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来信-参加工作

(2007-08-06 17:43:55) 下一个
到重庆工业部报到后,休息了几天,打扫了全身卫生(虱子),12月28日我分配到国民党原江北第二兵工厂(现长虹机械厂)任军代表联络员。我和另一同志负责机枪所和修枪所的工作。第二兵工厂是国民党在西南的最大(也是全国第二)兵工厂,军代表姓熊,是个师长。我主要负责修枪所,另一同志主要负责机枪所,我们两人是一个组,一个所有多少职工,我记不得了。所里的重大事情由我们负责。我只会与一部分工人混在一起,但不会做上层人员工作,到场部开会汇报工作时,另一同志拿了笔记本侃侃而谈,而我只是随口说说。过了三个月,我估计熊代表看我能力弱,不会工作,就把我调走了。

50年3月28日我到西南军区机要学校报到,学习机要工作。经过四个月的政治学习,学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才使我真正懂得了共产党为什么要革命的道理,初步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接着进行政审,写自传。有些不愿意或不符合做机要工作的,就回原单位,我留下来了,又学习了个把星期的业务,我们班决定提前毕业分配工作。8月底,我们六个人分配到西南军区空军气象处机要股工作。那时候什么都要保密,连天气情况阴晴雨雪都要对外保密,当时的气象密码又非常简单,我又肯钻研,别人译错了的,我可以把它改正过来,予报组的一些同志对我有了好印象。也不知什么时候,我与我股一姓邓的女同志互相有了好感,她帮我洗衣服,帮我给父母写信。大约10月底,上海来信说我父亲病死,那时候刚工作,交通不便,我不能请假回去,也亏邓安慰我。11月西南空军搬迁到成都,由于我们的工作是不能中断的,需要一部分人先去成都开展工作,机要股就派了我,而且是坐飞机去,我们坐的是美国制造的C-46大运输,肚子很大,两边只有四个椅子,中间是空的,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有个笑话,当飞机在成都要降落时,因下降速度很快,人好像落空了一样,与我同去的一个报务员脸都吓白了,拉着我的手说:"飞机失事了。",我还没有反应过来,飞机已落地。

我们即着手工作。大队人马是坐汽车到成都的。当年12月底,我调离了空司,不知是因为我工作比较熟练,还是因邓的关系(当时股长也在追邓),我调到了离成都约百里外的新津机场,我任机要组长。在新津只工作了十个月,新津气象机要撤销,我回空司,只呆了两个月,又奉命调重庆白市驿机场气象站任机要组长,同去的报务员中有现在的妻子杨大容。在重庆又工作了三年半,这一段时间,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三天中有两个夜班,一个大白班,但也是我最愉快和无忧无虑的日子,每天按作息时间生活和工作,不值班时,就学习业务,53年开始我学文化,学习了一些三角和几何,晚饭后有一个小时的休息,那是我打球的时间,主要打篮球。

日子过得很快,记不清是54年底还是55年初,老杨对我表示了好感,但我心中还有个邓,说明情况,正好此时我组有个女机要员要调回空司,我们就托她了解情况,由于当时机要人员通信有很多限制,要经过领导审阅,故等了一段时间,才得知邓已和股长结婚,同时有一架路过重庆的飞机,成员中有个我认识的报务员,他告诉我邓已经怀孕了,以后我与杨好上了,但当时部队对结婚条件有严格要求,我们不够条件,故只能保持秘密的恋爱关系。55年,部队实行军衔制,公布了军官条例,放宽了结婚限制,规定只要是军官即可结婚,不久机场场长要我们结婚(当时不知道原因,以后才知道,重庆机场移交民航管理,部队撤销,而老杨也要转业在民航工作。)我们也没有选日子,只买了一条被单,吃了晚饭后,就在食堂,举行了简单婚礼,第二天照常上班和工作,一天都没有休息,时间是55年5月13日,星期五。

此时全国部队有较大调动,原六大军区撤销,在成都的西南空军中大部分人调武汉成立武汉空军,一小部分人调昆明,成立航空处。重庆机场大部分到南京,一部分到福建。我至今都不知道为什么把我一个人调回空司,空司人员从成都乘车经重庆坐船到武汉,我也同时在重庆上船,于55年6月到武汉,此时是我和老杨结婚后33天就分开了。56年5月知道妈妈在上海生活很困难,接妈妈来汉,6月老杨请假来汉探亲,并考入武汉师专上学,第二年三月生下第一个孩子军军,取名字时,因我们是在重庆白市驿机场军队结婚的,故取名叫丁驿军,以后简化为一军,第二个儿子出生时,自然叫一兵了。58年机要处马处长曾通知我改行,不当机要员了,可是过一、二天又动员我到雷达团任机要股长,特别说明是个营职干部,实际我自己没有什么考虑,领导叫干什么就干什么,于58年10月到雷达团报到,64年下农村做四清工作一年多,回来后即改行,先下放当副指导员一年,后调到当阳营当副教导员,70年底调钟祥雷达团任后勤处副处长,处长,79年10月28日转业到新华书店,90年5月正式办理了离休。

说明:55年以后,没有详谈,如果你们想知道而我又想写时,可作为专题。如:在武汉机要处的生活;妈妈和老杨来汉的情况;雷达团的工作;农村四清;二年半的支左;在额头湾的日子以及退休生活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岸岸 回复 悄悄话 岸岸粉丝飘过! 呵呵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來自大涼山的评论:
敬礼!
握手!
來自大涼山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朴实无华,平淡真实的文章才真的感人,比那些充斥着华丽词藻,自我吹嘘的文章读起来要亲切,可信多少倍。
向你的父亲致敬!
同为军人子弟,读你的这几篇有一种特别的感受。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1.一军是我,2.父亲信中称我妈老杨,父亲的妈妈当然是我奶奶。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纯朴的老人,敬礼!
质疑1:秀嫂嫂他当家的是一军还是一兵?
质疑2:老杨是你老娘吗?为啥不说是“你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