天只读一小段;后者是根本没看,舍不得打开。

这一年里,读了不少的杂文类东西,终于有点腻了,捧出我守着却仍在期待的《空山》来。

心理必定左右阅读,我无能为力。是以为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That's all what I am trying to deliver in my blog for almost two years and now you put it here:

“虽然我们的文明在进步,生活状况在变好,但是我却一直对过去那种似乎落后的生活很怀念,觉得那里面有荡气回肠,有真正的英雄主义、浪漫主义。我是很怀旧的,而且在藏族民间有很多传说,这些都在促使我。。。”

Thanks so very much! Please read my 周庄自行车自述【原创】 at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08&postID=48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