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阴道独白》,独白了什么? (转帖)

(2004-12-31 00:52:20) 下一个


  作为反对家庭暴力网络的代表,我与陈明侠教授接到美国民间组织V-day的邀请,于3月2日专程赴上海去观看反暴力戏剧“‘V’的独白”的演出。


  3月2日夜晚,细雨蒙蒙。三百多位观众陆续涌进上海美国俱乐部。因为戏剧是用英语演出,绝大部分观众是外国人。在进入会场之前,我被告知,“穿漂亮点,俱乐部里大都是俊男靓女”。果然,俱乐部里的男士女士们都打扮的很漂亮。


  我取了一份演出的说明书,知道今晚的戏剧名字叫“Vagina Monologues"。但是,什么是Vagina? 我问了别人才知道,是“阴道”。我暗暗吃惊,也很好奇,我们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的性器官,它会有什么样的独白?它要表达什么?


  三个女演员上场了。她们是Mattie Johnstone(美国), Nicola Ogilvie(英国)和影子(中国)。灯光照亮了她们的坚定、美丽、充满激情的脸庞。她们坐在各自的高脚椅上,开始了“阴道独白”:


  (从左至右)Nicola, 影子和Mattie在演出中

  Mattie: 我确信你正在焦虑着。

  影子:我们正在焦虑着。

  Nicola: 我们焦虑,因为我们的阴道。


  焦虑不仅来自我们对这个性器官的看法,也来自我们对我们自己的性器官根本没有看法。她们带领我们一起探讨阴道文化。她们说:阴道被黑暗和神秘包围着,就像百慕大三角,没有任何人和任何信息从那里返回。


  事实上,即使是自己的器官,女人也很少观察自己的阴道。一天天、一个个星期、一个个月甚至或一年年都过去了,但我们没有看过、观察过自己的阴道。一位事业成功的女企业家在采访中说,她太忙了,她没有时间做这个事情。于是,剧作家采访了200多位妇女,有年老的、年轻的、已婚的、单身的、女同性恋、大学教授、演员、专业人员、性工作者等,她们来自各种文化背景。一开始她们有点害羞,不愿谈自己的阴道,但是,一旦开始了叙述,她们就停不下来了,她们说她们喜欢谈这些,因为以前没有人问过这个问题。她们的叙述就形成了现在的“阴道独白”。

    在上海演出的“阴道独白”由“阴毛”、“血”、“阴道工作坊”、“我的愤怒的阴道”、“我的阴道是我的村庄”等8至10个片段组成。每一个片段都告诉我们一段女人的经历和对阴道的感受,或欢乐或泪水,或爱或恨。它不仅是被采访人的,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的。它像一束强光,倏地照亮了我们生活的盲区。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女人的阴道是如此美丽和充满诗意,“阴毛像花的叶子,像围绕着房子的草坪”,“我的阴道是我的村庄”,“我的阴道是一个贝壳,一朵郁金香……我到来正如我离去。我的阴道,我的阴道,我自己”;也从来没有想到它带给了我们如此多的限制、暴力、泪水和痛苦。我们从不正视它,假装它不存在,因为在我们的文化中,它带给我们的是焦虑、羞耻、轻蔑和厌恶的感觉。


  为打破这种感觉,演员们不断大声地重复着“阴道”这个词。演出后,Mattie告诉我,“即使在美国,这个词也不是一个正面的乐观的词。阴道不值得人们尊敬。这种看法会影响对女人的暴力。这很简单,如果你不会说这个词,性的暴力就不被看见,不被承认,它就成为一种秘密,一种羞耻和神话。你说出来了,这些羞耻、恐惧就会被打破。我们的话剧就是打破沉默的一种方式”。


  “阴道独白”大胆地挑战文化禁忌,很自然地、很友好地开着阴道的玩笑。

  在演出中,演员们会问:


  “如果让你的阴道穿衣服,它会穿什么?”回答是:皮夹克、丝袜、牛奶、粉红围巾、亮片裙、红蝴蝶结、高跟、比基尼、以及芭蕾纱裙等。


  “你的阴道的气味是什么?”回答是:泥土、水、上帝、甜姜、麝香、菠萝、香茉莉森林、糖果、天堂、醋、海绵、玫瑰、南太平洋、树林、海洋等。


  “如果你的阴道会说话,它会说什么?”三位演员模仿了许多女人在性生活时的喃喃私语,然后齐声说:“慢点”,“慢点”。据说每次演到这里的时候,全场观众都会放声大笑。


  一位六岁的小女孩曾接受过剧作家的采访,她说:阴道让她想起了漂亮的黑桃子,或者是“珠宝店里的钻石”,“它是我的”。当问道:“你的阴道有什么特别的?”她说:“我知道,在它里面很深的地方,有一个非常非常聪明的头脑”。“你的阴道的气味像什么?”六岁女孩回答说:“像雪花”。


  像是来自天籁,这个天真的声音,这个富有想象力的比喻,让成人们为自己的“羞耻”感到羞愧。


  当我们真正能面对它的时候,不难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它面临着如此多的限制、否定、羞辱和暴力:一些妇女从来没有看过自己的阴道,也不知道阴蒂的位置,有的人一生中都没有过性高潮;当一位72岁的美国妇女经过医生的指导,终于自己发现了阴蒂时,不由得哭了;成千上万的非洲少女在童年时被野蛮地割除了阴蒂;一位丈夫认为妻子的阴毛是丑陋和肮脏的,总是强行剔去阴毛才去做爱,否则就有外遇,使他的妻子觉得自己的身体像个婴儿,没有任何保护,因而精神非常痛苦;一位女性与男朋友在汽车里做爱时,血留在了坐椅上,男朋友感到非常生气,两人由此而疏远……所有这些故事都告诉我们,我们的性器官,包括性欲和性快感是丑陋的,是应该被否定的。这种传统的阴道文化使女性失去身份,失去自我和自尊。

    最令人震动的是演员对阿富汗妇女和波西尼亚妇女故事的叙述。其中一个片段是献给科索沃战争中被强暴的妇女们的。


  “我的阴道是绿色的、流水轻盈的田野。在那里,牛群哞哞太阳普照,我可爱的男朋友用金色的稻草温柔地抚摸着它”,“我的阴道不能等待,它不停地说,yes, yes", "我的阴道唱着所有女孩子的歌,玲声响着,在秋天的田野上”,“我的阴道我的清水荡漾的村庄,我的阴道我的家乡”。但是,战争改变了这一切。“士兵们用长长的枪支插入我的阴道,这冷冷的钢铁直刺中我的心”,“它被撕裂了,鲜血湿透了我的裙衫”。六个戴着黑色面具的人还将棍棒、瓶子、甚至扫帚塞入阴道,连续七天的蹂躏,让那里发出粪便和腌肉的臭味,“我变成了一条流淌着毒液和脓汁的河流”,“在我的村庄,所有的庄稼都死去了,所有的鱼也死去了”。



    “现在,我的两腿之间有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我不再碰它,不再了”。


  “我的阴道,我的清水荡漾的村庄,

  他们侵犯了你,杀害了你,烧毁了你,

  我不再抚摸,不再造访,

  我不再有自己的村庄,

  我住在了别处,

  但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


  我看到Mattie流出了眼泪,所有的观众都被她感染了,全场一片肃静。Nicola 为大家朗诵了一首诗歌,让观众想像性暴力的情景,我相信她们出色的创造性的表演深深地感动了观众,观众们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就是一个证明。跟着她们三人,观众哭了,笑了,然后离开了,但会留下对性暴力问题的思索和触动。


  演出的成功使Mattie很兴奋,于是我们有了一场谈话。我不断地追问她,“这有必要的吗?一定要说出‘阴道’才能讨论暴力这样严肃的问题。”她肯定地说:“一定要说。因为大多数对妇女的暴力与阴道有关。如果我们不能说出这个词,我们怎能公开讨论性暴力。vagina, 我说出来了,Vagina, 我再说一遍。从两年前我加入反对对妇女暴力的运动以后,我就一直在说它。妇女应该用这样的词汇公开地描述自己的经验和感受。这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开始。

    这部戏剧的目的就是要使这个词成为公开讨论性暴力的日常用语。说出vagina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我说,我看到很多男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她向我强调说,我们的演出不是批评男人,而是批评性暴力。


  Mattie不顾自己的疲劳,向我们介绍了V-Day。V-Day是美国一个民间组织发起的制止对妇女和女孩的暴力的全球运动。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活动是在情人节上演“阴道独白”。因为情人节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节日,她们想利用这个节日鼓励人们彼此相爱,善待妇女,而不要伤害她们。我们知道,性暴力的威胁通常不是来自陌生人,而是来自自己身边熟悉的人,帮助自己的人,甚至是最亲近的人。我立刻联想到北京电视台最近要播出的反暴力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对妇女施加暴力的人是这个妇女的丈夫。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从《中国妇女报》上又读到一条令我震惊的消息:“非洲难民少女遭遇援助者蹂躏”,施暴者是来自非洲和欧洲的40个不同援助组织的工作人员。


  Mattie告诉我们,V-Day今年要在世界各地上演800场。她看出我的惊讶,笑着说,V-day的演出,一方面为了“赋权”妇女,另一方面也为了筹款。就像今天晚上,我们演出是为了向你们《反对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对策研究与干预项目》捐款。我们今年只得到剧作家的一次演出授权。我们希望明年再得到一次授权,能到北京培训演员,然后用中文演出。


  我无法想像一个中文版本的演出,它太具有挑战性了。我问在场的人,你们第一次听到“vagina”时有什么感觉,他们说,开始5分钟非常不舒服,5分钟以后就习惯了。一位香港女士告诉我,当她的丈夫请她看这场戏时,她简直不能相信,以为是开玩笑。后来她上网发现了很多很多关于这场戏剧的信息,才相信是真的。他们都很喜欢这部戏剧,因为让他们想一些原来没有想过的问题。

  飞回北京后,我也迫不及待地打开计算机上网。当我敲进“vagina monologues”,屏幕提示告诉我相关的网页或网站有5万多个,可见这是一个有着广泛影响的运动。可贵的是,我从中读到了两篇中文文章,一篇是广东艾小明的《V日风潮——美国校园里的性别文化观察》,恰好反映的是V-day运动中的校园运动。另一篇是新加坡戏剧评论家柯思仁的《从女人的眼睛看阴道,从阴道中看见政治》。在这篇文章里,作者介绍了《阴道独白》在新加坡演出的情况:


  演出者叙述一个强奸案例后,在静默中,分别举起写着下列句子的卡片:


  “第一次是阴道被强奸”,

  “第二次是上庭作证时,精神上的强奸”,

  “第三次是媒体的轮奸”,

  “如果是你,你敢报案吗?”


  柯思仁评论说:“《阴道独白》是一则政治寓言。是从女性观点出发,以阴道为媒介,来进行的冷峻的政治批判。”


  那么,V-day的V到底是什么意思,在V-day的网站www.vday.org)上,我发现,V有许多象征:它是战胜暴力的V(Victory over Violence),是情人节的V(Valentine’s Day),当然,也是阴道的V(Vagin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