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41)吹口琴

(2008-12-06 15:16:08) 下一个
正值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四十周年记念,找到了一首很好听的"武汉知青归来"歌曲,她的调和文革时期流行在武汉街头的一首黄色歌曲很接近,今天听来觉得特别亲切!

现成的伴奏当然是没有的,就想到了口琴,可是陪了我多年的那个口琴几个音怎么也出不来了,以前我也自己修过几次,估计改退修了。于是,就想到了买一个新口琴。

去了本地的乐器专卖店,口琴还是有不少品种,从$30开始到$100多以上,只有那个一百美元以上的有十二个孔,其余的全是十个孔的!这口琴能吹歌吗?回来数了一下我现在的口琴是二十四个孔的,一般的歌是没有问题的:


经过网上的学习终于弄明白了,这口琴原来分东西方。我们小时候见过的是东方口琴是颤音或重音口琴(Tremolo and Echo harmonicas),而西方的口琴是主音口琴(Diatonic harmonicas)?就是说不含半音的口琴,其时中国的口琴也不含半音。

突然想起多年前我曾买过一个西方口琴,当时好象是一个广告,这口琴便宜地了不得,就几块美元,具体记不得了,肯定是五美元以下,就买了一个。收到了后觉得上当了,这口琴小得可怜,只有十孔就丢到了一边没理它,今天一找,真给我找到了,它是一个标准大小的西方口琴!


一试音才发现它的呼气和吸气是不同的音,所以这个口琴实际上是有二十个音,尽管和中国的口琴音的排列不一样,所以还不是很习惯,吹了这个"知青归来",

知青人归来,青春已不在.
少年时代的朋友啊!你如今在不在?
我愿把我全部爱,全都献出来啊!
我的小妹啊!我的小妹啊!
知青人归来,头发已花白!
回想当年的往事啊!悲从心头来.
走在大街无人采,我孤寂难耐.
我的小妹啊!我的小妹啊!
知青人归来,荷花水中开.
我那爱情的花儿啊!它无水花不开.
不是我呀不爱你,实在很无奈.
我的小妹啊!我的小妹啊!
知青人归来,雪花把地盖.
雪花洁白冰上开,纯洁人人爱.
多想挽回你的爱,痴情永不改.
我的小妹啊!我的小妹啊!
多想挽回你的爱,痴情永不改.
我的小妹啊!我的小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strako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国内带来的,不会吹,一直搁着。我爸爸喜欢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