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生时代(序):我的老师

(2007-07-17 21:57:58) 下一个
我们的祖国象花园,花园的花朵真鲜艳
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娃哈哈,娃哈哈,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记得这首歌吗?学生时代的我们是多么纯真,不知道什么是物质积蓄,我们有的人希望长大做个科学家,给社会做出贡献,有的人希望长大做一名教师,受到大家的尊敬,有的人希望接父辈的班,做一名司机,而我曾经还想过长大就在长江大桥做那开电梯的,每天都能坐电梯,多舒服啊...

那时的我们不知道什么叫竞争,不知道什么叫生活,到学校来大家都是同学,我后来才知道有的同学是出生在所谓"黑五类"的家庭,他们在那个年代要难很多,有些是来自贫困的家庭,我们会在一起帮忙卖冰棒,一起哈哈笑,也有那个那么漂亮的女孩,我会觉得非常奇怪,怎么她还需要自己在那个很黑的小屋里做饭?

这里我想把这些回忆写下来,并不一定有精采的故事,只是回忆,回忆在那个年代当学生的快乐,或迷惑。开始我把这个序列起名为"我的老师",就是想以老师为中心,因为每个不同的班主任也代表不同的同学。写了一集后,改名为"学生时代",因为还是写同学比较多。在序言里让我先记录教过我的老师们吧:

王力生,小学前四年崇仁路小学(文革中改名为遵义小学)的班主任。她个子不高,梳一头短发,那时应该有三十出头了吧!教学经验比较丰富,脸上总是带着和蔼地微笑,后来家里下放到农村后失去联系。

朱梅君,小学后两年江汉三路小学(革命小学)的班主任。从学校刚毕业,年轻而且还正处于热恋中,非常漂亮,武汉长江大桥通车时,在两所小学中挑出她给大桥通车端彩盘。她的丈夫也不错,曾拿过武汉空军军区的乒乓球单打第一名。

初中在武汉十九中读了一个多月就转学了,不记得老师的姓名了,只记得也是一位年轻的女老师,留两长辨子,喜欢穿连衣裙...

杨同耀,五七学校初中的班主任。扬老师教语文,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有时喜欢弄点古文,如果用"老夫子"几个字似乎有点不敬,倒是较能描绘他的为人。他自己也爱卖老,记得有次他和年轻外语女老师开玩笑:我读书时,你还在拉尿和泥巴!还记得那次他说他三十六了,其实并不老。儿子取单名黉(念红),反正是专门找了一个不常用的怪字。

罗翠华,五七学校高中的班主任。虽说是中学最后的班主任,因我高中只读了一年,印象不深,后来同学聚会时,才熟悉了一些。

因为我的数学好,数学老师都特别喜欢我。对我影响较大的有杨进,中学时和董老师一起是我的入团介绍人,过度劳累得癌症去世。我后来的中学数学老师白亚根,非常聪明,后来去了某大学教书。妈妈的同事数学老师周誉清(见~妈妈~)。大学时我的导师张尧庭,那时他是武汉大学教数理统计的教授。

当然还应包括我的母亲,她是中学的语文老师,我家就住在母亲任职的崇仁路中学(红卫二中)。也许是在学校里长大,我对老师们有特别地感情,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人。

网上的很多文章都把真实姓名隐去,我似乎觉得没有必要。如果你正好是他们的学生,我也希望与你分享我的回忆。让我在怀念自己的学生时代的同时,也借此机会,表示自己对老师们的怀念之情。我的老师中还有几位仍在教育事业上辛勤地耕耘,但多数都已退休,让我在这里祝福他(她)们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老了,啃不动草了:)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啊!丁庄,不好,近距离遗忘,你这是衰的特征呀!
呵呵,找扁呢,我。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的很多文章都把真实姓名隐去,我似乎觉得没有必要。如果你正好是他们的学生,我也希望与你分享我的回忆。我的老师中还有几位仍在教育事业上辛勤地耕耘,但多数都已退休,让我在这里祝福他(她)们一生平安!

同感,赞成!等阅下文。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一早起来,几个地方发现脚印,跟着转了一圈又去你家,那里比我这更热闹!
老师的名都忘了,上学时在干啥啊,是不是和你那很逗的"铁子"聊天去了?
我也奇怪,想了好久,就想不起最后教我的那位老师,准备打电话找同学问问。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是老师,呵呵,套套近乎。

妈呀,吓人,您干嘛把老师的名字如此明确着?我死劲儿了半天,写不出一个全名儿来,真是天上人间呀!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