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

When life can be fun, keep it fun. When it can‘t, make it fun.
个人资料
正文

夏威夷岛经历:闹水荒,洗澡冲马桶成大问题(组图)

(2010-04-01 10:07:59) 下一个

---夏威夷岛Ocean View地区老百姓是如何解决生活用水的---

经受不住朋友菲尔的热情蛊惑,以及提供免费住宿的诱惑,同时舍不得看着那笔日积月累却即将过期的里程作废,又觊觎着夏威夷迷人的美丽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日理万机的先生狠狠心,置客户于不顾,拽上前世树懒今生懒虫的我,飘洋过海飞到夏威夷岛,开始他的故地游。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先生曾经在那里拥有过一处蜗居。从他支支吾吾、吞吞吐吐、躲躲闪闪的描述中,我这不厚道之徒居心叵测猜想臆断:那里,也许曾经上演过一出非刻骨亦铭心的‘韩剧’。

出了Kona机场,到某租车中心办好手续,驾驶着租来的吉普风驰电掣直奔夏威夷岛西南角--Ocean View,与菲尔会合。

本人乃初次踏上这块位于烟波浩淼的太平洋中的岛屿,看什么都分外新鲜、稀奇、别具一格。但是,看着沿途一簇簇一丛丛怒放的三角梅,包裹在无比熟悉的热乎乎、湿漉漉的空气中,我仿佛置身于福州--曾经战天斗地过的地方,仿佛正下了班汗水涔涔往家赶。

潜伏在心底底里的那根思乡弦被拨动,从不轻易动容的我,泪水滚滚而出,小资得不像话。

一进入Ocean View地区,先生迫不及待去瞻仰了自己曾经的理想家园。坐在驾座上看着熟识的房子和环境,先生脸上布满凝重的神情,两眼流露出强烈的惆怅,内心肯定翻江倒海波涛汹涌。

他跟我唏嘘叨唠着:曾经亲手锤下多少的钉钉铆铆、种下多少的花草树木、洒下多少的点滴心血,那些借宿的朋友如走马灯,自由出入,走了一个又来一拨,有的一呆便是半年时间,for free,而他自己人在加州。。。。。。面对着房子,那些淡去甚至删除的记忆又被重新刷新,居然莫名其妙地,一幕幕,蒙太奇般在脑海里快速回放着,历历在目。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我相信,眼前已被新屋主刷上绿漆的红屋顶房子犹如一块巨石投在先生本已归于平静的心海里,激起圈圈涟漪荡漾着。我不识好歹开先生玩笑说太多的回忆是不是搞得脑子都交通堵塞了,要不要安装交通灯疏导?

这里一切的一切实在是与我这个局外人没什么密切关系,我也想虚情假意、装模作样地附和先生湎怀那些已逝去、而我一无所知的过眼云烟。但我根本不是做演员的料子,进入不了角色,只是哼哼叽叽敷衍着,我的眼球和注意力完全被那个盖着黑布的又圆又大的铝皮容器吸引住了,猛一看还以为什么反应堆。

--What the heck is that圆家伙的干活?
我大喝一声,鲁莽地打断先生的沉思,把思绪已穿越时空、飞到遥远过去的老同志强行拉回到现实中来。
--Water tank.

那么大的水池?用来游泳吗?我的脑子倒是堵住有点短路了,沙滩海浪近在咫尺,难道还游不过瘾?也许游完咸水,再泡淡水?那这个Hot tub也巨别致了,与美国本土的有天壤之别。

--Do you mean a big hot tub for swimming?
--No. Blah-blah-blah......

经先生科普,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个蓄水池。Ocean View一带没有自来水,地下全是坚硬的火山岩石,掘地打井是不可能的,所以,家家户户都设置有这样的大水池,从屋顶收集雨水,平时家庭生活用水都来自老天的恩赐,但饮用水得掏钱买桶装水。

嗬嗬,这里人也唱响《山海经》,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天吃天。

先生感情深厚地说,那水池贮水量5,000加仑。上方的挡棚是他‘一针一线’搭建起来的。一为收集更多的雨水,二为避免小鸟在黑篷布上拉屎污染,三有更多空间停放车辆。

我竭力鼓动先生上门拜访现屋主,聊聊房子的变迁,并婉转地让他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洗澡不忘搭棚人,上厕所全靠前屋主’。先生头、手摇得如拨浪鼓,坚定不移回答:No way.

朋友踢米家的贮水池,容量4,500加仑,黑篷布上吊着一块块火山石,避免篷布被风刮走。俩夫妻平时在阿拉斯加生活工作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朋友戈日格家一号贮水池,容量10,000加仑,用于浇花浇树及其他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朋友戈日格家二号贮水池,容量15,000加仑,提供家庭生活用水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先生满腹心思,我满脑water tank继续埋头赶路,往Ocean View高地长驱直入。

路上,翻阅介绍夏威夷群岛的小册子,看得我心潮澎湃。

因终年盛行东北信风,夏威夷各岛迎风的东北坡降水丰富,多热带雨林。考爱岛(Kauai)雨水超级充沛,年降雨量高达吓得死人的450英寸=11430mm=1143cm=11.43m。我所在的大岛东岸城市兮洛(Hilo)年降水量是150英寸=3810mm=381cm=3.81m。

而背风的西南坡,则干燥少雨,多热带草原。

很幸运的是,我们的落脚点--菲尔的朋友艾伦长期空置的、难得光顾一下的、地处海拔2400英尺的新建房子,恰好就位于干燥少雨的背风处。

经先生确证,这一带真的雨水稀少。我担心地问先生,老天爷很有脾气的,如果他老人家一时疏忽忘了下雨,贮水池的水用光了怎么办?以前有无经历过老天不眷顾断水的情况?

老同志头又摇得如拨浪鼓:It never ever happened to me. My friends staying in my house never ever had that problem either. Blah-blah- blah---

因干燥少雨,本地区的树木都长得营养不良的、倔头倔脑的、很有性格的样子,横看竖看,丝毫看不出热带雨林的茂盛景象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见到久违的老友菲尔,‘哈罗、阿罗哈’、握手拥抱、安顿好、落座、寒暄后,菲尔便开诚布公告诉我们,天公不作美,好久没下场好雨(暴雨),贮水池里水剩不多,不过该怎么用还是怎么用。

转眼间,我的担心实现,幻想成真。
 
说是说该怎么用还是怎么用,但天不下雨,贮水池存水有限,我们都自动自觉地节约用水。不过,长期养成大手大脚的坏习惯,一时改不了,水龙头一开,稀里哗啦的用得痛快,哪还有节约用水的概念,早抛到太平洋了。待想起,宝贵的水又流走了几加仑,愧疚得直想抽自己。

我时不时地谴责自己的浪费行为,不停地告诫自己要滴滴计较,珍惜水如珍惜生命一样。后来,每次打开水龙头之前,都先酝量好节水的宏伟计划,做到‘好水用在刀刃上’。

科普:一、基于‘流水不腐’的真理,贮水池都留个滴水管滴漏,保持水流动。不过,还是如死水一池,囤积时间长了,水自然不新鲜,怎么都有股腐味,呛鼻子。二、为了增加水压力,不得不安装水压泵。水压力不足,水泵自动启动。所以,经常猛不丁的响起一阵阵马达轰隆声,震得人一愣一愣的,很热闹。

每日在外游荡,尽量‘肥水专流外人田’,回到根据地想方便了,能憋先憋着,实在熬不住了,才用抽水马桶。脸上粘乎乎的,拿张纸巾沾点水抹抹。洗澡时一切从简,用水把身子洒湿,抹干了事,那什么香皂沐浴液都免了。衣服也不洗了,轮番着穿,反正天天在外跑,想干净都没办法,干脆将脏进行到底。

从没祈祷过的我,在夏威夷岛上,得空便虔诚地朝四面八方、各路神灵祈求:“老天爷,行行好,在艾伦家上空下场暴雨吧!!!” 。 絮絮叨叨的,绝不亚于小和尚念经。

都说心诚则灵,我的态度是360度端正,出去游玩,我所到之处雨水不断。可每次回到大本营却发现,阳光格外灿烂,老天爷愣是避开艾伦家滴雨未下。

一日,我和先生出游环岛两天回来,菲尔告诉我们,他电话联系卖水公司订购了2500加仑淡水,100美元,含运费。

我本以为生活用水完全靠天,原来,此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活条件,应运而生了卖水公司。

菲尔在家干等了两天,水汽都没见到。最后再电话联络,终于水车在我们即将离岛返家那天的大清早6:30送水上门。
 
艾伦搭的微型接水棚,再好的雨也接不了多少,除非老天爷集中雨力专门在那几个平方米的接水棚上猛下几阵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夏威夷岛的送水车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2500加仑的水正哗哗的灌进贮水池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节约用水模范戈日格家洗衣污水收集池,不知用来干什么,我没敢问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先生带我拜访过一对夫妻朋友,俩老人专门为人修理家具,因了经济危机,他们的生意蒸蒸日上。哈哈,见过唯一对经济危机感恩戴德、从中渔利的人。

他们家的水池很小,容量大概只有一千加仑,所以,俩老人在皮卡上固定着一个小型water tank,出外遇到小溪小水沟什么的,顺便运点水回家。

在Ocean View,大家为了解决用水难问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知都还有其他什么妙招?

在以降水充沛闻名天下的夏威夷岛经历别开生面的、艰苦卓绝的‘抗旱’斗争,印象颇深刻。每每想起来,我便觉得全身粘乎乎的,从头到脚散发出浓郁的海带味。。。。。。经历过,才知道没水的痛苦和有水的痛快。

嗯,过去的总是美好得不得了。


My two cent:

若到夏威夷Ocean View拜访朋友,送礼就送水,经济又实惠,名包名表名烟名酒就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朋友们。

经历过,才知道没水的痛苦和有水的痛快。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顶你.围兄没动静好久了.他一出手,通常遍地砖头.你那俩从GOOGLE上转来的对话,笑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经历好,从此知道水资源的金贵了

据说全世界有1/6的人口是无法能接触到好水源的,还有,地球上65%的水资源,被仅仅十个国家所控制。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why don't they flash toilet use salty sea water?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刚 刚 从 Kona 回 来 , 住 在 WAIKOLOA 地 区 , 经 常 下 雨 ,

不 过 亲 身 体 验 了 岛 上 气 候 得 多 样 性 , 谢 分 享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