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子

When life can be fun, keep it fun. When it can‘t, make it fun.
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儿子被误当作“同性恋”(下)

(2007-12-22 00:19:17) 下一个
误会消除了,我心里还是耿耿于怀。老公一回到家,我把满肚子的冤气往他身上撒,说实话也找不到其他地方出。

“怎么着在国内,我这个家长当得理直气壮无上荣光,多少家长羡慕我,向我取经。到了你们这个鬼地方,倒吃上‘官司’了,清白的人生从此有了污点。你们美国佬怎么活得如此没名没堂?真把自己当摸不得的老虎屁股了?”

“什么老虎屁股?你们毛泽东说我们是纸老虎?有趣。”

我一五一十把事情的前因后果给当家的作了个解释,没想到他也听得感叹频频惊呼连连。摇头晃脑:“与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听他叽里咕噜讲完,我差点背过气。

原来几趟中国行,他发现一个现象:不管是在北京上海还是到福州广州,不管是出入于宾馆饭店还是穿行在街头地铁,身前身后,一眼望去,勾肩搭背或手牵着手的男男女女,比比皆是。异性间的有此亲昵行为,不足为奇,怪就怪在有那么多的同性亦如此。刚开始他还大惊小怪,后来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视若无睹啦。但私下里,他个人还是认为相当不可思议。碍于是个敏感话题,他一直憋在心里没敢问,而这个问题困惑了他许久许久,今天终于明白,文化的不同,可以是如此天差地别和背道而驰。另外,在美国,从小被灌输的是Keep your hands to yourself,而在大洋彼岸,则鼓励‘与群众打成一片’。

我虚心向当家的讨教咨询:不管怎样,你是土生土长的,有着一样的语言环境,相同的文化背景和类似的生活习惯,应该对你们美国老乡的喜恶了如指掌。我们现在有难,拉兄弟一把,该出手时要出手。可每次,他总是以无所谓的态度‘Not big deal’安慰我们,或很肯定的口吻‘你们已经做得很好甚至比美国人还要好’鼓励我们。而事实证明,我们有很多很多的‘疏漏和破绽’,时不时在你毫无思想准备下,又触动了文化这根弦或踏上了习俗这颗雷。

去年暑假,儿子收到一封信,一当地男同学盛情邀请我儿子参加他的生日烧烤派对,并带上泳裤和浴巾,如果愿意的话,晚上可以在他家的营车上留宿。

儿子高兴得不得了,既可和久违的同学聚聚,又可海吃海喝,还可消消暑。室外日日100华氏度左右的高温,酷暑难当。再者,以前同学一起大都是参加些户外活动,如骑车滑板或公园打棒球,有几次同学相邀派对皆因住得太远无法成行或其他缘由错过了。这次恰逢暑假,地点在村尾,我们住村头。儿子等不及了,早早把浴巾和从国内带来的泳裤及其他用品准备好。掐着手指等,那个期待的日子终于到了,儿子拧上包兴高采烈欢天喜地直奔同学家。

推搡拉扯事件后,儿子成熟了好多,在与同学交往时没了那些肢体语言,少了冲突。随着语言障碍的克服,多了交流。学习上突飞猛进更上一层楼,很快成了学校里的“获奖专业户”,奖状一张一张往家搬。在学校越来越popular,同学们对他是越来越刮目相看,有什么活动都爱邀上他一块。儿子对此却说那其实也不是他特别会做人或表现出色的缘故,只不过大家都有“物以稀为贵”的心态罢了。

因当地是老美老墨平分天下,不要说中国人,就是东方人都少见,同学们眼中的中国人除了远在休斯敦如日中天的姚明,就是他们身边我那高大壮实的儿子了。当同学们对我们中国人的身高提出疑问时,我那臭小子惋惜地说:在中国,他6英尺的个子在人群中一站,没了,太矮太小没得比。把那些美国小子糊弄得晕乎乎的,还当中国满大街姚明式大个子一抓一大把。

第二天傍晚,儿子回到家。

“玩累了吧?很开心呵?”

儿子闷闷地说:“开心是开心,但昨天一天丢尽了脸。”随手从包里掏出泳裤:“这是罪魁之一。”

我接过来抖开看看不解地问道:“开什么玩笑?崭新的,还是名牌。这是给你争脸而不是丢脸。”

“妈妈,你不知道。昨天我换好泳裤一出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全部人就像见到怪物一样。女生羞得转过身,几个吃热狗的同学做出要吐的样子,一个喝饮料的同学没憋住一口喷出,还有几个站在泳池边的同学更夸张,纷纷软塌塌地倒入水中。寿星斗胆问我‘Are you a gay?’”

我忍不住问儿子:“为什么有这样荒唐的问题?泳裤也跟gay扯上关系了?”

“是啊。同学们告诉我,在美国男的都是穿宽宽大大长及膝盖的泳裤,就是我们国内叫沙滩裤的那种。这种紧绷绷的三角泳裤他们叫speedo,穿的人都被认为是gay。后来寿星拿了一条让我换上才解了我的围。”

“哇噻,新鲜事。美国男人把自家后院游泳池当夏威夷海滩啊,自己变态,还把他人当异类。真能忽悠!”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Jammer 和 Speedo
--google
(Speedo 在美国也叫Swim Bikini/美国泳裤叫 Board Short 或 Jammers)


这一群初中毕业生玩得热火朝天,从水里闹到水外,从院子里追到池子里,比赛潜水跳水游泳,玩Marco Polo,累了,便在池边或坐或躺,一边吃喝一边侃大山。

从游戏聊到电脑,从电视聊到电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当问到我儿子近来有无打算去看什么电影,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而且充满自豪感:“Brokeback Mountain(断背山)。”

此话一出,语惊四座。一个个目光齐刷刷盯着我儿子,怪腔怪调问道:“What?Why?”我那傻乎乎的儿子根本没理会又出什么状况,更不理解大家为何要这么大惊小怪,反问众人:“What's what?”

有个金发小子发话:“你为什么要去看那片电影? Are you a gay?”

儿子振振有词:“当然不是。这电影的导演是华人李安,得了奥斯卡金像奖。中国的网络上对此报道铺天盖地,我们很为他骄傲。”

美国的孩子们不以为然:“得奥斯卡奖你们就要看?可这是有关同性恋的电影,想不通,That's weird. 况且,年龄不到不能去看,或者要看可能要长辈陪同。不过我们不会去看的。”

儿子说他事后难堪了好一阵,这也是gay,那也是gay,怎样才不是gay?为了避免没必要的烦恼,一人埋头猛游猛吃猛喝。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断背山剧照--google

夜深了,游泳的乏了,吃喝的饱了,看电视的困了,玩游戏的累了。几个女生和住在附近不远的男生们告辞回家了,剩下几个家远的小子在主人家后院的营车上过夜。寿星当仁不让独占车前部的双人床,其他人按朋友等级分配。儿子分到车尾两张上下床四个铺位中的一个,但久无人使用,也久未被打扫,灰尘积得厚厚一层。这小子眼红那宽大的双人床还有那拉开等同于另一张双人床的沙发,都只一个人睡,多可惜多浪费啊,和他们挤挤总比在那窄短又脏兮兮的小床上熬一夜强。

又一个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几个黄毛小子一听儿子的要求,惊得一骨碌从床上沙发上地上爬起,蓝眼瞪绿眼:Are you a gay?

儿子一听则懵了:什么?这也是gay的行为?没办法,只好和衣在那落满灰尘的小床上挨过一夜。

在国内大家同样走亲访友,过个夜或住上几日很稀疏平常。有条件的讲究,安排入住宾馆饭店,大家舒舒服服。没条件的将就,几个人同挤一张大床,没人叽叽歪歪。而在美国,哪来这么多的忌讳?全世界人脚踩同一个地球头顶同一片蓝天,文化及习俗的差异咋地就这么大嗫?

得空到网上查找 speedo,在www.urbandictionary.com网址得到这样的定义:

A proper and very common swimming costume favoured by
people young and old worldwide, except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speedo-style suit is form-fitting, which
allows for better control in the water, faster drying,
and more comfort. Since Europeans, Asians and
Brazillians don't obsess over penis size or
automatically associate speedos with homosexuality the
way Americans do, people of all shapes and sizes can
wear them while swimming without ridicule.

(speedo 其实是全世界老老少少喜爱的泳裤,贴身、舒适、水中阻力小、易干,但偏偏美国不买账,他们老是把speedo与同性恋的装束打扮联系在一起。)

是地球人都知道世上流传说,美国人开放得很,而且爱标新立异。可现实却是如此大相径庭,倒显得他们很传统很保守,这让我深感意外。不过他们对某些现象的敏感程度好像几近病态,见风就是雨。甚至那些个小不点儿也是如临大敌,森严壁垒,武装到牙齿。

又经过一次文化习俗的洗礼,我们平时注意观察加强改进,时常提防着不敢掉以轻心。常言说得好:知己知彼,打有准备之战。但是,大方向好把握,而那些日常生活中的枝末细节则犹如电脑病毒防不胜防。

儿子进入高中,在老妈怂恿、自己好奇、同学鼓动、老师游说而家老大竭力反对的形势下,参加了学校Junior Varsity橄榄球队。

很快就要进行正规比赛了,为了检验一下训练的效果和配合的情况,他们这支世界上人数最少的橄榄球队于某周五下午和某中学进行了一场友谊热身赛。

这是我儿子有生以来参加的第一场体育比赛。我看了半场,拍了几张照片。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86号是我儿子,全队每次只有一人下场休息。后来的比赛中,个别队员受伤,全队队员从开始打到结束,累得趴在地上不想起来。看对方的场下队员,排成一条长龙。我乘儿子下场休息时拍的,现在是他们队的经典照片。)


晚上回到家儿子一声不吭,一言不发,放下那装着保护盔甲、头盔、服装等打球用品的巨大行李包,气鼓鼓地往卧室冲。我跟在他屁股后:“输了就输了,从古至今凡是有比赛就有输赢。胜败乃兵家之常事。”

只见儿子拉开他装短裤、背心、袜子的大抽屉,一股脑儿把所有短裤抛到地上。

“嘿,臭小子,输了球拿小裤衩出什么气?这方法倒是新奇,美国式吗?发脾气都与国际接轨了?”

“我们赢了。但我脸丢大了,甚至丢到外校了。”

原来比赛完,队员们都冲个澡然后观看高年级的打比赛。儿子不知道,没带任何洗浴用品,本决定不洗的,另一个队友主动提出共用他的浴巾香波等。待我儿子脱得只剩小裤衩时,浴室里出出进进的队员惊得瞠目结舌。一队员小心翼翼地问道:“Are you a gay?”

儿子再一次懵了,不知自己又触犯了什么‘天条’?

经过指点才注意到,美国中学生的内裤是宽松型的,长及大腿中部,而我们国内流行的却是贴身的三角裤。在想像力极其丰富的美国人眼里,又把它与同性恋划上等号。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Boxer Shorts 和 Bikini Brief
--google
(美国流行的宽松短裤 Boxer Shorts / 三角短裤 Bikini Brief)


儿子气恼地建议把那条只穿过几分钟的speedo和一打穿过没穿过的小三角短裤全扔了,说见了就来气。我心疼啊。这些可都是花了银子的国内名牌货,不看僧面看钱面,留着吧,再者回国时说不准还派得上用场。

我敢打保票,年轻人穿着美国流行的这种宽大的内裤回国,亲人看了一定觉得寒酸朋友见了必定认为土得掉渣。如果穿那长及膝盖的泳裤去游泳,管理员心情好劝你买条speedo换上,若当时心情不顺看着碍眼,轻则被管理员赶出门,重者被罚个款都有可能。外加一顿羞辱:“一辈子没进过游泳池吧?基本常识都不知道。有没读过书?看得懂那游泳须知吗?其中一条是什么?游泳需换上泳装。你穿着个满街跑的大裤衩来游泳,你以为这是你家的鱼塘?我被扣工资奖金,你陪得起吗?你这不是害我吗?”同时一池子的泳民对你怒视鄙视蔑视:哪里来的菜猪?土包子一个。(本人亲历,绝无虚言)

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遥遥无期,何时是个头?天晓得。‘中西方文化习俗差异’犹如安放在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不知啥时候轰然炸响,被炸得体无完肤或粉身碎骨可能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活该!谁叫你爱穷折腾呢?放着国内安稳日子不过,背井离乡飘洋过海跑到美国去受那些鸟气!!!”朋友在电话中如是说。



网友回帖:
哈哈, 我老公在国内游泳池里穿着大裤衩被骂的, 非要他买个Speedo换上,我们怎么解释说那大裤衩就是游泳裤, 人家也不听 。-- ebc (跨国婚姻)

在国内带儿子游泳时,救生员非要我给儿子换“泳裤”,原来是不够"gay啊,哈! --贴心宝贝(跨国婚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不够全面,在美国,也是有许多人游泳时要穿speedo的,穿大裤衩子反而奇怪了。在沙滩上是穿大裤衩子的,也许休斯顿与我们这里不一样吧,我们这里是新英格兰
Winterwolf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是正装和休闲装的区别,分清穿的场合就可以了。

现在居然在北美还能看到有的国人穿一身西服脚蹬一双运动鞋的......
Winterwolf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得挺逗。

个人经验是游泳馆里还是要穿Speedo三角泳裤(以前上体育课的时候男生都穿的,老外也一样。除非美国和加拿大不一样?),哪有穿着大裤衩练游泳的?如果这样简单的套,美国游泳男队的都是gay组成的了?但户外水边活动都是沙滩裤。欧洲也是如此。

再把沙滩裤穿回国内的泳池,好像套用得更不对了。

amblewind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也不是都不穿SPEEDO。 在正规游泳俱乐部里都穿。我儿子过去去俱乐部游泳时就穿SPEEDO的Jammer。穿大花裤衩的又不对了。平时要多看,多学习吧。这样才能入乡随俗。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各地各风俗,没办法呀。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入乡还是要随俗的好,老美对这些东西敏感也是跟他们的民主有关,物极必反嘛,搞得只好人人自危,只为了不损害任何一个人的利益。这可能跟在美国呆的时间还短有关系,主人说的这些我倒是都知道应该避免的。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mizi, 言谢就见外了。遇到有此类小误区,我们大家多交流。
mizi 回复 悄悄话 好感谢你的这篇文章。我九岁的儿子去年在学期末的FIELD TRIP DAY,穿了一条SPEEDO的Jammer(还不是Bikini)而被班里的女生议论。他也不明白具体是为什么,只知道是和SPEEDO牌子有关。直到读到你的文章,我才恍然大悟。想想也真是荒唐,在美国八、九岁的孩子就已经对这种事敏感到这种地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