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龟去来兮:写在后面的话

(2005-03-16 09:25:01) 下一个
写在后面的话 其实只是几点小小的说明,免得造成误导或者误会。 我回国,还有写“龟去来兮”,都是为了图自己痛快,也是尝试:生活的尝试,和写作的尝试。所以两者的目的,都不是评论,不是抨击,更不是出于爱国爱民,尽管我不承认自己不爱国不爱民。 这八篇文章,各自有各自的内容,本来是一些日记体的随笔。后来想把它们整理成一个系列,与海外原创的朋友们通报一下儿我的近况。既然是一个系列,为了它的结构完整,我砍掉了不少已经成文的东西,因为或者不适合放在此系列中,或者太过随意,或者并不能汇入我整个这个心理的过程。 我其实是个性格比较肉的人,所以写这一类型的东西,给自己很多压力,生怕因为一时的冲动,写得太偏激。虽说大家读起来,还是不免会有偏激的感觉,可我确实是选择一种重记实轻论述的路子写的,只不过因为逻辑思维或有混乱,所以笔有时滑得远了一些,还请见谅。 因而,我笔下不好的,不一定真那么不好;我所流连的,也不一定就值得流连。同样的一首歌,会给不同的人非常不同的感觉;文字也是如此;国家更是如此。我们所生活过的地方,对我们都是有着非常微妙非常特别的意义,不可能通过某个人的文字来勾画清楚。 所以我选择回中国体会体会,好与不好都挺精彩的。至少让我知道,在每个地方,不论已经过去还是正在拥有,都有特别值得珍惜之处。我要是没有天南地北地逛悠着,我就不知道,就老觉得我没去过那地儿最好。 看见有的网友被我的描述惊吓到,说要重新考虑回国的打算,心里很不安。无名算什么,无名的一点点见识算什么,您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会发现好多我有眼却未见的。我想要表达的,不过是一种由平静到混乱再慢慢平静的极其个人的过程,是散文,不是政论。 至于我的一些文章伤害了国人的感情,我也同样不安。因为我描写的东西纵有千样不好,只要它有一丝触动我的温柔,我就愿意带着它安然入睡。希望我不慎伤到的朋友也能如此,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某个安然的夜晚,拉拉小手手和好吧。:) 这个系列贴完之后,由于俗务缠身,我可能要暂别海外原创个把月。希望我回来的时候,能带点儿轻松的东西给大家。 谢谢大家对“龟”系列的关注。有事儿欢迎给我发email。 各位玩儿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