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猪一样的生活 <二>

(2005-08-01 08:30:55) 下一个
现在,还没到爸妈当年的岁数,我已经完全可以做到像他们那样死皮赖脸地去占位子了。 多年来,我省吃俭用,东西南北地闯荡积攒,只要是能让我儿子得着一点儿舒服,就没什么我不好意思做的事儿。到我这年纪,跟永健和儿子的幸福相比,面子算得上什么? 上个月我在垃圾桶里捡着一部电话,试试还能用,就是有点儿杂音。我就在永健他们学校的网上发了个广告,想把它给卖了。很快就有一个姑娘来看货,我都没来得及把它擦擦干净。姑娘倒没太在意电话的外表,可她试过之后,觉得通话效果不好,决定不买了。 我看她像个有点儿钱的孩子,就把她拉到李珊的房间,问她要不要那张桌子。桌子确实挺旧的了,可给李珊白用,还不如卖倆钱呢。 姑娘伸手去摸,结果桌子不争气,摇晃起来。那姑娘鄙夷地看了我一眼,什么话都没说,扭头走了。 她没说什么,我儿子倒拿着他的gameboy晃晃悠悠地走了过来:“Mom, do you have to do that?”。说完,又不屑地看了我一眼,转身走了。 儿子比当年的我潇洒,没为这等事情自己先不好意思起来。可我知道他看不起我。 我们刚搬进大学村的时候,我就急着要把两间房里的一间分租出去。永健有点儿犹豫,说Kevin大了,好不容易现在我们有了两间屋,可以给他单住一间,我又要租出去,大家都不方便。 “没事。他再大,还不是咱倆的孩子,有什么不方便的?你想想,咱们这房子一个月五百,我三百块租出去一间,都算是便宜的,可咱们家的负担就轻多了。” “你的工资也不少,我看算了吧。” “再多也不够花呀。多攒点儿,还能给家里多寄点儿回去。而且Kevin越来越大,花钱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你放心,他那边儿我跟他说,他就算现在不理解,再大点儿就能明白我的苦心了。我这还不都是为了他的将来,为了咱们家?” 只要我说为儿子好,永健一般就不会再说什么了。可Kevin没那么懂事,经常会顶嘴,说我让他又不舒服,又没面子,根本就是自己天生小气,不是为他好。 他每次这么说过,我睡觉的时候都会躺床上想半天。凭良心说,只要我能负担的,又对他有好处的,什么东西我一般都会买给他。他从小长到这么大,我从来没给他吃过一口剩饭。可剩饭总不能都扔了吧?总得有人吃吧?他不用吃剩的,是我这么多年来自己没吃过一口新鲜的换来的。 他小的时候,见我只坐在他边上给他夹菜,自己不吃,还问我为什么不跟他和爸爸一起吃饭。我说“不急,我不饿,刚才一边做饭一边吃,都已经差不多吃饱了。等你们吃完再说,回头你们吃不完又浪费”。 现在他长大了,个子比我都高,不会再问这种问题了。他早就已经习惯,饭好了就自己坐过去吃,吃完抹抹嘴,给自己倒一大杯牛奶,喝个干干净净,转身走人。 这样也好。我也不想让他看见我扒拉剩饭的样儿。 等他再大点儿吧。我以前也不爱看我爸我妈抠门儿的样子,现在总算明白了,谁也不是天生就有这么副穷酸样儿。有的时候,确实没别的办法。 为了我的家,为了我这宝贝儿子,我可以吃任何的苦,受任何的嘲笑,就像当年我爸我妈。 想到这里,我便对自己一遍又一遍地说,我是贫穷和吝啬的,但我的灵魂是高贵的。这样一来,我高贵的灵魂就能在在平静中睡去。 睡梦中我有我的不切实际的梦想:不知道有一天,我要是中了六合彩,会不会放纵自己过非常奢华的生活。 估计不会的,因为我早已养成了刻苦自己的习惯。听说非常非常有钱的人,钱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大小而已,没有现实的意义。对我其实也一样,奢侈与节俭不是为了现实当中的什么进步或者退步,只是一种心理的感受。 不过,也就这么悄悄梦一梦。我知道,我永远都中不了六合彩,因为我压根儿就舍不得买彩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博客邻居,(文章)好是好,
可骨子里头真的是吝啬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