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新白娘子传奇》,一串怪想

(2005-05-29 21:05:21)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5-05-27 19:26:46    


 
 最近考古挖掘了一部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有空的时候有一没一搭地看着。这部电视剧首播大概是十几年前,可我却从来没有认真看过,周围的一些朋友看得晕来倒去的,我却一点也没想过认真看看。那时候我很不喜欢古装剧,白蛇青蛇重复了一万次的故事,再加上男主角是叶童女扮男装演的,想来也没什么看头。但是,我还是记住了赵雅芝的漂亮和那首片头曲《千年等一回》。现在回头看,发现自己根本不了解这部电视剧,用今天的眼光打量十几年前的经典,别有一番趣味。

1。赵雅芝真是漂亮,漂亮而且不傻。虽然大多数女主角都足够的漂亮,但是象赵雅芝那样的古典和现代结合的漂亮还是少见。尽管扮相是古装的,但是感觉却带着洋派。她假扮观音的时候,我觉得观音的形象应该是那样才对,是啊,观音为什么不能纤巧一点,老要显得那么雍容呢。

2。叶童真是聪明。叶童的演技要在赵雅芝之上,以如此娇小之躯女扮男装,却很有几分男人的样子。特别是把许仙善良,实诚,偶尔还透点风趣地性格演绎得恰到好处。叶童的脸上尽是表情,我就纳闷,大陆的演员一漂亮了就演不了戏,看那个刘亦非,脸上除了痴痴迷迷,就是懵懵懂懂。

3。女扮男装带来的趣味。我曾经因为电影《红楼梦》的贾宝玉是一个女演员假扮男装演的,而拒绝观看,觉得恶心。但是,我看叶童的女扮男装却饶有趣味。我看许仙挑逗白娘子的时候特别搞笑,言语热烈,身体却没有冲动和亲近,总是浅尝辄止就打住。我怀疑赵雅芝和叶童拍完一场这样的戏后会对假模假式的亲热爆笑???/P>

4。漂亮的妻子可能总是亦仙亦妖。不知道为什么会有白蛇和青蛇的传说,任何传说都有现实根据。事实上关于漂亮女人,尤其是已为人妻的漂亮女人,总有很多说道。很多故事都是漂亮女人既给男人带来光彩也给男人带来祸害。尽管白娘子最终是被当作美丽和善良的化身,但是我肯定白蛇和青蛇的传说跟中国传统上对漂亮人妻的态度有关系。在看电视剧对白娘子的描写,她总是在欺骗许仙,尽管每个欺骗都是善意的,但是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很多漂亮女人说话不落实。我想漂亮女人不踏实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漂亮女人早早的就受到男人的关注和追随,而她们不得不在不同的男人之间周旋,周旋不可避免的需要说谎,尽管严重程度不一。

5。中国文学作品历来缺乏想象力,但是一些关于鬼怪妖魔的传说却充满了想象力。《西游记》《聊斋》和白蛇青蛇这样的作品都很有趣,极大地开拓了中国文学的想象空间。关于妖魔神仙的传说都离不开人神(仙,妖)的通婚。这让我想起《圣经》里面关于早期人神通婚的记载:早期天上的神和地下的人是可以通婚的,他们后代的寿命在2000-800岁之间,后来地下的人中人的成分越来越高,神的成分越来越低,所以寿命愈来愈短吧。最后上帝对人生气,阻断了人神通婚的路径,人的寿命才降低到百年以下。各国的宗教,神话或传说不约而同地、非常顽强地记载类似的故事,是不是真有可能曾经的事实是那样的呢?别以为你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你不相信有鬼神,却从来不能证明它不存在。我也看不到鬼神,但是我经常想,谁证明了没有鬼神呢?那些证明没有鬼的,用的是枚举反证:鬼火是磷火、鬼剃头是斑秃。。。。但是枚举反证如果不能穷举,就不能最后推翻有鬼的结论,哈哈,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相信有鬼的和不相信有鬼的其实依据都是自己的信仰,并不是科学,难道不是吗?同此理,相信有神的和相信无神的都是信仰而不是科学,科学对超出人所能见到和理解的自然的那部分就无能为力,不可指望。有意思的是白娘子大约是1700岁,小青是1500岁,这都没有超过圣经里记载的2000岁,为什么不说她们是一万岁呢?

6。我记住一个情节:那个苏州知府对付不了临安知府(上级领导),好几次提到可能不得不退官还乡,中国古代动不动还有些解甲归田的说话。我觉得那年头做官的很凄惨,也没有什么离休制度保护,退了官还可以继续享受特权,真就那么惨,一退退成了一介草民。这年头做官要滋润多了,退官还可以退成CEO。

7。我曾经看到一个大陆演员或是导演慨叹,港台导演拍戏真聪明。看这电视剧,也确实够聪明了。剧中主角动不动要唱上一段,来取代表白,要是大陆编导,这么一部五十集的电视剧不写出20首曲子是唱不下来的,可是香港导演把任何唱段都写到了篇头曲《千年等一回》的旋律里,观众不觉得单调和腻味,反倒把那一段旋律铭记于心。其实很多歌曲我们觉得好听,我们永远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段旋律好听,而是我们听得太熟悉了。审美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很多东西只是因为看熟悉了而觉得美,一点变革会引起审美观的巨大颠覆和痛苦。比如从古典绘画到现代派绘画,比如从所谓新诗到现代派诗歌,没有哪个过程不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