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精算的第二个考试

(2016-04-10 15:39:28) 下一个

昨天考了精算的第二个考试,Finantial Math,结果Low,就是说低于一般分数,没过!依然给大家分享过程。这次考试只有三个星期的时间准备,因为刚换了工作所以复习时间不多,不过我也没有特别紧张,甚至打球打牌也基本照常,当时看了考试的要求,后面列出来7本教材可选择,我就借了第一本,给自己也制定了一个方案。这里面的前面四章是比较基础的内容,也是计算利息的方法等,后面的四章介绍一些应用为主。3个小时35个题,根据我的经验,就算是都会做也来不及写完,计算量非常大,我按计算器的速度不够快,你如果想追求速度,肯定要出错,到时候答案不对要重算会花更多的时间。我准备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前面的四章,我也找了网上来的复习的练习题,整个是65个题(fm sample questions),一边复习一遍算题,可以说后四章的题目只有极少的部分,只有很少几个而已。另外找到的一个叫做摘要,里面的内容也是前面四章的为主。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个别的题要用专用的金融计算机,譬如说经常要算的Bond:
P(present value) = F(future value)*(1+i)^(-n) + F*r(rate) * (1-(1+i)^(-n))/i

这个公式里面r一般已知,剩下的P, F, i, n这里面给出三个就可以计算另一个。其中前两个,一般的计算器也可以算,但是如果要求后两个,Year或者Interest那就不行了,必须用金融计算器。其实这65个题中间需要用金融计算器的,大概只有一个题,我就准备放弃,这样我也不用再学用那个特别的计算器了,如果实在要用,我就准备直接测试那5个选择答案好了。把这65个题,重复做了两遍,总体来说基本觉得不错了,后面的觉得重要的也都大概看了看,上个星期二的样子就去考试的网站网上“计时试考”,

结果,悲剧了,很大一部分的题目都不会做!

仔细研究发现是我自己没有看清楚考试的要求,这Syllabus里面给出的参考书一共是7本,其中关于金融的前面的6本是任选一本,但是关于金融工具的第7本里面第1-5章加上第8章是必须要看的,就是说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我没有学习,紧急情况大概花了两个晚上匆匆地看了前三章,再看肯定也记不住,也不敢看太多了,再说了,反正我本来就要放弃一些题的。另外需要用金融计算器的题目也很多,找朋友借了一个来。星期四,星期五晚上又去做了两个网上的测试,我一般都打开一个Word文本,这测试题里面不会的就用视屏截图的方法截下来,复制到文本里面再慢慢看,因为到了计时的三小时就无法再看题目,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星期五的晚上做完后看了分数(很低),发现虽然那个往回走的按钮没有了,无法看前面的题,但是下面还有一个按钮“下一个”,点了一下,

结果,惊喜了,觉得柳暗花明,

重新转到了第一题,同时有答案和解释,这个是我最需要的,因为就算有几个选择答案,做错了的还是会错的因为不知道正确答案。特别是后面章节的那些题,很多是概念性质的,如果有一个答案学习起来就会好多了,很多的不太清楚的地方也弄明白了,星期六一早继续又去做一个网上测试,而且是一题都不答直接转到了答案,终于把最后的几个概念都弄懂了,感觉到应该是不论什么题基本是有可能做的如果时间允许,这是去参加考试的最基本的要求,至少觉得还是有希望,期待奇迹发生!毕竟中国人考试能力都还不错。

考试的时间是星期六中午,没怎么休息,到了考试的考场,办公室左面是个大教室,上次我就在那里,很安静。里面隔着的小间可以坐大约二十个人,一个美国黑胖子却让我坐在办公室的里间的一个小屋,是个单间,是和办公室连着的小屋,中间隔着大玻璃窗,我也没有想太多,等我刚开始答题就发现问题来了,这办公室里面进进出出人来人往,正好碰到不知道几个人在吵什么,声音非常大,房子不隔音,我无法做题,后来看到有耳机,戴上以后还是不起太大的作用,只好自己鼓励自己:抱怨没有用,努力排除干扰,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就这样很勉强的做完了,带着一丝的希望和侥幸的心理,可惜看到的还是最不希望看到的!这次时间到了以后,银屏上打出对你的考试的基本评估,就是开始说的。

我还注意到,这次黑胖先把打印结果的那张纸折了一下再给我,这样结果看不到,上次我考完了以后,就没有这一道工序,呵呵!没办法,我已经尽力了,奇迹,终于还是没有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茜西!谢谢马虎猴!谢谢你们的温馨鼓励!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庄主是我心目中的hero!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决定去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丁庄,预祝功成!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品淡香*' 的评论 : 谢谢美眉!
人生有低潮有高潮,这个时候很需要你的鼓励:)
*静品淡香* 回复 悄悄话 有信心去挑战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就已经让人敬佩了,祝丁班今后一切顺利,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