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天空

中国老记,漂至加国; 温市异乡,人间天堂; 自尊全无,颜面尚在; 自诩博客,自娱自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一天我们也会老(2)----第一天,MARY震撼了我

(2006-07-08 22:45:32) 下一个
天我被老人所震撼.一个叫MARY的老人所震撼。
 
    一种平生第一次看到老人在静静地等待生命的消失所震撼。
 
    一种人类本能地求生欲望所震撼。
 
     但这种震撼更令我领悟了健康和生命的真谛,领悟了人生风雨与共的真谛。
 
    这种震撼,也让我体味了年轻时候,更要珍惜生命,珍惜家庭,珍惜友谊,更要珍惜我们的健康。
 
     先要讲一个动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明天要护理的一个老人,也是我做护理专业的第一个老人。按照计划,我将护理这个老人从早上起床到下午休息的全部过程。今天中午我提前接触了老人,她的名字叫玛瑞(MARY),我负责帮助她吃中午饭。她没有意识,只是用眼呆呆地看着我,木然地坐在轮椅上。只有等我把食物送到嘴边的时候,她依靠触觉才张嘴吃饭。如果嘴里的食物没有吃完,老人拒绝张开嘴巴,这也是一个没有意识的老人一种本能的生理防御吧。
    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一个没有意识的老人,我的第一次接触没有什么感觉。可是当午饭后我检查玛瑞的“CARE PLAN”的时候,我的心灵被震撼了。原来老人今年已经86了,是在当地出生的。她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17年,刚把丈夫送走,老人自己却全身瘫痪,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养老院生活。
 
   想想看,真让人心酸和流泪。一个女人在伏侍丈夫17年后,自己最后瘫痪在床,最可怜的是自己没有任何意识。我在想,老人在伏侍丈夫的17年里,体味了老夫老妻的风雨相伴,人老之后的夫妻相随的快乐。但是老伴却扔下她一个人走了,让她一个人终年与孤床相伴,与轮椅相随。
    我的心也在疼,我的泪也禁不住要往下流。我在体味这种夫妻相随,风雨与共的人生旅途。
 
     在人生的旅途上,爱能相随多远,情能相伴多久。
 
 
    我们到老的时候,两双枯黄的手相携,两对混沌而茫然地眼睛相视,这就足够了,人生的意义在那个时候,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唯有与自己相亲相爱的老伴执子之手。
    所以,我想我会让心去护理玛瑞,虽然她对我的所说所做没有任何反应。要让我的细心,让我的爱心,温暖和感化老人那颗孤独而苍凉的心,也希望她的无神无助的眼神变得活力而丰富。
 
     玛瑞的故事讲完了,再讲讲健康和生命的对比。我们都珍惜生命,可是经常忽略健康。只有人到了老的时候才能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今天护理的时候,看到很多老人由于患有重病,生活完全需要人护理。在痛苦和煎熬中度过余生。但是有好几个90多岁,100多岁的老人,依然身体健康,生活几乎可以自理。吃中午饭的时候,只要把饭放到他们的餐桌前,老人就可以自己慢慢吃掉。有几个年龄大的广东来的老太太不会说英语,饭后还一起用广东话大声聊着天。悠闲中透着健康和快乐。
 
   所以,我有感悟,生命的重要不在于长短,在于健康和幸福。
 
     一个人走完自己的一生,应该是快乐的,健康的。如果一个人的一生纵然很长,但是如果痛苦和疾病伴随终生,那这个生命的意义将是黯然的,晦涩的,也更是痛苦的一生。
 
    生命和健康的意义,只有到了老的时候,只有到了疾病缠身的时候才能有所领悟。
  
   
    是的,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更应该珍惜健康,珍惜家人,珍惜朋友,珍惜情感,珍惜现在。
 
    好好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好好地珍惜每一个朋友。因为我们还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