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貌似有理,其实无知

(2004-12-17 21:58:39)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海蜇 于 2004-06-28 17:48:30 貌似有理,其实无知,太多的人自以为是了你用了这么多的篇幅来暴露自己的无知,算是够坦白的了。我见过太多的博士硕士对宗教信仰不屑一顾了,这本来没有什么妨害,但是其中很多人自以为是到要抨击某种或任何宗教信仰,并且希望别人接受他的观点,那就很可笑了,而且怎么看都象个文盲甚或流氓行为。 象这样的文章不认真读都知道什么样人写的,目的是干什么,效果又会怎么样。我想说的是: 宗教一直是人类社会很重要的发展力量,今天西方社会的制度和法律差不多是在基督教文化(当然还有别的一些宗教的基础上形成的) 有很多国家号称自己没有宗教,比如很多东亚国家,但是这些国家的制度包括中国这种号称无神论的国家制度都是copy西方的制度而建立的,即使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最极端的年代,这种模仿和学习也没有停止过。 太多的中国人因为自己不信仰宗教,就否认别人宗教信仰的价值,甚至连尊重也不懂,这类文化或者价值观本身正好是缺乏类似基督教文化的后果之一。 那些批判宗教信仰比如批判基督教信仰的中国人其实根本不了解基督教的真正义涵,只是从中国接受的马列主义宗教观点出发,加上对中国基督徒(其中太多只是号称基督徒而已)活动或者行为的观察所做的评论。攻击着之多读过类似圣经故事或者对圣经的引用,就开始攻击。所以从一开始就错了,因为他们攻击的是自己的假想敌不是基督教,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基督教,只是把自己的臆想强加在一个稻草人身上,然后加上基督教的标签练习刺杀。情绪高昂,口号震耳,稻草人可以被打烂,可是基督教并不会受任何损害。 任何自以为是都是愚蠢,所以停止自以为是,如果你有兴趣,认真地去了解基督教和他的文化。之后再抨击还不迟,但是当你真的了解它以后,你才知道自己批判的东西并不是基督教的根本内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nyi 回复 悄悄话 我 很 感 兴 趣 你 的 帖 子 , 不 过 我 是 无 神 论 者 , 而 且 我 的 无 神 论 是 从 我 是 一 个 有 神 论 转 变 过 来 的 , 所 以 不 知 道 我 说 一 下 我 的 想 法 是 不 是 让 你 有 兴 趣 进 行 我 们 更 深 一 步 的 交 流 。
首 先 你 说 中 国 是 无 神 的 国 家 , 这 个 是 错 误 的 , 中 国 有 神 , 虽 然 上 个 世 纪 的 近 50年 我 们 没 有 了 神 , 但 这 并 不 妨 碍 我 们 去 捡 回 来 我 们 的 神 , 如 果 你 对 中 国 历 史 还 有 一 点 了 解 , 就 应 该 知 道 我 所 针 对 的 神 是 什 么 了 吧 。
今 天 先 写 这 么 点 , 我 明 天 会 继 续 表 达 我 的 看 法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