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选纲”是什么

(2004-06-22 22:26:33) 下一个
我的“选纲”是什么 施化 这个星期加拿大大选就要开始投票,进入最后决定的关键时刻。不过我还是没有决定投票给谁,还在继续观察。不管如何,投票必须符合我的“选纲”。用“选纲”来表示我的选举理念,是受了一点“政纲”的启示。既然政治家们可以用“政纲”来简练精辟地概括他的执政理念,那么选民用一下“选纲”似乎也不为过。 “纲”字在中文史上由来已久。最耳熟能详的在古代莫过于“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意思就是说,不管有再充分的理由,再明白的是非,最后都要由皇帝、老子、老公的意志为意志,服从他们的利益,由他们说了算。这个混帐逻辑据说在清王朝倒掉以后就倒掉了,有没有真正从华人的心中倒掉我就不知道了。近几十年还有一个名望差不多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纲深入人心的程度不亚于前一个,一度曾达到“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高频率,连街坊老太太也带着红臂章,眼神诡秘地监视着你的一举一动。文革结束不久,“以阶级斗争为纲”也倒掉了。还是那句话,有没有真正从华人心里倒掉则不知道。即使30多年过去,许多华人眼里看见的人和事,也许多少还笼罩着一点硝烟,“这个人是什么色彩?”“这件事有什么背景?”这说明,不是以事实、而是以政治立场来判别是非对错的这种机制还存在。天下大同?你想可有人不想,还远着呢。 到了加拿大,入乡随俗,我该以什么为“纲”,也就是说用什么标准来判断事物,决定选择呢?显然,“群臣父子”那一套应该丢弃,“阶级斗争”那一套也可以放一放。在竞选中势均力敌的两大政党联邦自由党和保守党,以及势头不小的魁人党和新民主党,都摆出了自己的“政纲”:有改善医疗制度,有减税,有增加福利,象一个个好看又好吃的苹果甜馅饼,排在柜台上由你来挑选。这下可好,“篮里挑花,越挑越花”,到底哪一个馅饼是你正需要的呢? 政治家比你聪明的地方就在于,他一定是拿你最喜欢的那样东西来和你交换选票,你不喜欢的就另一只手拿着藏在背后。BC新民主党过去的表现就是这样。这个党知道多数选民喜欢福利,就不惜债台高筑,把福利甜馅饼一个个送到选民手里。选民们的确也暂时尝到甜头,当然最大的甜头给了当选的党领。接下来BC省的经济活力一落千丈,每个省民都吃到苦头。 所以,接受教训以后,作为一个选民,我要用一个“选纲”来对付“政纲”,让选民牵着政党的鼻子走,而不是政党牵着选民的鼻子走。我现在的“选纲”就是:“公开”和“公正”。 “公开”就是最小化暗箱操作。要把所有的决策过程,执行过程,预算财政的分配消费,尽可能公开出来,让有审计能力的个人和团体进行监督。不允许几年前出现的那种现象:选举前说是收支平衡,当选了又说,哦,计算错误,实际是亏损。任何政府的决策预算,开支消费,只要公开化,就可以避免犯大错误。小错误当然难以避免,只要不犯大错误,纳税人的负担就不会毫无道理地增加。很多人都有同样看法:政府机构和公司的浪费、低效,非常严重,成了纳税人填不满的黑洞。可是很少有执政党愿意公开接受监督。 “公正”不是平均。“均贫富”已经被试验过许多次,证明失败。公正是指一个利益集团不可以独吞利益,要在协商的基础上“利益均沾”。至于沾多沾少,可以有争议,慢慢调整,但是不可以象联邦自由党的这次丑闻那样,利益一党独吞。公正还有另一个含义:在两个利益集团之间,不可以一面倒。每个选民的权力是均等的,不允许牺牲一部分选民的利益,满足另一部分选民的利益,仅仅是由于牺牲的那部分势力不够强大。以同性恋婚姻为例:只要同性恋者没有被判定违法,他们就有权力争取自己的权益。至于华人社区认为同性婚姻有悖自己的文化伦理,伤害了自己的利益,也有权利提出来。说明一点,每个利益集团最好只表达自己的利益,不要动则代表全体,这有强迫他人之嫌。结果如何,慢慢调整商议。只要双方都抱着公正理念,一定会有好的结局。 只要哪个政党多一点符合我的“选纲”,我就投谁的票。如果这次不符合,就慢慢把意见表达出去,形成共识和力量,让他们今后符合。这就是我为什么要一个“选纲”的理由。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