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秀园

欢迎光临秀园和丁庄…
个人资料
丁庄秀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5)下国际象棋

(2007-04-24 07:36:10) 下一个
上周末参加了小石城年度俱乐部国际象棋公开赛,一不小心拿了第一名,特高兴,因为是我没预料到的。

自从约六年前开始打乒乓球后,就不想再参加任何国际象棋的比赛,所以差不多四年没比了,和小石城的国际象棋俱乐部也早已断了联系。上星期五突然接到俱乐部主席大卫的电话,极力邀我去参赛,他告诉我这是他最后一次组织比赛了。其实他还另有别的目的后面自明。我的国际象棋积分并不低,但这些年只在网上下快棋,并且我的各种会费也早已过期,这不明摆着让我花钱降分吗?我妻子却极力耸恿我去:第一人家请你,面子上过不去。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就是要支(资)持俱乐部的活动。这第三吗也让我练练脑,避免得老年痴呆。其实她也还有别的目的后面自明。

比赛的报名费,加上美国国际象棋会费再加上本地俱乐部会费,要了我近一百美元。按积分我在二十人中排名第二。前三轮我的对手逐渐历害,但都被我拿下。第三轮我的赢棋结果输入计算机时被误写成输棋所以第四轮按瑞士制排对时,我对阵最历害的那位。本来是我输的棋,可他最后时刻出错,非常兴运地让我赢了。最后一轮我的对手积分低于我,按事先我们就说好的象征性地走了几步后,和棋了。他可以涨分,我轻松地拿了第一名回家,皆大欢喜。

最后一轮前,开了个会,改选俱乐部的头。小小的俱乐部竟然有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出纳和网络管理五个官。竞选主席的一老一少还要发表竞选宣言,我还注意到这里比我下得好的另一美国人没参加比赛,说是病了,这时也来了,可见美国人对此次改选的重视。大卫早就跟我打了招呼,让我选那个老的尽管我其实更喜欢那个少的。不过那个老的最终以一票之差落败,大卫拉票的目的没得逞。妻子中午过来看棋,顺便了解大卫是否还是王老五。大卫有一女友我们早就知道,但一直没见进展,最近两人终成连理,大卫为此正式将老祖宗的姓都改了,据说是因女友不喜欢他原来的姓。没办法,妻子又打听了一下我们认识的另一美国棋友的婚姻状况,不巧是已婚。看来妻子想为她的好朋友当媒人的目的也没得逞。

我的美国棋友大卫棋艺并不高,从未在正式比赛中赢过我,但对棋却是非常地热情。俱乐部每星期两次活动,星期二在一个书店里,大卫早早就要开着卡车把桌子和棋子拉去,摆开。这天的孩子们很多,无论多小的孩子,大卫都会很耐心地教他们下棋,或和他们走棋。每星期五在一个医院里,这天一般都是大人,有时会请高手来讲棋,或举行快棋(三十分钟以下)比赛。但无论哪天,大卫都只能是最后一个走的人,收桌子时也不一定有很多人帮忙。常言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我也去过不少别的城市的俱乐部,就连本市,也有下棋,乒乓,网球,摄影等多种俱乐部,这些俱乐部的开放时间长短和收费大小,就和组织人有非常非常大的关系,没有特别地热情是不行的。

大凡在美国的中国父母,会让小孩学不少东西如弹琴,游泳,画画,下棋等。为了以身作则,不少父母也会跟着学。我原来是喜欢围棋的,但国际象棋下起来更方便,还可带着孩子去比赛。儿子下棋也很有天份,一直是学校的主力,曾拿过一个美国少年公开赛的第七名。儿子上了大学后,我下棋又少了些动力。

下棋的第一个积分一般是不准的。我快棋的第一次积分就超过了1700,后来逐渐往下降,现只有1620左右。而我第一个正常积分只有1200。不过没多久就涨到了1475。这时我和儿子一起去参加了一个州里的比赛,至今仍记忆犹新。记得那不是一个公开赛,即只限本州棋手参加,但来了不少高手。前三轮每人限时六十分钟,后三轮每人限时九十分钟。第一轮后,我和组织者闲聊,知道对方是1800以上的高手,那人听说我赢了,似乎非常不相信,让我再说一遍。两天比赛下来,我赢了一个1600以上的,赢或和了四个1800以上的,最后靠运气赢了一个1900以上的高手,拿到了我第一个州里的冠军。我的积分也一下跳到了1640左右。我的积分一直稳步上升,但到了1800左右就不大动了。直到二零零二年,靠运气我达到了我历史上的最高(即现在的)1831分。每次达到一个高分,都有一个负作用,就是想保持它,所以不参加或少参加比赛。要想不看重输赢,也不容易。

下了这些年棋,肯定会有一些难忘的对局。有一次我第一轮的对手是一个积分1200的小棋手,我开局不久不小心白给对方吃了我最厉害的皇后,我一下头就懵了,我心里暗暗告诫自己要冷静。经过慢慢地周旋,我逐渐地挽回了一些劣势,他也不敢贸然进攻,但也拒绝了我的提和。我棋走险招,尽量用小战术赚他的子,终于走成了对等的车兵残局,因我的棋子位置更好,我也拒绝了他的提和,最终赢了这盘棋,下完后我一个劲地安慰这位快流泪的小棋手。当然印象较深的输棋的棋局也不少,就不写了。

我想就此与喜欢下棋的朋友切磋一下经验。国际象棋有用的子比中国象棋多,但棋盘却比中国象棋小,所以开局的阶段,一般是很难渗透到敌方的。所以不能象中国象棋,开始就攻击对方的王。象我这种稳健型的,开局我不会去想吃对方的子。国际象棋高手对局如果多一兵,就只需想法与对手兑子,基本就赢了。开局我一般会想法用马兑掉对方的象,因为象比马似乎更有用,下一个目标才是想办法吃兵。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是要看谁的子更能控制对方。谁的兵更靠前?靠前己方活动的范围就更大。谁的兵形状更好?形状好就更不容易被对方攻击。马要争取靠前,不要太靠边,而象,车行动路上的障碍(如兵)要越少越好。同样的道理,要让对手的子能走的地方越少越好。要想法破坏对方的兵的形状,进而多吃一兵。皇后最历害,要发挥作用,但开局时要避免孤军深入。曾有很多次我的对手告诉我,如果我看看书,知道多几个开局,我会厉害得多,但到今天我任拒绝看任何棋书,下棋是娱乐,看书就划不来了。下棋到一定程度,自然就知道基本的开局。而且我从来只用后兵一种开局,无论黑白。我有我的道理,在很多武侠剧里,有不怕千招狠,只怕一招毒的说法。引用到下棋里就说你知道很多种开局不如熟知一种开局。而且我的黑开局是攻棋而白开局是守棋与常人相反,也某种程度给对手一点意外。前世界棋王有句话我觉得也值得一提:走棋时有一个错误的计划也比没计划好!

最后想比较一下中国象棋,惭愧地是我到现在也还不能领悟到中国象棋的要领,似乎开始就是只有将死对方一条思路。比较这两种棋,也许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东西方的古老的文化差异。记得很早的时候我曾问一美国棋友,在你们西方的棋里,皇后是最厉害的,她凭什么呀!我们中国棋里冲锋陷阵的都是男的,因为中国有句话说好男不和女斗。还有在你们的棋里,兵可以变后,怎么变?用变性手术吗?道理虽然不通,但棋的变化却是比中国象棋确实更多一些。据说国际象棋的后,曾是一个喜欢恶作剧的人引进的,称为疯狂的皇后,后来发现这样更有趣。我觉得中国象棋是否也可探讨一些新的走法呢?西方棋里,必要时,王也可以参加战斗,比东方的将要强。我们能否去掉将,仕,象的限制,让它们不仅可以走出皇宫,也可过河去战斗呢?西方棋里,排着一排的兵是直走斜吃,可以团体作战,而东方的兵却是单兵作战,很容易被对方宰割,我们能让他们团体作战吗?可是无论怎么改,很容易把中国象棋的味改掉,那是一定不行的。我提议中国象棋里,兵冲到底线(更妙的改法二:冲过河)便可提升为任一战死的大将(可随意换一被吃的子)。这是一个最小的改动,既借助了西方的精华,又不完全照搬,还改掉了国际象棋的一个小不方便:假如后还在,兵升后后就只能将车倒过来当后用,如双车都在,就只好让兵躺着装后。而中国象棋除了捉将外,掩护一个兵冲到底线(冲过河)是另一条路,相信这改动会让中国象棋更精采并减少和棋的机会,当然这只是我的愚见,供有心人指正和参考,在此先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aiduofe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Bates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Welcome back to chess. We share many common thoughts. We should get our family together sometime. My next tournament will be in Sept. 8-9. Hope you can play.
思乡兔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很棒,一不小心读了好几篇,喜欢!!


哇--一不小心拿了第一名? 下次可得小心点儿! 哈哈!
老娘舅 回复 悄悄话 gongxi gongx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