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林场的日子(15)

(2008-03-29 09:00:39) 下一个
第一个工农兵学员的指标给了伟国,他是第一个离开农村的。他是雨军的好友,他们曾在一个房里住了很长时间,但是雨军还是有些想法,主要觉得他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入党是够条件的,但这是读大学啊!

"什么是资格,那双布满了老茧的手就是资格!"这是电影"决裂"给的答案,伟国并没有走后门,他进大学是靠自己的努力,那时上大学只是政治上有要求,环境给了他一个机会。

雨军把自己和林场的知青作了一个比较,从劳动方面来说,这里的知青基本都来自县城,都没有问题,知青里有那么一个懒人,每天吃了饭后,碗也不洗,倒扣着,下次又接着吃,可是他的劳动也不比雨军差多少,劳动好的还是有不少人的,从政治方面来说,人人都说大话,所谓表现好不好很主要的一点可能是要看和领导的关系好不好,雨军这方面也不行。

雨军看得到自己的不足,却是无法改变的,因为他不愿意随波逐流,他不愿意人云亦云,他对名利看的更淡了,对政治更厌恶了,他必须学会面对挫折。他以后对挫折更能够平静对待了,这是他在农村最大的收获。

实际上坏事也可能是好事,如果雨军当上了工农兵学员,他后来就不一定是七七届的了,这是后话。

第二个工农兵学员的指标给了为重,他也是雨军的好友。他有没有走后门?雨军不知道,他知道他的母亲是县里的大官,他的母亲有没有帮助她儿子他不知道,雨军却知道他的母亲肯定是帮了雨军他自己的。

七七年新年的钟声刚过,雅素,丽丽和雨军的招工都有了消息。雅素去了荆门的一个工厂。

武汉军区后勤部在钟祥县招工,实际上就是要把后勤军区的子弟都招回来,这次招工本来和雨军没有关系,他的父亲属于武汉空军某部。可是所有的招工都要经过县里劳动局的批准,雨军父亲部队单位和县里的关系比较好,部队会给地方一些物资上的支援,如钢材等,这些天丽丽和雨军的父母显然也在县里为他们的子女招工忙着,县里要求后勤部必须按比例给县里一部分招工指标,这其中的两个钟祥县里的名额就给了雨军和丽丽。说得不好听点就象以前常见的买好东西时必须搭带买次品一样,雨军和丽丽就这样搭带着招到了武汉军区后勤部物资供应站。

走之前,雨军来到了学校跟雅素告别,他们拥抱了,雅素的眼中盈盈泪,脸上却含着笑,

"还记得上次在林场告别吗?"他问,
"当然记得,"她说,
"走了后一定给我来信,我也会给你写信的,"雨军依依不舍,
。。。
"丽丽和我,你到底喜欢谁啊?"分手时,她轻声的问,
"我更喜欢你,"他轻声的答,
"呵呵,会撒慌了?不过我还是谢谢你,"她笑着说,
"我不会忘记你的!"他肯定地说。

七七年一月的某天,在冬天的寒风里,一辆有蓬的军车从钟祥开往武汉,雨军和丽丽又坐到了一起,车上坐的都是陆军的子女,只有他们两个是空军的子女,雨军和丽丽不认识其它的人,他们互相说着笑着,还是有部分的路是黄土路,柏油路也不是很平,两个年轻人终于说累了。丽丽歪着头靠着车箱睡去了,雨军还没有睡,他看着她,不仅又想到了他那个已经决定不再想的可笑的梦,他偷偷地笑了起来。

(全文完)

~后记~

---
种稻----答丁庄‘双抢' by 静水子
20080327

(一)
铁牛突突耕作迅,
踯躅1)初映温室秧。
庶子下乡先祈祷,
一人分插几平方2)。

(二)
中山3)引泉机抛秧,
栅栏野猪守青黄。
木架高悬4)珍珠翠,
铳击鸦雀夺口粮。

1)指莲华踯躅,一种杜鹃花科植物,初春先叶开花,如火如荼。2)手工插秧仅供城里人体验生活用,或在田头死角处。3)中山间地,即山间平坦地。4)水稻黄熟后,农人将机器收割打捆的稻把晾晒于田头木架,待干枯后脱粒。据说这样做可提高稻米品质。这是个体力活儿。

---
谢谢静水子,和韵两首 by 丁庄

插秧
只有水牛悠悠忙,
不见温室也育秧。
知青辛劳不看日,
谁算插了几平方?

收谷
月光作被水渠旁, (野地过夜守护水渠)
除草施肥盼谷黄。
汗水欢声融一体,
肩扛担挑交公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哈哈,这点资格还有,下次请来听讲六十年代的"近代史" :)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ding!跟你学习近代史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我心的评论:
我已经为你担心了,小心别把工作弄丢了,那我可赔不了
想听你的意见,但不着急,先谢谢!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我打印了全集,希望别被公司的事妈抓住。。。呵呵,看完了再回来找你!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言的评论:
谢谢!雨军只会做梦,呵呵:)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到这,丽丽很幸运,素雅很温存,雨军很会做梦。

写得很好看!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3的评论:
谢谢冰妹的鼓励!也很喜欢你的诗!

给特高兴:在共患难的日子,友谊确实珍贵的,
ice3 回复 悄悄话 燃烧的岁月啊~~

佩服丁庄GG的文笔!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读知青题材的文章,总是很感动。
印象中,知青都很真实。他们的友谊特别珍贵。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还有个后记,在那里要交待一下雅素和丽丽的后来,这里就不说了。
还要交待这是我的第三个作品,谢谢你一路跟读!:)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这一集,看得意犹未尽的.

我还在想,那个雅素,她后来怎么样了呢?我觉得她是个命苦的人.对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