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24)做义工

(2007-10-11 19:05:42) 下一个
今天在公司里找一个东西,竟然找到了一篇和我有关的图文报道(Mentors in Public Schools...),日期是零五年二月十一日。这是公司支持参加的一项公益活动,主要是帮助本地的小学生在学习上进步,当然也是为了提高公司在当地的形象,公司的一个朋友让我参加,我也就同意了。

这个活动的周期比较长,好象是八个月,公司有近三十人参加,公立小学校给每一位自愿者找一个对口学生,每星期自愿者到学校和学生见面,在一起共同学习一个小时,当然是算上班的时间。我帮助对象是一个黑人小胖孩,人挺好的,每次他都好象特别想和我见面,后来在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他父亲犯了法,在监狱。我和他见面时一般帮他检查一下他的算术作业,玩点小游戏,但主要的时间是找一本书,和他一起读故事,好在他只是小学四年级,很少碰到我也不会的生字。这项活动比较花时间,我也担心下次象公司的有些其它同事那样,遇到不听话的小孩,次年没有继续参加。

每年我和在大学工作的妻子都参加的,是当科学活动评委,或叫法官。有本地区或本州的各类数学竞赛(Math competition),我们除了参加评选,也经常需要帮忙改本子。还有本地区或本州的科学活动竞赛(Science fair),妻子一般是数学评委,我一般是计算机,但数学,统计,心理学,物理,化学都参加过。这个活动我比较喜欢,首先是算个受人尊敬的"法官",有免费享受的饮料和皮萨,活动后会收到一张奖状,在活动中,参加者要给你介绍他们的竞赛作品,小孩子的作品常常会非常有想法,也很好笑,举例说统计吧,统计加油时加不同的汽油是否省钱?同学们对美女漂亮的标准是不是一样?采集几组数据,做几个图和几个统计推测。这里明显看得出大人帮过忙的,以及做得较好的作品一般都是非白人学生,尤其是有中国和印度血统的学生。虽然我们家儿子已经读大学了,但我们还会一如即往的接受邀请,参加本地的这类活动!

还有更有趣的做义工的活动。公司资助参加本地的一个每年一次的庆祝活动(Arkansas riverfest),自愿者除了得到一件有记念意义的T恤衫,还有一张免费门票!去年我看见好玩,就给妻子也报了个名,参加第一天上午卖特色啤酒(常见啤酒除外)的活动,公司的女同事拿到T恤衫就给改装了,





卖啤酒是两个摊位,一个卖常见啤酒(如budweiser),一个卖不常见啤酒(specialty beer,如本地品牌等),我们卖不常见啤酒。那天,来的人不多,我们也没啥事做,就把约七,八种特色啤酒每样开一瓶品尝!免费门票可以随时进出这长达两天的活动,给了儿子和他的好友。以后还有这样的好事,自然是当仁不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arcpatest的评论:
说得很对!不过别怕,想想那老外在中国不也是常有说错的吗?我们也不在意,标准不一样
fearcpatest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当义工也是要需要很大勇气的。很多中国人,都很希望做义工,既显爱心又扩大social圈子和能力,可苦于交流障碍,一来二去下来,那分不和群的感觉和敏感的脆弱将本来美好的愿望和可嘉的勇气打得落花流水。这就是为何在美中国人做义工少的原因之一。
单从这点上讲,俺真的打心底里敬仰班长和丁夫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欢迎同龄人路过打个招呼,请来杯啤酒!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