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林场的日子(8)

(2008-03-19 17:50:24) 下一个
[七绝] 双抢
月亮当灯沁谷香,太阳晒背甩青秧。
镰刀飞舞中宵短,汗水铺田白昼长。

赋首诗描绘一下双抢,这是一年中最忙的日子,大概从六月底开始,农民们首先要抢收早稻,用镰刀把成熟的稻谷割倒,把谷子打下来装进仓库,稻杆捆成一捆捆的堆放到一起,这些准备给牛作饲料用,然后要犁田,放水,耙田,给插晚稻作准备。收谷子用镰刀也是要一直弯着腰的,镰刀用的熟练的,会贴着地面比较近,一次割的多,一天下来常常也是直不起腰来了。晚稻也是季节性很强的农活,插秧晚了,秋天的收成就不好,所以这期间总有几天是晚上通夜不休息的。

插晚稻和插早稻辛苦程度差不多,只是晚稻的秧苗是不带土的,但是由于天气比较热了,田里的蚂蟥比早稻田的游的更快,晚上还要受到成群的蚊子的双重攻击。

双抢期间,林场的知青们四人一组,两男两女,分到六个小队里帮忙干活,其实当地的农民对知青还是很照顾的,能干多少是多少,并没有规定。知青分到了小队,有的住到了农民家里,有的住到了某个废弃的茅屋里,在"珠州经验"以前插队的知青实际上就是这样安排的。这期间,林场的知青也趁机体验一下"老知青"们是怎样生活的。

七月的湖北,太阳火辣辣的,人们为了秋天的果实,在烈日下忙碌着。也趁着变换劳动方式中间的一点间隙,挤出时间给自己擦擦汗,喝口水解解渴。

秧田是一片水,稻田却基本是干的,当把稻草堆从田里移走时,有的时候会发现下面藏着一条避阴的蛇,最常见的一种当地人叫乌梢蛇,个比较大,全身是灰的或黑的,另外一种常见的是水蛇,都是无毒的,偶而也有毒蛇尽管是很少见的,一种是有名的复蛇,另一种身上有一圈一圈的红颜色,当地人叫它菜花蛇。雨军早已经不怕它们了,特别是穿着凉鞋的时候,一脚踩到蛇的头部稍微下面一点的地方,用手抓住头就可以把它抓起来。

如果在林场可以拿来烧着吃,吃蛇比较简单,因为蛇的肚子是不用破的,知青们把皮去掉后,把内胀拿掉,通常也懒得洗,切切就丢锅里了。农忙的时候自然是顾不上它们的了。

几个知青分住到了几户农民的家里,跟着他们一起出工,两位男知青干的活类似,时不时的还常在一起碰面,雨军有时在田里很远的地方可以看得到雅素,但却并不是很容易能说得上话。

这天中午雨军在回家吃饭的路上看到雅素在一个谷场里帮忙,谷场里有好几个女的,雨军把雅素叫了过来,邀她一起去他那里吃饭,经过一片瓜地时,看旁边没人,他给雅素做了个手势,俩人一起钻了进去,

"来,请你吃瓜,"雨军摘了一个青瓜给雅素,
(孤狗了一下,青瓜就是黄瓜,湖北很多,可是我的印象里,青瓜基本都是绿色的,而且个头都非常大,比常见的黄瓜大得多,咬一口,里面的水份非常多,是夏天解渴的好东西,没有想到就是没有完全成熟的黄瓜)
"这可是生产队的瓜地,你们胆子还挺大的,"她还是接了,
"不怕,昨天我和为重还来这里吃过呢,"为重是另一个分到四队的男知青,
"这里阴凉,有吃的,瓜田这么大,谁也看不到咱们的,咱们可以边吃边聊边休息,"雨军说,
。。。
"先说说你吧!"她说,
"好啊,"雨军继续说:"我的房东是个了不起的人,我也是才发现不久的,他是一个外科医生,县里保送他去读的大学,可是他没有好好干,别人说他和一个女病人"对喇叭"(湖北方言),我猜是和病人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被送回来了,"
"真是可惜啊,"雅素惋惜的说道,
"他的抽屉里现在还是不少外科的书,里面有很多照片,有的很吓人的。"
"你的房东如何?"雨军问,
"我的那个房东很流氓的,我都不好意思说,"雅素停了停,
"是说我那个女房东,就在那谷场上,你知道刚才你来之前她们在说什么吗?"她问,
"什么?"他当然不知道,
雅素说:"四队的副队长你见过的,长的还不错,她们说要让他到她的家里来,然后我那个房东说,那个副队长如果敢到我家来,我一胩巴咖死他(湖北方言,两腿夹死他),"
"啊?"雨军不知如何回答,两人都有点不好意思,
"旁边还有个女的说,知青在旁边,你也说得出口?我都为你脸红!"她说着,摇了摇头,
"这村里的农民是不是男女关系上很随便啊?"他问,
"谁知道呢!"她用同样困惑的眼神答到,
。。。
"我们还是早点离开吧,"她建议,
"嗯。"

他们好象自然的觉得他们是一路的人,就好象兄妹之间,互相之间什么话都是可以说的。其实,如果真正到了有一天,意识到了一个是一个男孩,另一个是一个女孩,两人之间有可能组成一个家庭,他们之间说话可能就不会这么随便了。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前年在自家院子摸过一下蛇,感觉不好,看来现在是娇气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丁哥哥,你们那个时候就知道吃蛇呀?呵呵呵,胆子真大!

你也敢抓蛇吗?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好玩的评论:
谢谢特妹妹把这几个帖转来,好玩S了!

雅素确实没有这么娇情,"自然些,情不自禁些?懵懵懂懂些?"
"嗯,就是那样子的,"没错,:)
特好玩 回复 悄悄话 特好玩 说:

我有个建议,在叙述对话时,可多加些面部表情的描述,这样可以丰富想象。

LiYouCai 说:

没错。比如,可参照特妹妹的题图这样写--

雅素害羞地低垂下了眼帘,微微地张了张嘴巴,柔声说,"雨哥哥,你怎么不多摘几根黄瓜呢?"

不好意思,瞎捣乱,呵呵~

加州鱼郎 说:

没错。比如,可参照特妹妹的题图这样写--

雅素害羞地低垂下了眼帘,微微地张了张嘴巴,柔声说,"鱼哥哥,你怎么不多摘几根黄瓜呢?"

不好意思,瞎捣乱,呵呵~

特好玩 说:

这个特妹妹太娇情,不好,不好。

我们丁哥哥心目中的雅素要再自然些, 情不自禁些? 懵懵懂懂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