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妞

喜欢落叶飘洒的季节,在这里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心中的那片阳光。
正文

带着女儿行走在瑞士的山水间(六)如诗梦幻卢塞恩

(2007-07-30 02:48:49) 下一个


   美丽的卢塞恩
(Luzern/Lucerne))在瑞士中部,是一个保留了中世纪样子的幽静古城,美丽的湖水,阿尔卑斯山与中世纪的建筑交相辉映,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倾倒。著名建筑大师让·努维尔亲自设计、蕴涵丰富文化含义的文化会议中心,世界一流演奏家们聚集的国际音乐节和各种艺术活动,使卢塞恩尽显现代都市魅力。从湖边你能看见瑞吉山、皮拉图斯山、铁力士等阿尔卑斯山山脉,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完美结合,使卢塞恩充满着魅力。

  
去过瑞士的朋友也都对卢塞恩的美赞不绝口,一再对我说,日内瓦、苏黎世、洛桑这些大城市你都可以放弃,但是卢塞恩一定要去,如果没去卢塞恩,那么很难说你真正读懂瑞士。

  是啊,瑞士的精华在湖光
在山色,在纯美的自然,而卢塞恩是瑞士山水中最具经典的。所以,卢塞恩,这个诗般美丽的名字,让我心存憧憬和期待。

今天我们就准备去寻访这个美丽的古城,计划到卢塞恩后,马上坐游船到瑞吉,然后坐小火车上瑞吉山,从山上再坐缆车下来,转转卢塞恩市,所以今天的行程是相当紧凑的 

   清晨,用买来的瑞士纪念品一只可爱小奶牛脖子上的铃铛唤醒了女儿,女儿其实已经醒了,只不过昨晚她临睡前和我有个小小的约定,看她醒了,要用铃铛再假装叫醒她一次 ,这大概是受动画片猫和老鼠里面情节的影响。叮叮铛铛中女儿笑着起了床,她很高兴,我们已经把今天的行程通知了这个小导(小导游),她知道今天又要坐船,又要登山,还要坐缆车,很是兴奋。

     为了节约时间,早餐是在火车上吃的,起得早,女儿也吃不下,从我们住的地方到火车站,大概20分钟左右的车程,路上人不多,星期天的缘故?

     在火车上吃完了早餐 ,女儿开始作画,一叶小舟,一片小湖,一个小女孩拿着一面小旗,四四方方的里面有一个十字,我指着小旗问她,这是什么?女儿惊讶地说,妈妈,你连这个都不知道,瑞士的国旗呀。我很高兴,女儿虽小,但跋山涉水的旅游在她的内心也留下了痕迹,希望这种游历成为打开她认知世界的一扇窗吧。

     火车沿线的景色依然美得令人心醉,很奇怪,在每天的旅行当中,我没有朋友之前说过的审美疲劳,不经意往窗外一瞥,总能看到浓浓的绿色和蓝蓝的湖水,湖边晃动的小船,风中摇曳的小花,不时点缀其间的奶牛、骏马、木制小屋,都让你情不自禁地想作诗,想吟唱。

     这些天,火车成了我们来往征战瑞士的主要工具,准点,高效,便捷,有条不紊,是我见到的最好出行方式。火车快到卢塞恩了,先用德语播报一遍站名,再用法语播报一遍,我们这几天的耳濡目染都学会了,下一站,女儿和我一起用法语说,女儿说得很像,语音语调还不错,逗得她也逗得我哈哈大笑,真是愉快的旅行。

     下了火车,我们马上寻找旅游咨询处,要了城市地图,得知10分钟后马上会有一艘轮渡开往瑞吉,我们马上奔向轮渡点,女儿拉着我也跑起来,我们一起比赛,终于赶上了这趟开往瑞吉的轮渡。

     船上的人不少,船开后风很大,轮渡的大功率发动机就在船舱内,可以看到两个大机器在两侧大风轮一样的机器带动下,高速运转,知道瑞士的精密机床世界一流,看着这些机械设备也能窥出一二。第一次看到这样开放的核心发动机,不光我,女儿也趴在那儿瞪着小眼珠子不愿走,老公开始给女儿做细心的讲解,这种机器构造知识可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我很知趣地走开。周围带孩子的老外不管是父母也好,祖父母也好,也都在给自己的孩子上着机械制造的启蒙课。

     游船很干净,里面有餐厅,还分头等舱和普通舱。我们来到外面,风依然很大,我和女儿坐在椅子上,欣赏着沿岸的美景。湖水湛蓝湛蓝,不远处是美丽的欧式小房,碧蓝的天空下,尖尖的钟楼,绿绿的原野,那份美,无法描述,震撼着我的心灵。一面大大的瑞士国旗斜插在船尾,肯定很自豪,这个国家。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航行,中间停靠了几次,终于轮渡停靠在瑞吉站,我们下了船,回头望望卢塞恩市,已经不知道它在哪个方位,蓦然回首中,它会在湖水阑珊处吗?

     我们搭上去瑞吉山的小火车, 瑞吉山,被称为Queen of the moutains,山峦皇后,一个绿绿的草山。山脚下就是美丽的琉森湖。下面两个小镇weggisvitznau都很漂亮。韩剧《再次微笑》瑞士那些情节就是在weggis和瑞吉山上拍的。所以一路上我们碰到很多韩国游客,不晓得是不是受这个韩剧的影响。

     小火车与去上少女峰的齿轮火车不同,火车上人不多,基本上都是拖家带口的,一对韩国夫妇领着一个2岁左右的孩子,婴儿车也上了火车,小男孩一直盯着我女儿看,可能都是亚洲小孩吧,互相看着亲切。女儿后来也挪到那个小孩后面,一大一小,在比她的小孩子面前,女儿很像小姐姐的样子,小男孩不小心碰到了女儿,女儿也很大度地冲他笑笑。

     小火车慢慢地爬高,远方的湖、远方的山、远方的小镇已渐渐迷蒙,一二艘轮渡划过长长的水波。往瑞吉山上望去,竟看到一辆上山的缆车,红色的,小小的,一点点在爬升,指给女儿看。两边依然是绿色的草,青色的山,奶牛和小马悠闲地嚼着美味的青草,山上有人家居住,他们的生活会是怎样,或许早已深深地融入山水中。

     也是近一个小时的短暂旅行,到了山顶处,火车停了下来,瑞吉山,到了!我们下了车,眺望远方,青山绿水,真想闭上眼睛,张开双臂,把这份浓绿,这份纯净,这份阳光和清新拥入怀中。女儿很开心,小火车上的韩国夫妇主动给我们来了个合影,我们也给他们来了个全家福,微笑中互相道别,祝他们旅途愉快。

     山上的阳光很强,女儿蹦蹦跳跳的,很开心,看到一个观景的望远镜,她想看看,努力地够,但还是够不着,无奈只好让爸爸来帮忙。在上坡的路上,立着一个当地挤奶少女和一个小伙子的像,头部的地方空着,可以钻进去照像。女儿看到也要上去照,但是踩着小箱子还是够不着,我只好抱起她,引得旁边的人哈哈大笑。后来,几个日本小姑娘给女儿照像。一会儿,女儿直嚷嚷热,是挺热的,只好把她的牛仔短裤免起来,当七分裤穿,别说,看上去又凉快又飒,女儿很满意,我也很得意。

     沿着小路走了一圈,很美,和少女峰完全是两种风格,但在我眼中都是两个美丽的少女。不舍中准备离开,坐着小火车来到中转缆车的地方,一辆待发的缆车已经停在那里,里面有不少游客,多半是韩国人,仅有的两排座位都满了,一个坐着的韩国老人看到女儿,很友好地让出一个小地方,让女儿坐,我们谢过那位好心的老人,让女儿坐下。等了大概将近二十分钟,一个瑞士老人吹起了悠扬的长管(不知道是不是叫长管),为我们送别,让我想起了记忆中的一首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吹完一曲,大家用掌声和老人告别,再见了,美丽的瑞吉!缆车徐徐下降,陡的地方速度一快,我和女儿还有二三个韩国小女孩一起尖叫,老公笑我们,胆子真小,我和女儿不服气地白了他一眼,但依然尖叫不已,女儿边叫边和我微笑对视,情不自禁的感受。

     下了缆车,找轮渡,经过当地的民舍,看见不少的樱桃树和苹果树,有一户人家的院子里传来叮当叮当的声音,竟养着十几只羊!女儿对果树兴趣不大,倒是我第一次看到樱桃树,没想到它是这样的枝繁叶茂,女儿突然发现一处院子中摆放着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小玩具造型,女儿顿时乐开了花,主人不在,把女儿放上去,女儿和心中的最爱亲密合影。离开时,看到了一个小姑娘,也许是这家主人的孩子,冲她一笑。

     到轮渡的地方,还要等近半个小时,已经是中午时分,天气很热,终于等来了回程的轮渡,女儿有点困,有点乏,我是最受不了热的人,陪着女儿和她说话,分散她的注意力。

     到了卢塞恩,也就是我们最初上船的地方,女儿精神来了,原来是看见了一只大白天鹅,还有很多只小鸭子,在湖边懒懒地游着。一家餐厅正在外面呲呲作响地煎着白肠和烤鸡,白肠是瑞士很有名的一道菜,我们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烤鸡、白肠配蔬菜、土豆,还有面包,女儿吃得很香,第一个吃完,她没舍得吃完面包,想用它去喂天鹅,女儿和天鹅都在我们的视线内,我和老公慢慢吃着,顺便休息一下。女儿喂着天鹅,很开心,但不一会儿,女儿竟泪眼朦胧地走了过来,我忙问怎么了,女儿带着哭音说,刚才喂天鹅时,不小心让天鹅叼了一下。说完,举起她的小手指给我看,我仔细看了半天,也没看出端倪,十有八九是给吓着了吧。安慰了一下女儿,接下来就转转这个美丽的古城。

         廊桥和桥上的水塔是卢塞恩的标志,也是瑞士被拍照最多的代表建筑,建于14世纪,因靠近圣彼得礼拜堂(德文Kapelle即礼拜堂)而得名。卡佩尔桥长200多米,屋檐内大约有110幅彩绘装饰于桥的廊顶上,水塔是从前的哨所。女儿对湖里的天鹅依然兴趣不减。廊桥和水塔很独特,桥的两侧种满了鲜花,这里是否也发生过一段浪漫的廊桥遗梦呢,不得而知。

      接着我们就寻找卢塞恩最有名的狮子雕刻。“卢塞恩垂死的狮子”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纪念碑之一,它直接雕刻在天然岩石上,建造这座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1792810为保护巴黎杜伊勒利王宫中的路易十六世家族的安全全部牺牲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雄狮头枕右前爪侧卧,双眼半阖、嘴巴微张,左前爪下垂,尾巴软软地蜷曲在身前,背上插着一截断箭或矛头,身下压着一面盾牌和几枝长矛,头部前方是一面象征瑞士的十字图案盾牌。狮子纪念碑被马可·吐温誉为“世界上最让人恸容的石雕作品。

    穿过几条大街和小巷,终于找到了这里,很安静的一个地方,狮子前方有一片小池,池水绿绿的,陪伴着长眠在这里的狮子。女儿一直问我,狮子到底是怎么死的,是不是也是被狮子王中的斯卡给害的。我们让一个瑞士人给我们照像,照完一看,没有狮子,又让老兄给我们再来一张,瑞士人很不好意思,我们等着他照,没想到他一直在后退,后退,我小声嘀咕,他再退就退到后面的纪念品商店里了,终于听见他咔嚓一声,一看,人真小,但还是谢过他,旁边的一个韩国夫妇看出我们的心思,主动为我们来了一张,自然我们又为他们来了一张。中间的小插曲。

     往回走,转转这个悠悠古城,因为是星期天,商业街上很安静,女儿看到一个礼品店门口一个大木偶造型,插着瑞士国旗,很好看,连忙要和它亲密合影。

     天一会儿阴了下来,我们又转到另一个古桥斯普罗伊尔桥(Spreuerbrucke,河水很湍急,但人不多。

     快五点了,我们准备往回走,不知不觉我看着眼前的风景很熟,原来是廊桥和水塔,我们竟以它为中心转了一大圈,老公看我恍然大悟的样子,笑我不记路,我反驳,你是导游,我又不是,我当然不用记路,跟着走不就行了。女儿这次站到爸爸一边,让我一直在后面走,不能超过他们。

     一会儿,女儿想吃冰激淋了,也许就是这个动力让她后来没有吵累,在去火车站的路上给她买了一根,顺便买点水,还没结账,女儿已经急不可耐地撕去包装,吃了起来,等到结账时,小姐看到女儿已经吃起来,也乐了,让我们到冰柜再去拿一根,好看价格,小花絮。

     坐上火车,伸展四肢,这时外面已经下起了雨,庆幸我们赶在下雨前就坐上了火车,随它下吧。火车慢慢驶离站台,雨中告别了这个梦幻般美丽的城市。

    



美丽、绿绿的瑞吉山






从缆车上看美丽的硫森湖



湖面上的点点风帆,带给人无尽的遐想







瑞士老人的一曲送别,让我感动至深。






世界上最动人的雕刻作品。









就是这份沉静,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社长室的猫的评论:

你的形容太准确了,哈哈!而且民风还很纯朴,旅游的软硬件都很好。
社长室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好怀念哦! 我在这里呆了两年多, 可以说是我人生之中最多彩的时光. 我每次形容瑞士的美就是一个闭上眼睛, 随便按一下快门就是一张美丽风景画的地方.最爱是坐火车时看风景, 美呀! 绿呀!
还记得有一次自己作火车时, 对面的可爱老爷爷还塞了一颗巧克力给我. 一晃眼这些年了!!

爱在南欧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丹白露的评论:

也许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吧,其实很多美好的东西都在我们身边,只是需要我们的心灵去感受!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桃园仙境已生活了十五年,对其美丽的感受已有些麻木。你美丽的文章remind me 这是多么美丽的一个地方,谢谢你!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