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敢问路在何方

(2008-02-16 12:34:20) 下一个

敢问路在何方
  
  
  某日。网上遇友人。
  友人荐《沧浪之水》,言间些许惶然。
  余读后,乃思。
  出门来,阡陌交通。
  得,殊途同归之念。
  是为序。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有人说,《沧》一文写尽了官场潜规则;有人说,《沧》一文拷问了现代人得良知;还有人说,现实就是一个成人的世界,写尽了无奈,人生就是不断的抛弃理想屈从现实的一个过程。
  
  我没有读过《官场现形记》、也没有读过《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也没有读过《孽海花》、《镜中缘》,甚至于所谓“成年人的哀书”《金瓶梅》,更不用说写尽世态的《红楼梦》。我只是暗自揣测,其实这些大多殊途同归,世间百态早已写尽。
  
  《沧》一文取用沧浪之水就已有商榷之意――沧浪之水可清可浊,人也可以濯缨濯足。人生总是有所选择,起码对多数人来讲是这样的。或随波逐流同流合污,或独善其身甚至逆流而上。其实我觉得现实中还有很多的中间路线可走,并非只是非黑即白的二元论。
  
  《沧》一文主要描写了官场。我对官场虽非一无所知,但也许连略知一二都说不上。没有那样的环境,也没有那样的意愿。
  
  自夏商以降,两周分崩至先秦一统,官场始成文化,经两汉隋唐至宋明,再至满清民国,已经积重难返,随着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积淀,形成了人力不可逆转的历史惯性,滚滚向前的同时也碾碎了许多力图扭转乾坤的美好愿望。何处是尽头,谁也说不清,制度使然,传统使然,素质使然,我这里没有答案。
  
  从政有为官之道,从商有为商之法,形形色色,皆有法门;有些法门是升迁之道,有些法门是发财之途,有些法门可以明哲保身,有些法门可以损人利己。有法门可循,荣损可见。不过富贵虽如流云,权势不过涟漪,可是人人心中还都有一座金字塔。现实的无情就在于在任何社会的任何历史阶段,权势财富都是整个社会的主线,有形无形的主导着一切。好多时候,全然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强弱之别。历史也不可避免的扭曲在胜利者的正史和乡野传闻之间,真假难辨。我有时也陷入到了虚无主义的迷思当中,在彷徨中踯躅,在迷茫中四顾,终于最后决定一厢情愿的上路,不去想更远的未来,因为在我看来,迷雾之外的前方总是有些希望,而在更远处呢。
  
  想濯足的,就去取沧浪之水吧;想濯缨的,也去取沧浪之水吧。
  
  西人有言“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无论黑白是非,皆可存乎一心;生死之刻,不必考问道德底线;枯荣之间,却自有大道公断。
  
  到了路口,你却轻轻抬起脚,左看了右看,不知道往哪边走。。。
  
  
  写在后面
  这只是我的些许没有逻辑并且肤浅的很的一些文字,社会的深刻和生活的复杂远远超乎人们的想像,三教九流的门门道道更是多如繁星杂若雨林。不管你是看了《活着》徒呼无奈也好,或者会在看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轻轻触摸自己的内心,又或许还在挣扎于是非之间;生活就是一段旅程,喜欢坐车的就坐车,喜欢走路的就走路,路就在脚下,风景就在前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