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来信-在上海

(2007-06-09 10:50:41) 下一个

丁庄秀园注:第一次看到父亲写较长的文字,真不知道父亲也能写,是弟弟的女儿打的字。看来还没写完,先发了。

记得我第一次去美国时,军军要我写家谱,我说没有什么可写的,也不想动笔。现在想满足一下军军的要求,把我知道的情况,回忆并简单的记录下来,也让家里人知道祖辈的生活情况。

我姓丁,听说姓丁的祖先绝大部分是浙江宁波人,我家也一样,我父亲是浙江宁波人,说的是宁波话,我父亲在上海有兄妹两人,他们怎么到上海的,我不知道,估计是战事或饥荒逃难到上海的,我没有见过祖父母,他们早就死了,父亲小时候非常苦,听母亲说,年轻时也可能充当有钱人的打手,与母亲结婚后才不干了。

母亲也同样很苦,从小在苏州农村给别人当童养媳,因受不了苦,才一个人逃到上海的。那是我外祖父一家在上海,是做什么的呢?应该是个道士,过去人死了,是要找道士(或和尚)去念经超渡的,这也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但外祖父死得较早,我没有见过。外祖母我见过(我叫她好婆),但她也在我六、七岁时死了,印象不深。

我父亲的妹妹,我叫姨妈,她嫁的是一个菜饭,有固定的摊位,生意做的比较大,虽然幸苦,但生活安定,当然比我们家有钱,他们是看不起我们家的,所以来往得比较少。

我母亲有兄妹四人,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他们的生活都比较艰苦,这里不一一记录了。

言归正传,接着讲我家的情况了。我父母没有什么固定工作,家里生活时好时坏,总的说是坏日子多。听妈妈说过,别人过春节,是热热闹闹,我们是连吃饭都困难。我们家生活最好的时候是在我七岁时,父母给我买了新长袍,把我打扮得整整齐齐的送我上小学,这时我父亲给有钱人家赶马车,是个马车夫,算是有固定工作,我也经常坐马车玩。大概我读了三、四年书,父亲失业了,生活没有来源,我同样也没有钱上学了,一开始是帮父母以贩卖蔬菜为生,每天早上两、三点钟起床,到十六铺码头,从农民手里买菜,用板车拉回家,在我家门口菜场卖,因为我人小(应该是我十岁左右)做不动,父母就没有叫我卖菜了,但也不能闲着,由他们从别人手里贩货,放在箱子里,有我背着,走街串巷的沿街高声叫卖,卖的东西有:常州麻糖、青果(一种青的糖酸果)等等。这样生活约过了两年多。以后家里用积累的钱买了一辆粪车(说明:过去大城市里,普通老百姓的房子是没有卫生间的,大小便都在马桶里,每天定时的倒在粪车里),我们就干起了倒马桶、推粪车的营生,这个事比贩菜还苦还累。每天也是早上三、四点钟起床,推了粪车,沿街(地点是固定的)去收集,然而推了满满的一车粪,到十六铺码头,去倒给来码头收粪的农民船上。这样一天要走三、四次(从城隍庙到十六铺),从早上要做到中午十一、二点,才收工回家做饭。每天跟大便打交道的日子,应该有一年半左右。我记得很清楚,抗日战争胜利的那一年,大家在街上欢呼胜利,而我们一家三人,推了粪车在街上走,只有苦没有喜。时间到了1946年下半年,父母做不动了,把粪车租给别人,自己还是干小贩,以后经济好一些,又叫我读书,直到上海解放(我17岁时,才读到初一上学期)。那时我母亲最大的心愿,是要我学一门手艺做铜匠(也就是现在修锁的),这是最大的人生目的了。

也就是在48年冬到49年春,我们学校来了几位曾接受过共产党教育的学生,他们是周达,孙波,兰天等五六个人。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才知道中国有共产党,穷人要想生活好,必须打倒国民党,翻身求解放等道理,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耕耘社。到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了"要和平、反饥饿"反蒋大会。以后上级通知:上海即将解放,为了保存实力,避免牺牲,不再举行游行、集会等活动,而转入秘密迎接上海解放的准备工作。上海解放那天,我们就上街去宣传庆祝胜利。也正因为如此,我才会坚决的要参加革命,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行动。

下面回忆一下,日本人占领上海时,我亲自经历的几件事:

一、 1937年8.13上海被被日本人占领时,日本飞机轰炸上海,我看到过有人被炸伤的鲜血,当时我们住在南市(说明:过去南市也叫城里,虽没有城墙,但四周有铁门,铁门一关,人就不能进出,现在仍有西门、老北门等称呼),城隍庙附近,那是中国人居住区,也是日本人主要占领的地方,大家纷纷往租界跑(租界是各国在中国划的势力范围),我们也逃到英租界,即巨鹿路外婆家,以后父母把我和表姐送到苏州枫桥乡下大姨妈家避难,但大姨妈家生活也困难,只住了三十多天,又乘火车回上海,在上海火车站,发生了有惊无险的一幕,当时金妹背了一个衣服包,日本人要搜查,把金妹叫去,金妹吓得丢了包又苦又跑,以后日本人看到只是几件小孩衣服,而金妹又是个小孩子(大约只有八、九岁)而没有再追。以后我们进出南市时(有铁门),日本人都要搜身,还要向日本兵鞠躬,连小孩也不例外。

二、 日本人为了搜括中国人的财富,经常发行各种货币。印象最深的是:有段时间用邮票,当货币用,而且稍稍有些脏,就不能用了。这一方面制造分裂,使人们为能不能用而吵架,另一方面也使很多人手上都有不少不能用的邮票(等于是作废了的钱),当然受害的是底层的广大老百姓。

三、 抢购大米,当然说抢是有点夸大,正确的说是挤,日本人统治的上海,大米很贵,一般老百姓承受不了了,日本人就搞什么平价大米,稍稍便宜,但不好买。一个米店一次规定一个销售量,每人限量购买,而且又不是经常卖。因供应量少,人多,又不凭证件,因此米店供应时,大家一拥而上,加上黄牛(买来后高价转卖),有意挤轧,所以秩序很乱,警察也无法控制,挤得大人小孩呼天唤地满身是汗,有时轮到了,米却卖光了,叫人气不打一处来。当时我只有十来岁,也得去挤,也遭过警察的棍子,就是好不容易买回来了,还要慢慢的从米中拣出小石子,沙子等杂物,一拣就是一大堆。总之,苦不堪言。

以上是一个当时只有十几岁的我,亲身经历的点滴事,而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行,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和损失是空前的。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侵略军的屠刀下,中国死伤人数达3500万,其中死亡人数达2100万,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各种报道已有,就不再多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