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活着的形式就是折腾

(2005-06-10 16:33:59) 下一个
人活着的形式就是折腾 你买了件儿最新款的衣服,可没过一会儿,又在别的商店看见件儿一模一样的。更可气的是,好多人正围在那儿疯抢。我想请问,在座的同学当中,压根儿不想知道这衣服在这店里卖多少钱的有谁?五十个人一百只手里面举起了一只。我瞪着那只孤零零的手臂,冷冷地说:“你以为你是谁?请识相点儿,不要破坏我的教学计划,立刻把你的手放下。” 打那儿以后,再没有人请我去当老师,就因为我偏执地相信,人活着的形式就是折腾。 不论我是教数学地理还是英语,都会循循善诱地告诉我的学生,因为我们很想很想知道那件儿衣服在别的地方卖多少钱,所以我们就去问清楚了它的价格;因为我们发现那件衣服比我们买的便宜的概率有一半,所以我们就经常会有点痛心;因为我们希望以后不再痛心,所以下一次我们会为了买到最便宜的东西而跋涉成千上万里;因为我们跋涉的结果,仍然只是买到了那件一模一样的衣服,所以我们活着的形式就是折腾。 这人吧,旦分有了点儿牵挂,就凡事特别小心,习惯多做几手准备。比方说买房子,明明已经下定,但一天没成交,就一天不能踏实,要不断留心别的房子,生怕手头这栋出点儿问题,或者错过其它更好的地界儿。吃饭同理,爱情同理,思考同理,一切同理。 记得几年前在一个教会的团契上,主持人问大家伙儿,人们究竟为什么老在担忧。我们大多数人的回答就是“不安全感”。 举个自己早年毕业找工作的例子。话说我这不爱学习、成绩奇差的人,为了怕错失锦绣前程,老是跟学校里头耗着。终于有那么一天,算是让我熬出了头儿,再也不用赶作业、打小抄儿、恬着脸拍老师马屁,我梦寐以求的自由近在咫尺。可我竟然没有欢呼雀跃,而是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入下一个牢笼,用工作把自己彻底拴死。 要说我那时候也不太缺钱,可我怕等有一天缺钱了,临时没得用;更何况,周围的人都在干着点儿什么,读书,工作,申请读书,申请工作,我又不是飞黄腾达提早退休的牛人,就这么等闲着,状态实在有点儿扭股。 没工作的时候怕找不着工作,找着工作了怕错过其它更好的工作,换了更好的工作怕错过更更好的工作。 这不,我当年比较倒霉,一气儿找着了俩工作,都在大好的城市,有大好的前途。我的个妈,我这要是选错了,还不得后悔一辈子? 为了免除自己的担心,我分别去两个城市实地试住,体会气候变化风土人情交通状况生活水准,颇折腾了个把月,直到其中一个雇主识破我的诡计,通知我说,他们已经决定把工作给一个公认的笨蛋。 持久而艰苦的抉择已然过去,今天我一回想当年就玩儿命冷笑,可我当时一点儿笑的心思都没有,日日如临大敌,不充实地用调查分析度过这一天,我就会因为不能原谅自己而夜不成寐。 记得那天,聘用了笨蛋的彼公司通知我说,他们不要我了。我对着电话笑容可掬,客气地道谢,挂断电话。然后去洗手间冲了个冷水浴,平抚自己紧张的心情,打电话给另外一家公司,说我马上可以开始上班。等电话挂断,我去照了照镜子,脸上谄媚的笑容还挂在那儿,脑门子上有细密的汗珠,是我忙活来忙活去调查分析的唯一收获。 可我实在太聪明了,放着不用就可惜,所以我依然不住地折腾。尤其再要看到周围的人比我折腾得还凶,我就嫉妒得要死,非要把他们都给比下去不可。 有一公一母两头猪,是我铁瓷的朋友,热衷于折腾。早年折腾来美国,换工作换房子的,到了,看收入也没长多少,房子也没豪华到哪儿去,气急败坏杀回国,给老爹的家族企业干去了。 他们这一走,可把我给羡慕坏了,成天问我爸,他什么时候也能整个发明注册个专利开个公司牛哄哄地以家族企业的名义邀请我海外游子归国发展。“猪他爸都出息了,咱也争取争取吧。”我爸被我劝得热血沸腾,说让我稍事等候,他正在努力,很快就能成功。 我就这么等了一年,其间风闻那对猪在国内混得火热,我没少在睡梦里怪我爸不争气。 好在他们好景不长,一年后灰溜溜地回来了,因为不满其生身父亲将伊当车夫使唤。“工钱虽说不算少,可什么正事儿都不给吾们干,这不明摆着把吾们当外人看嘛?”他们大口嚼着侥幸逃过海关检查的松仁儿小肚,愤愤地呼哧着,而我则矜持地点头微笑,什么都没好意思说。 一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把门儿锁牢,钻进我的被窝儿,闷着头放声狂笑。让你们丫折腾,赚了一肚子气回来,活该!多新鲜呐,你爹再疼你,也架不住实在找不出活儿给你干呐。你说说你,在美国呆的,除了会开车开得还巨面,会喝酒还没法儿一口气闷一大瓶儿,会拽几句英文还没屁的用场,你爹给你个车夫的差使算是体谅你的心理承受能力了。说你们是猪,你们还老不高兴。 笑完了,我打电话给我爸,让他不用再自强不息,我又不打算回去了。我爸在电话那头儿好几分钟没说出话来,估计他已经完全沉浸在我为他设计的美好梦想里,很难跟得上我的思维。这回,他老人家也陪我白折腾了一把。 那对猪回来之后,我的红眼病不医自愈。可没过几年,他们又回国发展了,他们的记性怎么就那么差,说他们是猪都有点儿对不住猪。 这一次,因为怕被我嘲笑,他们先买好单程机票,才通知我他们的决定。据他们说,他们的父亲已经非常发达,为他们在北京购置了豪华住宅一套。他们为了能住上那套房子,必须把美国的一切全部抛弃。 临走的时候,他们豪迈地说,我们回去是暂时的,把爹的专利骗到手,卖个好价钱,房子出手,我们就回来,带着大把的银子。 唉,不外乎是事业,爱情,金钱,等等等等,有限的几样东西,可它们就是能以不同的形式,占据我们的时间,让我们心甘情愿没完没了地做生活试验。所以我觉得这古狗地图还真叫牛,能生把雅虎的世界标准给来个大掉个儿。不过我敢保证,到了,都是一样,所谓殊途同归,亦称折腾,同意不同意,也是这么个理儿。 感谢全世界上所有的人,通过不停的折腾,来保留生命存在的形式。这不上个月,又有一不是很猪的哥们儿打电话给我,说他去年在湾区买的房子涨疯啦,他怕房地产很快到顶,摔个半死,所以打算把房子给卖了,到便宜的穷乡僻壤去安居乐业。 难得他拖家带口,还有这等雄心壮志。过去这个月,他网上网下做够分析调查,跟地产经纪和客观规律斗智斗勇,处理加州生活工作孩子就学大小事务,憧憬穷乡僻壤生活工作孩子就学大小事务,一分钟都没耽误过。 昨儿个他好不容易有了两分钟时间,打了个电话给我,说他决定不搬了。 我都替他觉得累,可他说,他要是搬,更累不说,没准儿还得不偿失。这就是他这个月的收获 - 用辛劳换来了一个最终的决定,值。 我就想了,这真是最终的决定吗?那可难说。谁都逃不了为明天而忧虑的心,所以也逃不了想折腾的命。我就一直这么天南地北地折腾,为了配合我,我爸我妈就一直处在待命状态,随时随地准备为我下一步的折腾提供坚强的后盾。我们家几个小崽儿也被动地陪着,不过有他们扬眉吐气的一天,等我成了我父母,小崽儿成了我。 难怪上帝时不常咪着眼睛笑吾们呢。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说的妙,说的折腾大军呱呱叫!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就佩服无名姐说话直爽。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星星惦记。QQH收到了吗? :)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无名JJ,你好啊,跟您请安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