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四诗集》之五

(2007-03-08 12:27:07) 下一个
狱别
──临别赠难友李海涛博士

当迈步踏上这艰难的旅程
我们并没有想象过今日的风景
走过一段辛酸的道路
才真正体验寒夜的清冷
整整一个冬季
我们面对的尽是风雪泥泞
你那柔弱的面孔
再无法保持一种深远的宁静
苦涩的笑容里
依然是刚毅的神情
只是跌跌撞撞的眼波
时时引起一连串回复的阵痛
崇高的向往
善良的愿望
都早已冰封
一切从已知和未知开始

离开了幽美的家园
也就远离了特有的宁馨
四周围难测深浅的目光
破坏了所有的气氛
一种可以理解的言语
却从未遗落
应有的那份真诚
有一种感觉
时常蔓延受伤的胸口
侵蚀孤傲的心灵
完全的信任全部的献出
是今天身处冬夜的保证
从未企求华丽的前景
梦想温柔的街灯
尽管沧海桑田
尽管斗换星移
凭男人坚实双手沉沉的一握
就足以沟通温暖的牵引

在每一次神迷的交谈里
有一个永久持续的倾向
暗暗把握著推进的氛围
总是试图掩饰的某种激动
只能在言语上奋力向前
我曾努力捕捉你的声音
抓住你的诱惑
在你的痛苦中沉默
在你的欢快里高兴
在你的叹息外暗省
在你别样的爱护中恣情
品尝激情怅惘
倾吐热望烦闷
分解积郁愁苦
悲哀
曾到达极顶

有时你无可奈何地一转身
彼此轻轻的一瞥
我们便已深刻地意识到一种环境
再也不需要语言
只是从来不曾表露
最真的仰慕
最深的敬佩
真想赤裸裸地面对
让自己癫狂
抛开一切外形
狂暴面前我们没有流泪
即便血脉膨胀
仍以一种洒脱的宽容藐视众生
在你深奥的注视下
在你睿智的言语中
在你善意的戏谑里
我想紧紧地拥抱你
你使我自豪而兴奋
随时都有一种骄情
灿然而生

虽然到了最后的时刻
也没有勇气说声告别
远方那线青翠的绿意
难以润妍这原始的蛮荒
只要你能理解
这片刻的痴呆
我不再责问命运
是不是需要公正
男人们注定会活得很累
只是为了轻松
只是为了开心
只是为了一份许诺
只是为了一份责任
我们就走离了
风平浪静的港湾
饱含柔情的目光
真实亲切的呼唤


当我孤独的归去
我会记起冷酷的灯影
我会记起未尽的酒盏
我会记起未了的话题
只是一片易动的情绪
会因此失去平衡
只有心中常存的惦念
才是一份慰藉
过往的一切
我会慢慢地回味
每一次登高时刻
因为你的缘故
我会凝视一个固定的方向
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候
在一个很惬意的地方
会有一片真情
悄悄地降临
全部的理由
只是为了弥补那今天我们全心所有的
值得珍惜不该忘却必须留恋的
美丽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