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大和清华的BBS,让我想到另一种童话的毒害,我们深受其害

(2005-03-20 08:31:24)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5-03-18 08:29:12   
 
 
 
 却不以为然,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是一直跟踪北大BBS的,而且很欣喜,北大BBS上可以畅所欲言,但是后来越看越不对劲,比较了美国大学和中国大学的BBS,觉得北大BBS在制造一种奇怪的文化。众多的学生不专心自己的学业,却乐于在BBS上坐而论道,表面上热热闹闹,慷慨陈词,其实空洞无物,甚至充满了猜忌和编造。这其实是把中国政治文化引入歧途。再看中国学者,喜欢在媒体上讨论学术,却闹不住寂寞做认真的研究,其实是沽名钓誉,走私获利。

我注意到主张封BBS的人,提到了国外大学BBS,透露了他们做过这种比较。应该了解,今天中国高级官僚群体,充满了有民主意识的人,选择一个平常的时候封BBS,不会有太多的政治含义。尽管,这种行政命令的方式很可置疑,最终结果,却也没有太多负面后果,可能还是积极的。其实这种BBS就是从前大字报的翻版,刚刚禁止大字报的时候我很不理解,甚至痛恨,后来发现,禁止是对的。

没有更多的信息,只能就所看到的信息,做这些议论。如果有新的信息,可能修正观点。  
   
 ****

法学中 程序正义 原理给我们的启发     

法学里有一个原理,叫程序正义,没有程序正义任何司法结果都不是公正的。要民主,要自由,要开放,这些都是最美好的愿望,但是必须通过合理合适的途径获得,并不是所有争取民主的形式都是合适的,在某种社会条件下合适的,在另一种社会条件下也可能不合适。很多人无视“程序正义”,最终会走向拉大旗做虎皮,几乎毫无例外。

文革中的红卫兵以革命的名义做恶,今天很多人以爱国的名义祸国,都说明没有“程序正义”就不会有货真价实的结果正义。 

***
 结果你跟我的立场一致,大学的BBS不应该是政治园地
你的说法,暗含了这个前提,那么我的观点你应该可以接受。

我说了BBS改版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同时指出,用这种行政命令的方式改版BBS带有强权政治的色彩。

中国是这么一个社会,政府和民间在政治文化方面都有很大的缺陷,政治发展相对落后于西方社会,就是这个意思。

****

我们知道,西方的游行抗议要申请,要在警察能控制的范围之内,有法律来规范。但是中国的BBS差不多到无法无天的地步了。国家的外交政策可以随便供给,比如对日关系,还可以散布抨击某个人的材料(即便那个人该千刀万剐,任何人都不可以做这种事),还可以影响案件的审判。中国的BBS成了暴民政治的温床。

BBS是一个双刃剑,为中国的言论自由和社会开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中国的BBS也承载了它本来不应该承载的功能。我们看到好几起,网民言论影响司法进程的例子,在一片欢呼声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司法制度和法律体系的脆弱。不是迎合权力,就是迎合大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