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北欧的回忆(四)峡湾行

(2007-09-23 14:23:29) 下一个


清晨霞光初露,我第一个起床,将手伸出窗外想试一下外面的温度,好凉!这哪叫夏天,简直是深秋!初冬也差不多!我们要赶 8 点半的火车,所以照例还是要早起,痛苦!

给女儿穿上毛衣,叮嘱老妈多穿点,刚要提醒老公,老公一摆手,意思是不用我管,我笑着回敬,你,我才懒得管呢。 老公看我这样,马上要检查我的着装,整个一打击报复,一看我没穿毛衣,马上大叫,疯了吧你,再臭美也不能这样,峡湾很冷的,到时病了可别找我。我嘴硬,才不找你呢,爱管不管,坚持不换,但心里已经发虚,说出的话自己都觉得泄气。老妈说带上吧,热了再脱。女儿这次也坚定地站在老公一边,忙着把我的毛衣放在包包里。

今天我们要小别奥斯陆,去领略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 挪威峡湾,并在挪威最美的地方 -- 卑尔根住二个晚上。 我们的峡湾游挑选了挪威最精华的 NORWAY IN NUTSHELL 路线,它 包含两个最壮丽的峡湾 Aurlandsfjord 和 NoerØyfjord ,具体行程是 Oslo—Myrdal(Train), Myrdal--- Flam(Train) , Flam --Gudvangen (Boat) , Gudvangen --Voss(Train) , Voss --Bergen (Train) ,也就是说除了飞机外今天我们要把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坐上一遍,先火车再火车再轮船再汽车最后火车,老妈长松一口气,还好还好。老太太还没从昨天的疲惫中完全恢复过来,走怕了。我对老公说,看来也就我,体力能跟得上你,女儿第二,老妈已经快撑不住了 。

一家四口,走在晨曦安静的小巷中。一个帅哥领队后面跟着一老一小,再加上我这个中美女。看到这一幕,我想笑,对走在前面的老公说,你这个领队真不易,队伍中老弱病都有,就差残和孕了,属我正常吧,还经常跟你叫板。说完,笑个不停,女儿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看到我笑得这样开心,也跟着和我一起傻乐,老妈耳背,没听清楚,一头的雾水,女儿说,姥姥,你没听见就算了。

坐上 19 路公车,公车上人真少,司机很好,告诉我们到火车站时他会叫我们,和丹麦的司机一样热情,再次加深对北欧人的好感。下车时,我们一家一齐向他挥手执意, 他笑着点头。

市中心的火车站,第二次和它亲密接触。一看时间还早,提醒老公,看看有没有热牛奶,给一大一小买点,路上加餐用。咖啡店的小姐疑惑地摇摇头,对我们说这里不出售热奶,只有热咖啡,但老妈又不喝咖啡 。女儿说,姥姥,你干吗非要喝热牛奶呢,凉牛奶多好喝呀,我们学校的牛奶就是冰冰凉的,我可爱喝了。让我很怀念西班牙咖啡馆的热牛奶加高乐高,闻着就香。旁边有家超市,老公说去看看。

老公在超市的收获很大,买了牛奶还有刚出炉的烤鸡和面包。事先就知道火车上的西餐没法吃,除了死硬死硬的面包夹肠和咖啡、 凉可乐外没别的,如果光我们俩,吃什么都没问题,但一老一小在身边,总要为她们考虑一些。女儿的鼻子像小狗,早已闻到香味,我要吃!我说,你刚吃完早餐啊,又馋了,等上了火车吧。

在站台上看到了不少亚洲游客,一个中年男士也带着母亲旅游,好孝顺的大男孩!天真冷,太阳还躲在乌云后面,我禁不住哆嗦起来,旁边的一个游客已经开始往身上加衣服了。老公问我感觉如何, 我咬着牙昂头挤出几个字:很好啊, 一点都不冷!老公偷笑,把我的外套给你吧。我摇头,老妈找出她的毛衣让我穿上,我两件毛衣加一个外套,也不觉得很暖和。心想,这奥斯陆也太冷了吧,到冬天可怎么过啊?

一个清秀的中国女孩,麻烦我们替她看一下行李, 她去一下洗手间。这个女孩,后来成了我们峡湾行的好朋友,有时人和人的缘分真的就在一瞬间。

又等了十多分钟, 8 点半,火车终于来了,让我们替她看行李的小姑娘还没出现,老公让我们三个先上火车,他等那个女孩子。我们刚走出几步,那个女孩子气喘吁吁地跑来了,直向我们抱歉,一再谢过我们,很像丹麦碰到的那个女孩子,文静礼貌,印象不错。

火车上很整洁,我们坐的位置紧挨餐厅,服务员忙着往车上运饮料。我们面前有折叠小桌,跟包厢差不多了,挺好。

一会儿上来三个日本人, 两个兄弟长得很像,我猜可能是双胞胎 ,胖胖的,很像 《 追捕 》 中的横路进二,另一个女士年龄在四十岁上下,估计是姐姐吧,坐在我们左侧,我们相互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在后来的旅行中,多次碰到他们,但却是另一种感觉。

等着等着,从前面车厢走来两个中国小姐, 边走边争论车厢的事,老公主动帮她们解释了一下,后来和她们也成了玩友,旅游真的能认识很多人。

8 点半,火车准时启动。一路上的风景很美,茂密高大的树木一眼望不到头,挪威的森林,那份沉静、那份剔透、那份自然,让我的心也跟着一起放飞!一个个整齐的小草垛散落在田野上,暖暖地晒着太阳,猜想可能是冬季给马准备的饲料,收割过的田野非常干净,像瑞士。老妈赞叹这里的浓绿、空旷,还有深邃纯净的天空。

有这样的美景一路相伴,真是不错。想休息一会儿,但邻座三个日本人从上车起嘴就没停过,唧唧呱呱的,也不知道怎么那么多的话,搞得我的头都大了,老妈和女儿也想休息会儿,但也被吵得睡不着。欧洲的车厢一直都是很安静的,这样没修养的我还真是第一次碰到,还发生在被称为最有礼仪的日本游客身上。车厢里的其他欧洲人倒很容忍,都静静地坐着。老公一忍再忍,后来实在是忍不住了,请他们小点声。他们倒听话,声音马上小了,但还是说个没完,让我烦得不得了。等到我们不想睡了,三个日本人倒开始睡了,居然还打起了小呼噜,让我佩服。

中间停了很多小站,老妈说这里的火车真便捷,如同公汽,买了票走到站台就上车,下了火车直接开上汽车,火车上只有一个列车员在负责验票,大家都很自觉,这在国内简直不可想象。

到了 Myrdal ,从这里我们要转火车到 Flam 。真冷!老妈把衣服上的帽子都戴上了还没觉得暖和。这里的海拔是 866 米,但却是冰冷彻骨的感觉,依稀可见远处山上的积雪。

再次碰到奥斯陆站台上的那个女孩,还有火车上的那对中国女子,一聊才知道女孩来自上海,到芬兰出差,顺路自费到挪威旅游。那对中国女子实际上是母女,家在美国,老公来挪威开会,她们陪着顺路旅游北欧,一问也是北京人,熟悉的京腔,真亲切。还是很冷,上海女孩索性加了件衣服。几个挪威老太太坐在长椅上晒太阳,居然穿着裙子!和她们聊了几句,她们直说不冷, 我天!老妈让我把扣子都系好,看我乖乖地系上了扣子,挪威老太太直夸我听话,是妈妈的乖女儿!到底还是老公英明,让我们几个女士到站台小屋去等。小屋内有暖气,一下觉得暖和多了。

就傍山铁路而言,世界上恐怕没有比 Flam 铁路更陡峭、落差更大的铁路线了, 80% 的线路坡度为 55/1000 ,即 1 : 18 的倾斜度;火车在 20 公里的行程内要从海拔 866 米的 Myrdal 下降到 2 米的 Flam 。 出没于丛山峻岭中的火车隧道显示了挪威铁路史上最大胆和最巧妙的工程技术。这段令人激动的铁路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Flam 铁路也成为挪威最主要和最壮观的旅游胜地。沿途展现出挪威最辽阔和最壮丽的景色,河流穿越深深的峡谷,瀑布从陡峭、白雪覆盖的山头飞落而下,农场镶嵌在陡峭的山坡上,倾斜得令人眩晕。在山脚下,还能欣赏到弗罗姆山谷的自然美景和宏伟的奥兰峡湾,它是世界上最长的桑格纳峡湾( Sognefjord )的分支。

上了火车 ,我们和上海女孩、美国母女坐在一侧,另一侧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游客,开朗随意,也许是美国人吧。火车一路前行,美景目不暇接,高山峡谷,瀑布雪山,震撼中。在如此瑰丽的大自然面前,人真是太渺小了,应该好好保护它。

有趣的是,当美景出现在我们这侧时,邻座的那帮老外马上忽地都站起来,惊叹声一片,然后就是长枪短炮一阵猛拍,景色一过他们马上安静地坐下;如果美景在他们一侧, 他们立刻又哇声一片,然后全都站起来,一路上这样的哇哇声不绝于耳,每次都让我们笑个不停,老外自己也笑,我喜欢率真的表露情感和内心的感受。女儿也学得很快,一听老外叫,她也马上站起来跟着哇塞一下,然后就嘎嘎地直乐,我看着她,更想笑。

一会儿火车停了下来,原来到了最有名的瀑布了,人们纷纷下车。老公和老妈也下去了, 女儿非让我在车上给她讲完故事。一会儿老妈上来,让我们下去看。女儿不去,于是把女儿交给老妈。刚走出几步,女儿马上又追了上来。正要下火车,老公已经小跑过来,看到我们他抱起女儿就跑没影了。我天, 瀑布!非常壮观!惊人的水势倾泄而下,从空旷的山谷传来如天籁般的歌声,两位古装美女象仙女一样出现在半山腰,真像在梦中。

上了车,感叹如果没有下去该多遗憾。一路上火车不断的下降,经过的都是些险峻之地,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和瀑布,看得我胆战心惊,也是我坐过的最棒的火车之旅!女儿还好,看老妈在补充能量,也跟着一块吃,上海女孩送给女儿一小袋巧克力,女儿吃得很香。

有很多人在半路下车,包括我们旁边的老外,他们要徒步走一段路,去欣赏历史悠久的一座教堂。火车上一下安静了很多,我们没有下车,只是在路上远望了一下这个美丽的教堂。

到了 Flam ,已经是下午 2 点多了。太阳很好, 阳光撒落在美丽的 Flam 小站,周围的景色很美,绿绿的森林,起起伏伏,很有层次感。湾口停泊着不少邮轮。游客很多,大家都要在这里倒船领略峡湾。美国母女选择的是另一条线路游峡湾,晚上再坐夜火车赶回奥斯陆。和她们挥手告别,互道珍重。上海女孩和我们的行程一致,所以一路上我们又多了一个伙伴。

我们坐的游船一共三层,一会儿景点的服务生就招呼大家上船了。我们挑了最上面的地方坐,上海女孩午饭还没吃,饿得不行,上船后赶快去船上买快餐去了,想想旅游真是很辛苦。

船开后,上面的风好大,好冷。老妈索性跑到下面一层。我们坚持了一会儿,也受不了了,也跟着撤到下面。船开得很慢 ,陡峭的高山、茂密的森林、飞流直下的瀑布,散落其中的民居,一切都像在梦幻中。

峡湾是挪威最具特点的自然环境之一, 在 2005 年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很奇怪, 挪威的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却拥有 2.1 万公里长的海岸线,是南北疆域直线距离的 10 倍以上,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它有很多的峡湾。峡湾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自然现象,据说从 10000 年前开始,冰川开始融化并向海洋移动 , 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巨大的力量将山谷切割成 U 型,在海水倒灌的地方就形成了峡湾。无数的峡湾及其支流向内陆渗透,融于高山峻岭之中,形成了非常壮观的自然景象。随着高山上冰川积雪的融化,雪水从悬崖峭壁上奔腾而下,形成了瀑布,更为峡湾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倚在船上,尽管身上已经感受到了阵阵的凉意,但我还是久久不愿离去。想一直欣赏峡水,望天上飞过的海鸥,看陡峭的山,茂密的林,任思绪四处游走,也真想化作一只飞鸟,与这方山水相伴!看到一个亚洲面孔的大男孩在和一个老外聊天,他们也是一直在舱外欣赏如画的风景,和我们一样。

老妈后来转入舱内,那里有沙发,透过窗户也可以看外面的峡湾美景。女儿缠上了上海女孩,拉着她的手,蹦蹦跳跳,给女儿和上海女孩合了张影,相逢在旅途中的好朋友!

给女儿买了一个冰激淋,吃完后,让她在舱内和姥姥一起休息。等我再走进去时,女儿没和姥姥坐在一起,反倒坐在上海女孩对面,原来上海女孩买了一块小甜点,她在和大姐姐一起分享!女儿的天真和可爱让上海女孩非常喜欢,尽管她还是未婚!

听上海女孩说,三峡的风光比这里还要美,唯一的遗憾就是软件基础差了许多。这让我心存向往,期待三峡也早点成为中国的骄傲。

遗憾的是,船舱内很多国人竟对眼前的美景视而不见,在舱内打起了牌,让我很是不解。老妈分析他们肯定是公差出来的,有人掏路费。即使这样,如果不喜欢,为什么还非要坐船呢,下车果然印证了老妈的话,一辆面包车把他们拉走了。

船到了终点 Gudvangen ,再见了美丽的峡湾! 停了十几分钟,马上坐汽车去 Voss 。一路都是之字型的山路,异常险峻!一路风景依然独好, 林海、雪山、瀑布、山岩,如空谷幽兰般,清澈宁静。

我和女儿挨着,上海女孩和女儿一起分享国内带来的小零食,女儿吃得津津有味。但我最怵盘山,胃里开始翻江倒海,幸亏胃里没有东西,否则我一定 ... 。女儿一路上和后面的上海女孩聊个不停,问人家,姐姐,你小时候是过着贫穷的生活还是富裕的生活啊?我和女孩一听马上大笑,上海女孩止住笑,我还行吧,不贫穷也不富裕,但却很快乐,只是不像你从小就周游世界了,然后问女儿什么叫贫穷和富裕的生活?随后给女儿一张名片,告诉女儿以后万一和小朋友有什么纠纷了,可以到上海找她,原来是律师姐姐。

车子停在一个观景台,我们下来,这是一家饭店,后面可以俯瞰美丽的河谷。

到了 VOSS 火车站,已经快 7 点了,于是在站台的咖啡店解决了晚饭,我可能是晕车的感觉还没有下去,觉得很不舒服,勉强吃了几口,他们三人的胃口倒是很好。

坐上开往 bergen 的火车,刚坐下,发现那三个日本人像幽灵般又出现了,也上了我们这个车厢,我向老公使个眼色,马上逃之夭夭,我是真怕他们了,惹不起,躲得起!

路上,我和老公都有点乏,睡了一路,女儿和老妈倒很精神,做了一路的游戏。迷蒙中听见老妈对女儿说, 昨天是我们俩不行,今天换做爸爸和妈妈不行了。

下了火车,和上海女孩告别, 交换了联系方式,女儿亲吻了大姐姐,互祝在 Bergen 愉快!我们在火车站拿了份城市地图,网上订的旅馆离火车站很近。我们跟在老公后面,一路前行。走到一处离街的建筑物前,已经快 8 点半了,天色已晚,按了半天门铃, 居然没有人开。我的心开始打鼓, 老公再次确认地址没错,后来问了一个行人,原来旅馆大门临时改在另一侧。原来订的不是这家,因为所订的已满,先前的那家就推荐了这家。

旅馆坐落的居民楼正在装修,里面乱糟糟的,我心里觉得有点害怕,安全吗?上了电梯, 电梯是很古老的那种,要横着拉一下卷帘,在好莱坞电影中倒经常出现。四层一出电梯口就是旅舍的前台,倒很干净,一个小姐负责接待我们,墙上挂着一幅韩国人感谢的画卷。拿了钥匙,刚要走,从电梯里出来一个大男孩,一看原来是峡湾游碰到的那个亚洲男孩子,居然也是华人!

旅社纵深很长,很干净布置得也很温馨,出乎我的意外!我们是四人房间,上下铺 ,让我想起了曾经的大学生活。屋里很干净,公共厨房、浴室、卫生间都在外面,我很喜欢这样的 Guest House ,干净方便就好。安排女儿和老妈睡下铺,女儿一定要我睡在她的上铺。

今天一天带给自己的感受实在太多,第一次看到如此壮美的峡湾,让我震撼和沉醉,也佩服挪威人的管理水平 ,在时间衔接上如此得完美,火车、汽车、轮船全上,多角度展现本国峡湾的秀丽景色。更让我惊奇的是,一路上还遇到了几个朋友,虽然只是一面之缘,但彼此之间的真诚和信任也让我深深地感动。尽管很疲倦,但却是如此愉快的一天,但愿在梦中再细细品味吧。

( 8/30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oligan007的评论:

谢谢分享!我的描述是我真实的体验,如果换做我们的同胞,我一样会做这样的叙述。我喜欢把旅途中一些让我难忘的片断和心情纪录下来,不会因为国籍的不同而产生好恶。
hooligan007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o say that your article is good, but here or there you are too mean for your Chinese people. I promise 如果那些大呼小叫的是中国人的话,你不会把它写得那么美。看你的文章因为10年前去过那里,有一些美好的回忆。你真的可以不要那些评论的观点。no offend.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谢谢你的祝福!

我一定会转告我女儿的,也祝福你!亲爱的朋友!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Yu的评论:

也许是我第一次看峡湾吧,所以真是挺喜欢的 ,或许看了祖国的三峡会有对比。某种程度上觉得除了峡湾,挪威和瑞士的景色有点相像。

谢谢你的提醒,你真的很细心。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哈哈,当然没有失(湿)身了,有段距离的。下次你体验一下吧,也许不同的人感觉不同。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到现在我都没有去过峡湾,跟着你的文章我也算游了一遍。谢谢分享。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祝你和全家,特别是你可爱的小女儿中秋快乐!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想提醒你一个小错误,Gudvangen --Voss那段应该是汽车,你写成火车了:)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第四张照片那个地方是我2次峡湾游都觉得最漂亮的地方。我觉得峡湾本身倒没给我留下震撼的感觉,但是那些宁静漂亮的村落让我觉得挪威的美丽。
心如明镜台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experience! I'm so glad that you met one more Shanghainese with whom you feel comfortable ;-)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您坐火车上山看瀑布有没有失(湿)身啊?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Man who get used of living in this familiar enviroment, no longer get same feeling and views as you. You are so patient and good at discrib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