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孙志刚你对我说……

(2004-04-06 23:15:18) 下一个
 施化

孙志刚,面对你的自画像,如今成了你的遗像,我默默沉思。

你,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青年,一个完全凭自己的才华和努力,在全村中唯一受完高等教育、又在大城市找到工作的佼佼者,刚开始了自己的美好前程,就含冤受辱地被打死了。

注视着你善良而诚实的眼睛,我知道你有很多话想对世上活着的人说,但你的嘴再也张不开。在收容站说过不能让你活着出去的那个人,很知道你将要说出的话,将狠狠抽去他们赖以敛财和挥霍的根基,将深深动摇这个人吃人的制度。别急,志刚,对我说吧,我听得见。

你说,你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为此付出了昂贵的生命代价。你没有耐心再等两天,等暂住证办理好拿到手放进口袋再上街。你说,你太轻信,总以为上面说的话都是真的:“现在是中国历史上人权记录最好的时期”。你以为,经过旧社会,经过文革,中国人已经吃够了人欺压人、人迫害人的苦头,已经有了足够的惨痛教训,任意给一个无辜的人按上一个罪名迫害致死的情况再也不将发生了。凭着这种信任,你没带着身份证就放心大胆走上街。

你说,你的消息太闭塞,几年来只读专业书,不闻窗外事。你完全不知道人心世风如今已经沦丧到没有底线的地步。他们任何时候都可能丧弃良知理智,把一条“关天”的人命,象蚂蚁一样活活捻死。从十四年前的那一天开始,多数人都认同了一个道理:因为国家利益,把一个个活人打死,然后忘记掉,是完全正确是可以接受的。

你说,这个制度不是为人设计的制度,不是让无辜的人平安放心地活下去的制度。不论这个制度创造出多么可观的经济奇迹,如果不造福于一个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发达又是用来做什么的?

你说,你日复一日地安份、忍让和沉默,可惜换来的,是社会脓疮的腐烂恶臭,日甚一日地蔓延下去。你说,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民族的繁荣昌盛,的确需要一个法治社会,但不是一个让坏人可以借法律横行的社会;的确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但不是一个没有批评、没有监督、没有制约,让好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的环境。

你说,把你活活打死的这些恶警、恶管、恶棍们,并不是第一次这样胆大妄为。他们敢这样放胆,是因为他们长期如此,不但不受惩罚而且尝够了甜头。这次因为不相识的记者朋友勇敢出来说话,使他们中的一些人受到一些处罚。但他们只认倒霉,并不甘心服罪。因为还有很多和他们做同样事情的人,只不过没有踩到地雷,依旧可以鱼肉乡里,飞扬跋扈。他们瞒天过海的本事也是一流的。这次审判,并没有将公正之剑指向每一个应该受罚的人。那些逃脱的人,有的也可能悔过,而其余的可能更狡猾,更恶毒,更凶狠。很可能哪一天,会报复记者朋友。

你说,感谢新闻媒体和公众舆论,多亏他们,中央高层才感到压力,采取措施。如果这件事只限于当事人,没有第三方知道并传播开去,没有在人民心中引起激荡,将不会有一个下面的书记向上汇报,也不会有一个上面的书记向下批示。那样的话,即使含冤一千年,也还是一个冤魂。新闻传媒社会舆论,如今你们已经成了中国的脊骨和良心。好自为之吧,担负起华夏更新和进步的重任。

你说,你不赞同父亲的观点:书读得太多,太认死理。如果乖巧一点,可能不会被打死。你说,乖巧一点,也可能侥幸存活。但在无底的黑暗面前,今天侥幸不能担保明天也侥幸;一个人侥幸不能担保另一个人也侥幸。孙志刚不死,张志刚、李志刚同样会死。儿子不孝,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可是死了儿一个,将能救活千万人,儿死也值了。

志刚,我的好兄弟,我知道,你要说的话,还有太多太多;我也知道,你要说的话,将无处去说。中国境内,没有一份报纸,敢把它们发表;中国的英特网,没有一个网管,敢把它们留在留言板上超过一小时。即便如此,我还是把你的话记下来,相信总有一天有人会听见。

走好,志刚兄弟。
 
2003年6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