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等待而等待”,一处败笔 - 小评《等待》

(2005-01-12 13:20:05) 下一个
忙,所以只有如厕的时候才有时间看印在纸上的书。近几年读的书,都是在马桶上完成的,没有贬低作者的意思,先为此道个歉。 读书速度又奇慢,还爱边看边想,所以直到今天,才终于读完了哈金这本儿《等待》。 因为广告已经帮它做出去了,为了负责任,我得写个不成为书评的书评,给我先前广告中的夸大化成分打个折扣。 如果它没有被捧得那么高,或许会显得更好。可惜被评论界抬得太高,使得它的优美始终没能夺去我的心魄。 可见吹捧和棒杀孰好孰坏,真要两说着。 这里忍不住要引用湾区老猫的棒杀类评价,因为它深深影响了我读此书时的情绪,不负责不行: “可恶心这本“等待”了。 一副“你要说我不好就对不起后殖民” 的无赖劲儿,打著中国人的旗号吓唬老美,其实并不符合中国人的心态。又打著老美的奖回去吓唬中国人。典型的串串文学,两头蒙。 这些都还是小事,最可恨的是骨子里的那种不真诚,是如今很多专业作家共同的弊病。” 放下老猫暂且不表,再说一回小说本身吧。 看了大半本的时候,都一直觉得还行。虽没有听说的那么好,可也不至於太差。不管怎么说,夸他的人也都不傻。 可当我看到快最后,孔林被老婆恶骂之后,跑出去反思他等了十八年的婚姻,突然瞧见一句“只是为了等待而等待”,让我怎么看怎么不顺眼。 为了避免断章取义之嫌,这里还是抄录整个段落吧: “是的,你错把冲动当成爱情。你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事实上,你等了十八年,只是为了等待而等待。你完全可以为了另外一个女人再等上同样的时间,对不对?” 它是一划败笔,因为他不小心泄露了哈金在全盘构思上的不完整,因为此时的孔林,已经不是一个年轻人了,幼稚送给作者本人得了。他在起笔的时候,没完全彻底地想清楚自己到底想写出个什么,所以到后来,就不知道怎么评价自己的东西了。 他的主人公根本不是为了等待而等待,哈金应该是知道的,可惜他笔一滑,写岔了,暴露了他平静外表下稍有混乱的写作状态。更糟糕的是,他把自己作品的基调给降低了,失去了本应有的深刻。 实在可惜。 当然了,作者自己往往没有办法看清楚自己的东西,这不能怪哈金。而且他败与不败,也并不影响其他人对小说的好评,只要评的人别觉得这是整部小说的败笔,也不要求作品要字字叽珠。 好在全文有一个绝好的结局,将等待的意思升华回去,不但不再浅薄,而且颇有些令人回味无穷了。 因此,统观全文,我的总结是,仍然值得一读。 回到老猫的评价,比我狠毒,因为她从根本上否定了《等待》,不论是作品本身,还是对作品的好评。 所以要有人对我的小小评论不满意,也不要砸我,请砸湾区老猫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