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现尘世中,闲隐云天外

于无声处, 望时光倒影,深浅自知, 浓淡皆随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新新兔妈妈,请来领奖 - 五香炒肉干外加清炒油麦菜还带一碗蟹肉蛋白羹

(2007-05-10 20:02:57) 下一个

纯朴本色,成熟大度 – 经得起事态炎凉的五香炒肉干

嘿嘿,咋像评论某某人似地。用词不当,还请 JJMM 们多原谅。
先看看图片,讲讲做法,再谈谈肉干的经历吧。省得耽误大家时间。

这是一道很简单很耐吃且不油腻的荤菜。就是缺彩。

原料: 瘦猪肉 两磅左右

调味料:

  1. 葱两根
  2. 姜一小块
  3. 八角 3 个
  4. 桂皮一块 (取决于大小)
  5. 酱油一汤勺
  6. 烹调用酒一茶勺
  7. 盐,糖若干 (根据各人口味可随时添加)

做法:

  1. 将猪肉切成小厚片,不需要很过硬的刀工。
  2. 找一个大碗,把肉片和所有调味料放入拌匀。腌制半天或一夜。调味料放得够不够一闻就能闻出来。
  3. 炒菜锅放入两汤勺油烧热后,到入淹好的肉片翻炒。炒的过程中可能会出一些水,如果太干了没有水可加一点儿水。尝好味道后,用中小火焖煮 10 到 15 分钟把水收干即可。目的是让肉干进味。

备注:

  1. 此肉干不像牛肉干那样干,也不像一般的炒肉片那样嫩。吃的是软中有硬很有嚼头。因此炒的时候需加点儿水但不需要加芡粉。
  2. 唯一有点儿技术含量的就是要有一个会闻味儿的鼻子。俺鼻子不够灵敏也就只有靠嘴来品尝了。
  3. 凉着吃比较有味儿。

肉干的经历:

      历史要追随到 60 , 70 年代。年纪轻点儿的 DDMM 们可能不知道,或是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过那过去的故事。那个年代吃啥都要票, 也就是定量供应。粮食有粮票,肉有肉票,鸡蛋也是每户每月只能买几斤。那时我们还小,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月那几两几斤的肉,还不够我们兄弟姐妹几人打牙祭的呢。记得妈妈总是用那肥肉来熬油炒菜,瘦的部位就用来炒五香肉干。因瘦肉实在是少得可怜,我们每人碗里分到的那几片肉干儿就像宝贝一样受到大家的珍视。由于每人对待好东西的稀罕方式不同,我每次都是留到最后吃,而弟弟每次都是先吧唧完肉在吃饭。后来条件好些了,一次可以买到一大块瘦肉了。妈妈平时工作很忙,就在周末炒出一大碗肉干放在那儿。我们平时每天晚上可盛出一盘来吃。再后来,条件又好一些了,家里也常常请客吃饭了。虽然饭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可那五香肉干仍然是每次请客的必点之菜。偶尔没到场,还总被追问个没完没了。再再后来,我长大成人后常常与朋友们小聚,也常用这五香肉干当做看家菜。记得妈妈每次做时就用鼻子闻,可我不行,用嘴尝个没完没了。

      一直到出国前,五香肉干都是风风光光的惹人喜爱。出国后的前几年,忙于打工,上学,工作,早把那肉干忘到九霄云外。后来轻松了,朋友间的聚会也多了起来。每次聚会都有色彩鲜艳的美味佳肴相伴。我真真就没想起来这单一色的五香肉干。直到去年的某一天,在我家开 party 。我为如何准备饭菜想了一整天。突然间脑海里浮出了这沉睡了十年的五香肉干。于是乎,就认认真真做了一大盘摆在台面上。满心期待着朋友们去品尝,再能甩出几句赞美之词。结果呢?实话实说吧!只有一位可以称得上是客人的朋友(朋友的夫人,我们第一次见面)在我的一再宣传下夹了两片,还有就是几个孩子吃了点儿。其他那些狐朋狗友一点儿面子也不给,专挑有颜色的和海鲜吃。吃喝结束后,只有这肉干还昂首挺胸的在盘子里支棱着,其它的菜不是剩下汤汤就是几片蔫头耷脑的东西。然后,那些不识货的人们就去打牌唱歌。我呢?望着那没人搭理的肉干冥思苦想。难道是我没做好?还是生活的太好了同志们都忘本了?可能两者都有吧。肉干呀肉干,你可能不会再风光了,我留你下周带饭吃吧。谁知那些朋友们一直玩儿到深夜又饿了,尽管我不停的水果点心伺候,他们还是嚷着要加餐。 Okay! 就这些残汤剩菜了,吃吧!这回你看吧,这些尖银馋银啊,一窝蜂都去抢那盘只被挖掘了冰山一角的肉干吃。其它剩的一概不动。一边吃还一边称赞不绝。我真为我那肉干的心理素质担忧。也不知道这帮银是吃味儿呢还是吃样儿。

      后来我也想明白了,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如今是 21 世纪了,光埋头苦干不声不响还远远不够,心灵美和外表美要同时兼顾,需要包装。最后来,我就给俺那肉干加了点儿颜色,使原本纯朴的肉干也变成虚虚实实的去蒙人了。还真管用,就像下面 PP 中的那样:


      今天呢,这肉干是给新新兔妈妈猜中谜语的奖品,应该是淳朴无瑕的。另外,还炒了一盘油麦菜,做了一碗蟹肉蛋白羹。这两天,本地 Giant的蟹肉50% off.   $11.99 降到$5.99 一罐。看了看离过期还早着呢,一下买了两罐。要不今天的晚饭仍旧是两菜无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