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阴道独白》为什么成了当代经典剧作?兼谈观众的进步。

(2004-12-31 00:50:50) 下一个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4-12-30 15:42:44    


 我到美国来不久,就知道有出剧《阴道独白(Vagina Monologs) 》,是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的。那天我们一起路过一家戏院,见到了海报,立即勾起她的兴致,跟我说这出戏很有名,她很想看,但是在犹豫中,因为票价很贵,最低等级的票价也要50美元。过了不久她很高兴地告诉我,她终于去看了那出戏,觉得很值得,然后跟我说了一些剧情和评介。我听得不得要领,但是记住了:Vagina Monologs 是一部在美国和全球长演不衰的当代经典戏剧。

不过每多久就把它忘记了,因为我从来对戏剧不感兴趣,在国内想看话剧都不知道上哪去找真正的话剧。话剧是典型的西方艺术,中国很早就引进了话剧,但是总是跟不上趟,直到九十年代中,中国人能享受到的话剧还是别人半个世纪以前的样式。不知道今天中国的话剧怎么样了,估计还很困难。戏剧的编剧特别重要,中国人写话剧的难度可能跟美国人写京剧的难度是一样的吧。导演也匮乏,但是可以将就,好坏得差一截。没有剧本则是无米之炊,什么戏也出不了。

到美国来更感受到话剧是西方的艺术,美国人迷恋话剧跟很多中国人迷恋自己的戏曲一样吧。我的学校边上有一个戏院,一整年不停地在演出剧目,每次路过都在更新广告。我吃惊美国人对话剧的需求那么大。但是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进去看过,可能象美国的餐馆吧,为数众多,进去吃饭的人却不多,不知道钱从哪里挣的。

今天上网偶然碰到《阴道独白》的中文版剧本,它在北京和上海曾经遭到禁演,在广州却上演了。中国到底进步了,而且中国社会呈现了差异性,在一地被禁止,在别处却可以上演,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我忽然觉得有兴趣把《阴道独白》中文版演出剧本转到我的博克里,并且在这里告诉有兴趣的朋友们,如果愿意可以到我的博克(见下面链接)阅读。其实我对《阴道独白》为什么成为经典的兴趣远远超过对它内容的兴趣。我转了一篇评介性的文章,但是也只是解决了一点。因为这两天走廊在争论电影,我发现观众的进步和文艺的进步必须同步,否则文艺的进步也会受到阻碍。我想旧式观众看到阴道这个词就要开始发难了,什么拿性器官刺激观众,迎合低级趣味之类的,更不用说这出戏通篇说的都是 阴道 了。偏偏就是这样一出戏成了经典,而不是那些 干净 得一塌糊涂的戏,呵呵。观众的进步的机制可能相当复杂:观众自身的文化修养尤其是理解力水平,个性心理特征,跟作品和演创的互动水平,文艺评论的水平,文艺产品经纪和推销机制等等。观众的进步很多时候是在压力之下完成的,你不认同新的观念和标准的话,你甚至可能找不到一个合适自己欣赏的文艺作品。任何个人不能要求别人为自己单独设计对口味的作品,不得不向周围的观众那样于时俱进。这才是我这篇文字的真正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