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47)给汽车换机油

(2009-11-21 21:14:15) 下一个
这件事说起来也不复杂,以前当学生的时候没什么钱,开一个旧车,好像多数时候都是自己换机油。从快毕业的时候开始,买新车后,就很少自己换机油了,这原因首先是新车一般头几年会有不要人工费给你免费换机油的优惠,去车行换几次机油以后,自己就懒得换油了。就算没有优惠,正常情况下换油也不算贵,不过现在有时我还是自己换油,这不光是省钱,其实还省时间!

第一步是知道换什么样的油,一般是写在机油箱的盖子上面,见SAE 5W10字样:


其实我以前并没有注意到这几个字,是今天才注意到的,不过我知道一般来说你去修车的地方都会给你换10W30的那一种,这是因为车库里用的是大油库,一般不会完全按照你的车子的要求来。实际上天热的时候一般用10W30,天冷的时候一般用5W30,天热的时候用的机油要稠一点(10W30)。今天我才发现家里的另一辆车上面写的是5W20,不过应该问题不大,我已经把两个车的机油和机油滤清器都买好了:


这里又要说到按照规定,应该是三个月换一次油。其实肯定不需要这么勤的,这是个人观点,我都是半年换一次油,而且一般都是五月底和十一月底左右,这是因为夏天和冬天的油不一样,你如果三月份去换油,修车的地方可能给你换冬天的油,也可能给你换夏天的油。如果五六月的时候去,肯定是会给你换夏天的油,这两个时间去就是希望修车的地方换上正确的油。

我的工具有接废油的盆子,扳手,机油滤清器扳手,水管扳手。这个机油滤清器专用扳手其实很不好用,我的一辆车必须用它,因为车里面空间窄小。而我的另一辆车却恰恰不能用它,因为机油滤清器直径太小,用那个水管扳手却可以:


具体的步骤是:把车子开到车桥上(car ramp);用工具把机油滤清器拧得刚刚松动;把机油箱放油的螺丝拧开,注意用盆子接好废油,差不多时候再用手把机油滤清器拧下来,注意接好废油;把新的机油滤清器换上去,再把螺丝装回去;倒上新机油盖上盖就好了:


几点注意的:如果用千斤顶,一定顶好后,车下面要垫上木头,轮子前后也要垫木头,防止倒塌;这个过程肯定要沾上不少油,多准备一些擦手的纸巾;一般的油箱是四个半的夸脫(quart)容量,而买来的一般是五个夸脫的机油,都倒进去有点多,不倒完留一点岂不可惜?我是在下面螺丝没上上去前,先倒一点进去(<0.5quart),权当是冲洗油箱了,把螺丝拧上后,把剩下的油再全部倒进去;废油装回到买来机油的罐子里去,旧的机油滤清器也放到盒子里去:




废机油按照规定,最好送到加油站去,那里有专门回收的地方。检查一下机油尺,看看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对新手来说,第一次开车后最好再查一下,不要有漏油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ancedview的评论:
I did talk about "千斤顶" in the article. I am using a "car ramp" on flat ground. But yes, safety is always important.
balancedview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regular visitor of your blog. But I am horrified by your way of changing engine oil. You did not even secure your vehicle. Once a while, we hear sad stories that some got killed because the car rolled. I really don't think it is a job for anyone but the professionals, unless you know how to raise your car and secure it, really. Come one, it is $30.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这个不是女孩子干的,别光看热闹,唱个歌吧,哈哈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这。。。。还不算复杂呀?动锤子动刀的。。。

我可不干!就看看热闹得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