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记忆 (三) (下)

(2008-03-24 11:10:59) 下一个
童年的记忆 (三) (下)



但是给我印象深刻最主要的原因是通过这件事情使我后来得到的巨大的终生的教益。它开始使我对数量概念有了真正深刻的体会。

最直接的结果是使我对百,千,万,这些数字有了实际的概念。这些字不再仅仅是一些形状和发音,而是在每个字后面,我都对它们开始有了和以前不一样的较现实和准确的感觉。

这些概念成了我后来人生中获得的最重要的概念之一。使我一生在思想,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莫大的益处。世上的概念和知识,都以某种形式和数量概念相联系。所以当我对数量概念有了和以前不一样的感觉后,对所有已有的和后来学到的知识和概念都开始有了从一个新的角度的深一层的有更坚实基础的理解。

百,千,万,亿,这些数量词在日常生活,和书面文字中用得如此频繁和容易,从而给人们造成一些错觉,以为自己或他人可以轻易地把握这些数字后面所代表的实际东西。而这样的错误概念,势必影响人们对事物的理解和判断的准确性,小则会闹一场笑话(例如我们的那个家庭作业),大则可能会带来一场灾难(例如1958年的亩产万斤粮)。

据我对现实世界的观察,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在这方面有缺陷。最方便的例子就是我的那些老师们,四个老师(我们年级那时四个班)事先竟然没有一个查觉出那次家庭作业的荒唐。

在我年轻时(甚至现在也有),偶尔因为一些事情的顺利,或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似乎比周围的人强一些,就常常会出现一些幻觉,好像觉得自己伟大得不得了,无所不能。这时,一种自大狂妄的情绪就会像失控的野火一样燃烧起来,对事物产生一种轻视的态度。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有时我会记起那个家庭作业的事情,从而使自己不可一世的张狂情绪得到一点控制,从而可能避免了一些无妄之灾。也是因为这些数量的概念帮助我认识到人的渺小,宇宙之大和知识的无涯,使自己在这个人云亦云的世界中有时能有一点自己的独立思考。

数量概念是人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之一。我在以前讲的一个故事中曾提到过,世上万物的运转和命运其根本归结于数。

正如数学是一切科学学科的基础一样,(通常人们认为,如果一门科学还没发展到需要运用数学时,那么这门科学还是很不成熟的。)数量概念在人们思想,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显示着无比的重要性。它是一个人思想,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生活工作的顺利和事业的成功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基础。

史上有名的智者富兰克林(科学家兼外交家兼美国国父之一)曾写过一篇短文,讲起他小时候因为太喜欢一个哨子而付出了他太多的钱从而遭到了他哥哥姐姐们的嘲笑,此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当他长大之后观察世人,发现许许多多人和他小时候一样蠢,都在为一些价值未必高的东西付出过高的代价(they all paid too much for their “whistles”)。

富兰克林在这里讲的实际上是人们在价值观方面犯的错误。价值观说到底是一个数量观念。如果人们在数量观念方面糊涂,他们的价值观,以至世界观,人生观都可能会发生偏差,错误,甚至整个的一蹋糊涂,在这时候,人可能是愚不可及的。愛因斯坦为此曾哀叹到,

“宇宙中唯有兩件事物是無限的:那就是宇宙的大小与人的愚蠢。宇宙的大小我还不能肯定。(Only two things are infinite, the universe and human stupidity, and I\'m not sure about the former.)”

仔细分析周围现实世界中和历史上人们所犯的错误,愚蠢,以至疯狂,广义上讲,归根结底都是在数量观念上犯了错误。


这件事情给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当时第一次的惊人发现,这个发现就是,老师也是会犯错误的!那时第一次有一种非常让我吃惊的极少有的特别感觉,老师在那时我们的心目中,差不多和我们的另一位叫伟光正的妈妈地位一样,是绝对不可能犯错误的!

我第二次有这种类似感觉则是在文革中,当我们知道“九一三”事件时,模糊感觉到伟妈妈和当时坐在上帝位置上的伟大领袖似乎也犯了错误。

老师们犯的一个错误却给我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课,使我受到了多的无法估计的终生教益。有时总结自己的知识,感觉从广义上讲,这个世界上没有或无所谓对错。这里,就这件事仅仅以得到的最终结果来衡量,这世上有对错吗?

在上个世纪中叶,中国的一批精英们建立了新中国,选了一条被称为左的路线。不料后来在这条路线上越走越极端,以至最终酿成了像1958年前后和文革十年那样的疯狂,荒唐的错误。

中国的精英们犯的这些错误给了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至为惨痛的教训。但我觉得这些错误在后来和今后的漫长的年代也会给中国人民带来多的无法估量的教益,对中国后来持久的崛起和腾飞有着至关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与作用。

愿天佑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