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忆童年(5)父亲的军大衣

(2017-09-06 20:27:58) 下一个

文革前我家是一个比较幸福的家庭,家里平时就是奶奶,妈妈,弟弟和我。妈妈的工作非常忙,家务事基本是靠奶奶。根据中国人“妈妈喜欢小儿子,奶奶喜欢大孙子”的传统理念,奶奶和我比较亲,吃东西总是对我比较照顾,自然买菜打酱油也都是要拉上我和她一起去。父亲是空军,那时候在王家墩机场工作,每周回来一次,做什么我还真说不清,我只知道后来在雷达部队。母亲以前也是空军,他们在重庆白市驿机场相识,我的名字里的“-”就是“驿”的谐音做纪念的,母亲是空军机场的气象观测员,据母亲说父亲那时候是机要员,就是保管机密文件的,所以不太爱说话。后来母亲读了师范,转业后就到中学教语文。小时候养蚕,我印象特别深就是每次父亲回家的时候都会给我们带很多很多的桑叶,口袋里总是装的满满的,我和弟弟见到父亲立刻就会把父亲的口袋翻个底朝天!



虽说我家的经济条件比我周围的朋友算好点的,不过还是很不够,家里大人都不在的时候,我会让弟弟踩在我的肩上去翻那够不着的饼干盒找吃的。以前有个“破铜烂铁换糖吃”的小摊,在那里可以用铜或者铁换糖,在一个圆盘上转盘,当指针停到一个动物或者东西的上面,你就可以得到用熬制的红糖做的相应的东西,为了这个,我竟然有次把父亲的军大衣所有的铜扣子用剪刀剪了下来拿去换糖,转到了一个立体的飞机,是个第二大的奖品,最大的是一个龙!父亲并没有惩罚我们,有时会作为笑料说给同事听。还记得父亲的钥匙串上有一个削苹果的小刀,因为时间久远上面的油漆有些剥落了,因为我的削笔刀总是丢,所以我的削笔刀总是新的,尽管我一再暗暗地告诫自己下次一定不要又弄丢了,所以总是特别羡慕父亲的小刀!后来我终于忍不住了就问父亲怎么他的小刀保存的那么好,父亲知道原因后马上把小刀给了我,我当时高兴极了,终于有了一把旧刀子,尽管我非常小心保护,不过后来还是被我弄丢了!

文革开始后,中学老师受到的冲击很大,我母亲属于性格开朗的,我也看到她非常伤心地哭泣。最后我们不得不搬离学校,从桥口区搬到江汉区,住到了父亲单位部队的一栋房子里。文革开始后,母亲的脾气开始变坏,婆媳的关系开始恶化,甚至也部分影响到了我和弟弟的关系,奶奶护着我,妈妈护着弟弟,我的成绩在学校总是第一,弟弟成绩却非常差,母亲和我都无能为力,我总是为这事内疚!好在弟弟和弟媳妇关系极好,从来没有问我要钱什么的,尽管我会尽力帮一点,这些以后有机会再说了。今天最后这首诗给父亲(忽然发现我和父亲性格还蛮像的):

少言寡语好脾气,温柔善良讨人喜。
不沾烟酒不贪财,偏爱扑克和象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是给蚕宝宝吃得桑叶。我没说清楚,博文改了一下,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桑叶?是桑葚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