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武汉大学忆旧

(2009-08-04 09:09:32) 下一个
大概是见多不怪的原因,人们往往对自己周围的景色就没有特别的注意,下次争取系统介绍一下我的家乡武汉。这些主要是妻子拍的武汉大学的照片,图书馆远景:


“老斋舍”应该是武大最有名的地方之一了,这里路旁有一排樱花树,三到四月的时候樱花盛开特别漂亮。现在这里叫“樱园”,当年住过的地方宿舍正面,左边,下面,侧面等,呵呵










数学系还是在老地方,只不过改成数学统计系:


旁边往下走一点是原来的计算机系,也是数学系上课的地方:


当年的小路仍然郁郁葱葱:


未来的大学生:


偶尔发现这个,永久自行车,牌子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不像古董哦:


武大图书馆,在斋舍的顶部,度过了多少个日夜:


从图书馆顶层望去:








远处是原来水院的高楼,现在是武大的:


旁边的墙上也变成了画廊。注意画廊里武大的正门上从右到左写的“学大汉武立国”,这个链接~“学大汗,武立国”~里有个故事:




图书馆里面:


原来的外语系现在是法学系,还有个“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这名字有点吓人:


以前吃饭的食堂也有名字了,广告也不少:


这条去食堂的路上是见“校友”的好地方,只是伊人容颜依稀,音讯全无:


食堂里面很干净:


如今的武大校友:


校园美景:








以前学校里的路从来都不知道有名字:


李四光石像,新建的。李四光一九二八年为国立武汉大学新校舍建筑设备委员会委员长:


周边的水利水电学院,武测等现在都是武大的了:


照片比较凌乱,整理出来发现还很多,也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回忆,谢谢欣赏!

后记1:除了樱园,还有桂园,枫园(研究生),梅园。这是网上找到文章关于~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建造经过~,很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静水子 回复 悄悄话 哦哦,这是若干年来武大的新闻了。多谢照片。我原来住枫园3舍和5舍。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恩,真的很喜欢武汉大学,这是号称中国最美的三所大学校园之一了。清晨都是被清脆的鸟鸣叫醒的,樱花道和东湖,让人怀念。

斋字号真是雅: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回复 悄悄话 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让人触景生情。

谢谢好照片!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景色依然!
好象外景都有些朦胧了,哈!
回复 悄悄话 给庄主顶一个!:))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san的评论:
看来是位帅哥了,呵呵!我当时心目中的女神应该是有好几位吧:)
xinsan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设计的问题,是美国人设计的。
李四光是选址,勘探地形的
那些小兽,也不知老美咋弄懂得,俺是一窍不通
xinsan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貌似哦,天字斋的。自己从来没抬头看看是哪个。不过估计是天字斋(樱园一舍4楼)
先报个到
谢谢分享
(还有,看了楼上说研究生算不算校友,当然算啦。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个女硕士生做助教,她就是我心目中的女神。。。。。那时侯对住枫园的研究生,充满无限向往)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省=醒的评论:
这么多喜欢武大的朋友在文学城,没想到。
你父亲一听就是老知识分子,用词和我们不同,谢谢分享!
省=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美好照片!
我的父亲毕业于武大(解放前)。我的表兄(我舅舅的儿子)也毕业于武大(80年考上的)。我父亲在我年幼时就去世(我生于1971年),可我的家人亲戚聚会时经常谈起我的父亲。我到国外来读书后,记得有一年放假回国,我的这位表兄与我谈起我的父亲,说他在武大时常与我的父亲通信(我父亲83年去世),说他毕业后因工作关系,多年间搬迁多个城市,很多信件都没有保存,但唯有我父亲给他在武大寄去的第一封信他至今仍保存着。我当即让他找出来与我复印一份,他答应了下来。可是他因工务繁忙,没能即时记得给我复印,待我收到后已是一个多月后了,还是他的秘书寄的。当我展开这封两页纸的家信(落款日期为1980年9月20日),看到我父亲漂亮的字迹,心情是很有意思的。看了您的帖子后,我突然被提醒起了我的父亲以及他的那封信的复印件,就又从我的身份文件夹里拿出这封信来,重读了一遍,还是觉得很有意思。现逐字(除隐去人名)打印这封信的第一段(因其中提及解放前和51年的武大),如下:

xx侄:

你念书尚未见你字迹和文句,今天收到你武汉来信,很兴奋!字迹端正大方,文句通顺,理智上可从高考成绩中表达出来,你的前程不可限量。解放前的武汉三镇,我甚熟络,解放后51年在中南大区财政部粮食干部学校担任会计顾问时曾数次带我的学生到武昌珞珈山,我的母校武大参观,那时武大美景如旧,神韵未减。……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色眼睛p的评论:
欢迎校友!查武大历史发现,这几个学校原来就是武大分出去的,现在是回归了,哈哈
黑色眼睛p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美,勾起无数美好的回忆,虽然当时觉得并不是都那么美好!只是天空还是那么暗淡,难怪当时常觉得很阴郁!
(申明:咱是被武大给兼并过去的,非正宗,好遗憾!)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outh的评论:
以前研究生也是住那个地方,记得去东湖经过两排笔直水杉的林荫道,不知还在不在?
riversouth 回复 悄悄话 I was a 85 graduate student living in Maple Gardens. We could see East Lake from the dorm window. Amazing campus.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不知道是谁设计的,Google一下,
1928年8月6日,国民政府大学院聘任李四光、王星拱、张难先、石瑛、叶雅各、麦焕章为国立武汉大学新校舍建筑设备委员会委员。委员长李四光是地质学家、秘书叶雅各是林学家,对武昌郊外的地理环境比较熟悉。叶雅各认为“武昌东湖一带是最适宜的大学校址,其天然风景不唯国内各校舍所无,即国外大学亦所罕有”。经全体委员实地考察后,1928年11月确定以武昌城外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远离闹市的罗家山(又名落驾山)、狮子山一带为新校址。依据了国外著名大学校园的理想模式,也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疏远相地选址理念。李四光和叶雅各推荐开尔斯(F.H.Kales)担任新校舍建筑工程师,并赴上海邀请来开尔斯。
开尔斯是美国人。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一眼,通往樱园食堂的小路仍然依旧。。。
希望明年或者后年能够回去一次。
botong 回复 悄悄话 Very beautiful. Still the same. WuDa gave me the best moment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被遗忘的时光的评论:
不是说是李四光设计的吗?
以洪卿体育馆和9,13体育场为中轴线。工学院和行政楼都是轴对称的。狮子山和火石山也是遥遥相对的。
被遗忘的时光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前武大校园曾被冠以“中国最美的校园”。
校舍的设计师,不是中国人,好像是个美国人。
建筑物中西风格完美结合,为人称道。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kyfish的评论:
你说的太对了!当年我们在那个过道上住过,条件非常差,。。不好的咱就不说了,。。“和武大的历史在一起。”我特别喜欢这一句!现在回忆还是很幸福的:)
skyfish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回去时,正好是暑假。只在樱一的顶上看了看以前宿舍的窗户,老图书馆当然也没能进去。

说实话,当年的住宿条件不算好。多数是四个人挤在一间不到15平米的小屋里。不少人羡慕桂园的大房间,亮堂、关键是不潮湿啊。我到毕业那年才是两个人share一间较小的宿舍。不过让我回头再来,我还是愿意住在樱园,和武大的历史在一起。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URCHILL的评论:
当年的小操场也是放电影的地方,讲机器人的美国片“未来世界”现在还记得,那片小树林好像比原来更茂密了,还不知那是“情人坡”。。
CHURCH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庄主, 樱园啥滴都已经有点过时了, 现在一食堂那块叫"樱鼎",小操场到樱花大道的小树林叫"情人坡". 现在能住老斋舍是可遇不可求的, 因为只有老武大的若干系的学生才住得上, 其他的测绘, 湖医水院的学生羡慕都来不及呢.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把校友们都引来了,哈哈,一并谢谢!
我出来时(82)也没有啥枫园,梅园,樱园的,今年才知道了樱园。
不知下面哪个网友说的,我真的是校内一条路名都不知。几年前也回去看过,武大真的还是很漂亮,还很幽静,很多地方比以前漂亮多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watdawn的评论:
当然是校友了,那研究生宿舍我也住过的,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啊,都是师兄师姐啊。
我住梅园2舍。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这学校美!有山有水,青青葱葱,是一个求学的地方。很想去看一看,玩一玩。
dewatdaw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武大的风景,就是亲切。
不知我能否算校友。 我是85级的研究生。在枫园(新研究生宿舍)住了3年。那3年,是最惬意的3年。
谢谢分享照片!
Montrealivy 回复 悄悄话 老公是87级物理的,他总是对武大的校园赞叹不已。我至今无缘造访,但可以说神交了多年。希望能去看看珞珈山,樱园,东湖...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弄个校友博客算了。师妹是90级94届的,现在欧洲。幸会。
cigback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校友!握手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贴,我是83级的,住过老斋舍。太亲切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几张照片,几多情深,一并给众校友问好!
妻子和我是同学,都是武汉大学七七级数学系的,欢迎大家来丁庄秀园做客!
sifangwoai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住樱园,樱二樱四都住过。站在樱园平台上远眺校园美景也是人生最难忘怀的风景之一吧。祝各位校友好!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urchill的评论:

嗯,心跳加剧,往日的时光忽然被推到眼前。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多少往事都如烟云。博主再多拍些。
cg0717 回复 悄悄话 怀旧,校园没什么太大变化
老樱园图书馆的灯光还是有点晃人的说
Churchill 回复 悄悄话 庄主, 谢谢片片. 看不得武大的片片, 每次看到眼睛都会起雾下雨.
ranch99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是和闻名的丁庄是校友,握手握手.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放的评论:
握手,校友好!
小放 回复 悄悄话 亲切亲切. 校友们好!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海之歌的评论:
当然是 2 元,200元一餐(一个菜)够奢侈了:)

一并谢谢 forget1 校友,有机会来玩哦,
forget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校友!
西海之歌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仁兄刚去过。每次总在外面转悠,没想到食堂比以前好多了。看不清那是2.00元还是200元的窗口?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
好快,还在整理呢!
看来是校友了,握手,呵呵!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亲切啊!校园更整齐更漂亮了.樱园食堂里面看上去好了很多.
收藏了.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