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快乐狼狈的土耳其之旅(二)伊斯坦布尔之夜

(2007-10-23 15:36:05) 下一个

向酒店前台的服务员要了份地图,请他在地图上给我们标注出酒店的名字和位置,这样心里就踏实了很多,就是天再黑回来得再晚也不怕迷路了,毕竟初来乍到,语言和宗教又是这样陌生。准备利用下午的一点时间,去领略一下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蓝色清真寺,名字很美,又让我浮想联翩了。

 出酒店走了一小段的上坡路,往右还要上一个过街天桥,天桥下面就是我们要坐的38路轻轨车站。还是第一次在国外走过街天桥,恍惚中以为身在北京,心想难道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风貌都差不多吗?女儿一脸的兴奋,一点也不像刚坐完几个小时飞机的样子,瞪着小眼睛四处学么戴面纱的小公主。

 老公去买票,后来才知道所谓的车票,其实就是一个和硬币一样的筹码,把它放到投币口,人才能过去,挺特别的,心想土耳其人也不嫌麻烦,没有周票卖,估计月票总该有的,只是不适合我们。老公买了两张票,女儿小还是免费,过站时只好让她像小猫一样从下面钻过去。

 轻轨一会儿就来了,速度还挺快,但车一靠站,把我们都吓了一跳,天啊,不会吧,这么多人,每节车厢都爆满,人全站着,有的还贴在车门口,怎么跟国内一样?犹豫中看看老公,老公说上吧,这还要我下命令?车门开了,没有几个人下来,只好硬着头皮上,让女儿紧靠着我。上了车,才发现车里并不像相像得那样糟糕,人虽然很多,但车厢里却很安静,秩序也很好,大家都很礼让,每到一站,不下车的人都很自觉地给后面的人让出路,土耳其老百姓的修养和素质真挺不错的,加深了对这个民族的好感。车上没有服务员,每到一站自动录音报着站名,我和老公一听又傻眼了,土耳其语?这哪儿听得懂啊。还是我眼尖,发现我们站的上方刚好有38路的路线图,老公充分的准备工作终于发挥作用,他对蓝色清真寺的土耳其语居然烂熟于心 ,一数还有7站地呢,也不近啊!导游告诉我们只有三站地,严重的误导!女儿表现得也不错,这样挤她也很安静地站着,有的土耳其人看到我女儿,像发现了新大陆,马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看,目光流露出友善和喜爱让我感动,女儿也歪着头,笑着看着他们。

 终于到了蓝色清真寺站,下得人很多,可能是个大的中转站吧,我们随着人流一直往前走。

 到了一个小广场,蓝色清真寺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左手边是著名的索菲亚博物馆,两个姊妹花遥遥相望,壮观、宏伟!以前参观过的清真寺很有限,开罗见过一些,但是感觉没这么震撼。

 经过一个小广场,很热闹,坐着的土耳其人也很多,觉得像过节。老公解释现在正好是穆斯林的斋月---拉马丹,拉马丹?怎么听着像本拉登?呵呵。女儿一眼看到了卖老玉米的摊位,我也凑了过去,一看周围还有几家,有煮的也有烤的,烤的黑乎乎的,闻得没有国内的香,一里拉一个,要是有卖烤红薯的就更好了,老公说,你的思维也太跳跃了吧,从玉米一下窜到红薯,这两样白送给我我都不吃。我说,这么好吃的东西你怎么会不喜欢呢,奇怪!女儿听到了马上回应,妈妈,我也爱吃,玉米啦,烤红薯啦,我都爱吃,我说,是啊,你这个小馋猫,没有你不爱吃的,还是你和妈妈的口味一致,回国咱俩一起吃,外加糖葫芦,馋你爸爸!

 没想到说着吃的,还真的走到了吃的地方,前面居然是一个很热闹的大夜市!好像刚刚开始,人还不是很多,好多商贩已经开始在做准备,卖大囊夹肉的,卖热汤的,卖套餐的,卖薄饼的,卖调味品的,烤栗子的,烤玉米的,纪念品的,一家挨着一家,很像北京东华门夜市的味道,但是规模好像更大一些,闻得真香啊,都让我垂涎欲滴了,女儿也不停叫,啊,烤鸡!啊,大囊!好香啊。和老公商量,等看完蓝色清真寺,再逛回这里吃晚饭,反正离得很近。女儿双手赞成,就差把小脚丫举起来了,我也觉得不错,深入当地的生活,也是种体验。

 前面是一个小小的方尖碑,上面有好多图案和符号,碑不是很高,为什么会建在这里呢,没搞懂。这里还有一个小孩游乐区,女儿小眼又开始放光,大叫一声,妈妈,木马!还没等我回过味,她已经跑了过去,只好把她抱上去,她兴奋得都不想走了。

 其实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只是个通称,得名于两万多块依兹尼克(Iznik) 磁砖的光彩,它真正的名字应该叫Sultanahmet Camii,建于17世纪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最强盛时期,大圆顶直径达27.5公尺,另外还有4个较小的圆顶、30个小圆顶,大圆小圆非常好看,的尖塔,高43公尺,而且硬是比一般的清真寺多了一根塔,因此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六塔清真寺,据说只有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塔。这里面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到素檀何密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发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由于拜望塔的数量与圣城麦加的清真寺一样,惹起阿拉伯人的不满,认为麦加是伊斯兰教圣城之首,最后决定在圣城麦加的伊斯兰教寺前多建一座拜望塔,以示其超然的地位。这个故事让我觉得蓝色清真寺真挺神秘的,其实她还有四个很美的地方,第一是光线,穿过260个小窗的光线,溶入昏黄、呈圆型排列的玻璃灯光中,幻光明舞,像个虚拟的空间。第二是伊兹尼蓝磁砖。整座蓝色清真寺装饰着的2万片上的伊兹尼蓝磁砖。第三是地毯。寺内铺满了的伊索匹亚的朝贡的地毯。第四是阿拉伯书写艺术。支撑大圆顶的4根大柱直径5公尺,槽纹明显,柱头的蓝底金字阿拉伯文,和挂在柱身的黑底金字阿拉伯文,像艺术花纹一样。很是奇怪,离她越近,心里也不自觉地变得虔诚起来,神的召唤?

 
终于来到了蓝色清真寺面前,很旧很沧桑的感觉,历史的积淀吧。走进庭院,有一个书展,想看看,但都是土耳其语,时间也来不及了,女儿也装模做样地跑过去,问她,她说,我想看看有没有卖白雪公主、睡美人的画书?她也开始有自己的爱书了。在门口,我们把鞋子脱下来,放在专门提供的塑料袋里,摆在柜子上。女儿的鞋子脱得很快,几乎是拿脚互相揣开的。我把丝巾围在头上,也给女儿裹上了,不过好像也没有想象中的严格,有一些游客也没有戴丝巾。但我们觉得还是裹上的好,对宗教的一种尊重吧,即使我们不是教徒。

里边静悄悄的,灯很漂亮,高高大大的,泛着朦胧的黄光,游客不少。和女儿坐在地毯上,悄悄地对女儿说,要安静啊,这里很神圣,祈祷的地方。女儿说,是不是可以许愿呢?像白雪公主那样?我说,也可以吧,许个心愿。我和女儿,双手合十,低着头,女儿不时拿小眼瞄我,我也偷看她,直想笑。里面的祷告区不让进,可能是专门留给穆斯林的,老公本来想进去,也无功而返。几个穆斯林跪在那里,低着头,很虔诚的样子。在里面走了一圈,很多地方不让参观,看时间不早,就出来了。

转到另一个出口,回望蓝色清真寺,心里默数着尖塔的数字,相比西方的教堂,清真寺也一样的宏伟,风格不同罢了,就像佛教的寺庙,其实也有它独特的地方。

对面就是索菲亚博物馆,已经没有时间进去参观了,估计也关门了,只好近距离地感受一下吧,沿途不少的摊位,在兜售纪念品。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博物馆之间是一个街心花园,喷泉绿树、动物雕塑,很漂亮,围着花园转了一圈,从这里远望蓝色清真寺,有种活力,让古老也焕发出现代的感觉。博物馆前面,很多马车静静地停在那里,自然又吸引了女儿的目光,而且还是真正的马!

夜幕降临了,肚子也开始饿了,于是加快了脚步,不知不觉又转回夜市。夜市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大部分还是当地人,在一个摊位前停下,点好了套餐,服务员把我们引到后面的一个小桌子前坐下,小桌子铺着小花布,还有小椅子,让我想起童年坐过的小饭桌。望望四周, 坐得满满当当的,人还真不少。一会儿我们的套餐送来了,三碗汤,二份饭,汤很浓也很香,好像是用各种蔬菜打成的,饭里有青菜和鸡肉,味道也不错。看周围的土耳其人都不吃,我们也没太在意,开始大快朵颐起来。吃着吃着忽然从蓝色清真寺方向传来诵经的声音,阿訇在喇叭里不知在念着什么,看看周围的土耳其人都在偷偷地笑,他一念完,人们马上开始迫不及待地吃起饭来。我们这才明白,原来这是个仪式,斋月期间,当地人都在太阳落山之后听阿訇讲完了这段经才进餐的。我们是游客,又不是穆斯林,也不知道这里的玄奥,但看到前后左右土耳其人忙乱的样子,我们都笑了,撑到现在,他们一定是饿坏了,换作我,可能早就偷偷吃了。女儿对我说,妈妈,我怎么觉得刚才的歌这么伤心呀。我给小家伙解释了一下穆斯林的斋月。心想,如果两国打起仗来,该怎么办呢,也一直饿着肚子,撑到太阳下山?

吃完了,夜色已经很浓,我们又逛到那个小花园,想看看夜色中的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博物馆。很多灯已经打开了,真是很漂亮,和白天完全是两种风格,一种很神秘的光芒在笼罩着它们。

这里到处都是吃饭的人群,很多餐馆门前居然排起了长队,人们很耐心地等着吃晚饭,穆斯林真是很虔诚。

逛了逛,虽然很热闹,但也该回去休息了。买票上了车,人少多了,估计都忙着进餐去了。女儿的东方面孔仍很惹人注意,也许中国小姑娘在当地很少见吧。到站准备下车时,车有点晃悠,一个坐轮椅的土耳其人马上示意女儿扶住他的车把手,土耳其人真好!谢过他。

回到酒店,三星级的酒店的硬件不敢恭维,好在出来旅游只要干净就好,早早睡下。没想到这里的房间居然不隔音,睡下后不知是隔壁还是楼上传来阵阵的说笑声,像是开Party的感觉,吵得女儿不停地翻身,后半夜好不容易安静了,刚睡着一会儿,外边又传来鼓乐声,由远及近,声音越来越大,像游行,我困得实在懒得起来看,女儿小声哭闹起来,怎么会这样呢?

这一夜,几乎无眠,伊斯坦布尔的黄昏其实是很美的,只是后半夜却让我们如此痛苦,实在郁闷到了极点!

 

38路轻轨车,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



卖老玉米的小推车


夜市刚刚拉开帷幕


磨刀霍霍向.......


蓝色清真寺的大门



蓝色清真寺的六塔


安静的里面


这样的纪念品随处可见


索非亚博物馆



马车和出租车媲美



排队等吃晚餐的人们



更喜欢夜色下的蓝色清真寺


夜市榨果汁的商贩,很友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