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贴 从零开始迅速学会制作音画帖子 总有人询问不能一一作答

(2005-03-20 08:29:11) 下一个
从零开始迅速学会制作音画帖子
                                                             
 
       我开始发音画帖子以后就经常收到QQH上的询问,希望可以告诉如何制作音画帖子,犹豫了很久,现在一并作答吧。我犹豫, 是因为自己知道的很少, 不敢对别人指指点点, 最终让我提笔写这个帖子的念头是:我想告诉大家,作音画帖子其实很简单,如果大家都来做音画帖子,既好玩,又可以互相学习。如果我的帖子可以鼓励更多的人用音画帖子表达自己,与人分享,我将很高兴。
 
I 技术准备
 
           基础的技术准备是必要的,也很容易做到:
 
           1。要会用论坛里的 编辑助手 贴图,贴音乐,flash, 和视屏文件,超级链接, 半小时就能学会。稍微注意一下这些代码的特征,必要时候能认出来。
 
            2。到任何网站,或者用google搜寻,找一份简明的html语言教程,留在手边用。注意不要去通读它,什么时候需要了,查阅一下就可以了。
 
            3。接下来练习转贴,到任何网站看到好看的帖子,就把它往文学城里转。其实学 会转贴是学会做帖子的最关键的一步。如果你看一个人能转贴,尤其是轻松地地转
           = 各种类型的帖子,你根本不用担心他不会做帖子,只要他愿意,随时可以做。转贴最基本的技能就是辨识代码:
 
          a) 打开一个贴子,用鼠标追随浏览器的view(查看)---sources(源代码),点击  sources,弹出的 notepad 文件就是那个帖子的源代码,能找到源代码才可以有后来的进步,所以这阶段很重要。
 
           b) 贴子的代码总是跟网站的基本代码混合在一起,所以从一般代码中抽取出贴子的特定代码是转贴的关键。因为每个网站的一般代码都不同,贴子代码起止标志也不一样,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地试错,最后摸清一个网站的脾性,就可以很容易揭开它的代码系统
 
II 技巧
 
         1。辨识代码的技巧
 
          a)再复杂的帖子代码的呈现都有规律,一般地,你在画面上看到的图片,挂件,flash,播放筒从上到下的位置,它对应的代码也是照顺序从上倒下。隐藏的播放器或者音乐链接多半靠近底部的地方。
 
           b) 边框的代码一般总在最上方,最外框的代码在最上方,越往下的代码对应的边框越靠内层。
 
           c) 一些如落叶,飞花超越边框的特效,代码一律在最下方(专业人士的做法),偶尔也被放在最顶部。
 
          2。博克的一些惊人的功能,尽可能利用你的博克
 
           a) 博克的模板比论坛的高级得多,文学城论坛是让无数英雄竞折腰的低劣的模板, 不合适作复杂的帖子用。我总是在博克里做好贴子,再贴出去,因为博克模板有 所见即所得的功能,还有无比强大的剪贴功能。
          
            b) 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很多人吃惊我怎么能在画廊里贴那么多图,而论坛里贴三个图就得费半天的劲。其实很简单,如果我遭遇一组100张的图,我只需要全选 这些图,然后copy & paste,100张图瞬间就贴到了博克里。最多两分钟时间。
 
            c) 更惊人的发现,这是我的倾情奉献。如果你要转一个贴子到博克里,你也可以 直接选定这个贴子,然后 copy & paste,这个贴子的所有内容都到你的博克里 去了。
 
        3。博克的妙用
           a)  发现博克的功能之后,看代码变得十分容易。比如你想知道贴子里一个奇妙播放器的代码是什么,你只需要把这个播放器复制粘贴到博克里存成一个单一的
            文件,这样你立即就得到他的代码,而无需去一大队代码中寻找和测定。原则上任何部分都可以这么得到代码,但是有的时候操作很困难,所以最终你还得自己看懂一些源代码,不能完全利用剪贴的方式。
 
         b) 建议你在博克里做贴子,那样你可以随时保存,修改。注意你不把编辑状态下得到的自己贴子的代码贴到论坛里去,那样会失败。最高效可靠的办法是,从对博克页面浏览状态下,找寻源代码,截取 div, /div之间的片断。
 
 
   III 创意
 
           当你知道上面那些东西,并且自己试错一些时间之后,做贴子在技术上就没什么大问题了。我是在元旦前夕开始转贴的,转了两个星期之后,代码看熟悉了,就开始改编,后来觉得改编不能完全表达自己,就开始制作。 
  
           这里顺带说明一下,制作这个词是大多数贴音画贴子的作者使用的。制作跟原创是有区别的,绝大多数人不可能有原创的帖子。一是:flash, 精美的图片,挂件这些都不是我们自己做的,都来自网络,所以绝对的原创几乎不存在,也没有必要。二是, 如果要自己制作和加工flash,图片,挂件等等,必须有上传空间,而绝大多数网站是不提供上传空间的,我们无法对存在于网络的对象进行任何更改。制作跟改编的区别 在于:制作的创意是自己的,素材是自己找的,又是自己组合,安排,以自己喜好的 方式呈现的。改编则是保留原贴的基本格局甚至创意,只是简单地更换一些对象。当然从改编到制作是一个连续谱很大程度的改编,跟制作也相差无几了。
 
        结果,创意和表达成为制作贴子目的和主要价值。技术对于BBS上随兴发贴的人所需要的就是那么一点点,剩下展示个性的全在于你的创意和表达了。对我来说通常创意来自两个途径
  
        1。得到一首好歌,从歌曲(尤其是歌词的含义,歌曲的风格),然后寻找图片,边框和挂件。
  
         2。受一组图感动,去寻找合适的歌曲,然后考虑边框和挂件。
 
        关于表达:我经常看到国内的网站,有人做很复杂的帖子,但是整体效果却像一个乱穿衣服的女人,不伦不类,惨不忍睹。表达就是安排画面,很多东西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说道原则,无非就是按照协调的韵律(比如本文的边框),或者对比的效果(对 比比较容易出错),把握好了都很好,把握不好,肯定有问题。简单地说选的图片和
        挂件要有整体感觉,好的图片要放在合适的背景至少,否则立即变得不堪入目。
 
        可能有朋友希望我讲解代码,但是我恰恰对代码避而不谈。我的想法是这样的,html教程随处可见,任何一个教程都比我讲解的清楚。对于没有经验的人,如果读不懂别的教程,同样也读不懂我的讲解;而那些有经验的人,也根本不需要我做什么讲解。
        其实,多练习,多模仿是最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存了.谢谢轮哥这样慷慨大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