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现尘世中,闲隐云天外

于无声处, 望时光倒影,深浅自知, 浓淡皆随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眼中的苹果与微软

(2011-10-10 14:04:37) 下一个
 


      上周女儿用 iPhone 发来了 Apple 员工在办公楼外自发悼念 Steve Jobs 的照片。 这么多的鲜花和苹果,充满了人们对这位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的爱戴,敬佩与怀念。

 

      我是在近几年才知道 Steve Jobs 的名字。更确切的说 ,是从今年一月女儿转入苹果公司工作后,才开始关注起 Steve Jobs 这位传奇人物的生平和他的公司的动向及产品等。尽管用贯了 Windows ,但还是尝试着使用了iMac 和 iPad 。 并对这种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设计逐渐产生了兴趣。另外,与女儿见面时或通电话时也可套套近乎,说几句所谓行话 ,不至于显得太落伍。当然了,我最关心的还是她是否真正喜欢苹果。因为从微软跳槽到苹果,女儿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考虑才做出的决定。好几次问她,她都表示不后悔。 虽然工作很紧张 ,每天经常工作10小时以上, 但是学有所用,很有意思。有时也感到有压力, 说还没去几个月就让她独挑一面,在微软干了两年都轻轻松松没有如此重负 。
       女儿在两个公司都曾被派回中国短期出差。在微软时,是到珠海。这家伙像老妈一样贪吃,刚到没几天就把当地的好餐馆侦察了一通。并抽空到香港玩儿了两天。结束时还飞回北京看望了爷爷奶奶。而在苹果时是到上海。她同样只去了八天,住在繁华的静安区却哪儿都没去,只外出吃了两次小笼包。其余早晚都在所住饭店吃洋餐,中午吃厂家提供的盒饭。据她说比加州的中餐馆差远了。我在电话中问她为什么不出去吃地道的上海饭。她说忙得根本没时间。随之,我就进一步探听她更喜欢那个公司?她也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回答我说 : "妈妈, 你要来,我就建议你去微软, 因为你需要找一个轻松养老的地方; 我要选, 我就先去苹果, 因为我要找更感兴趣的地方学东西. "  进一步的理由呢?她认为微软是养人的地方,也更重视人的感受。特别是对一些工作多年的老人(也不知有多老哈)是很照顾情面的。她的同事,老板和大老板都非常好。公司的文化令人感到很融洽。而苹果则有些不同。虽然老板也很好,但她感到从上到下都有紧迫感。说在苹果常常听到 Blame。出了问题,错在哪儿?错在谁?都要搞个一清二楚。所以她认为苹果是练人的地方,更看重人的能力。有头脑有技术再加上勤奋就有可能呆住;但是不管你经验再多,工作有多努力,不出成果,等于白干。还特别强调:“妈妈,像你那样光老老实实做事是不行的”。哼!言外之意是啥? ......这大概是她上个月亲眼看到几位资深工程师走人后得出的结论 - 苹果不好混。 这也许与Jobs 所说吻合:当你有能力实行自己的一些理想时 ,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

 

      女儿的阅历有限,接触的也只是公司的一小部分。这些口无遮栏的体会道白并不代表两大公司的整体风格。但愿她无论在哪里都能学到有用的东西。


Apple HQ 一侧

Microsoft Redmond camp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冬夏MM。amazon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能争取到那儿实习很不容易。这是为以后留下来打基础的时候,另外也可以看看她是否喜欢这份工作。祝福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Wow, 女儿好优秀!都说在四大电脑公司里,Apple是最苦的。我女儿今天夏天在amazon实习,也做电脑。为你女儿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