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安纳金的泪--星战中的爱与人性

(2007-12-03 12:44:24) 下一个

作为一部科幻经典,星战的魅力不仅仅是画面的静谧优美,场面的华丽宏大,具有震撼力的声音及音乐,更在于书写描述人的成长,爱与友情。在我看来,它同时是一部安纳金个人的悲剧。在多次赏析这部惊世之作时,我不无遗憾的想,如果安纳金和帕德美的爱发生在和平盛世,那该有多好。

    安纳金始终是一个最人性化的人物,释放情感是他的不变的信条。在他的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是爱人,是朋友,是爱他们,保护他们。不是所谓的和平,不是荣耀的光环。安纳金深知,没有帕德美他将不能独活,帕德美就是他的生命,是他的一切。而当他知道了西斯的真实面目时,他已无路可退,他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场对幼童的屠杀过后,在黑暗之中,可以隐约看到他的泪光,那是无奈,悔恨,痛苦的泪,让人不免悲从心来。

    我始终不认为安纳金的行为是明珠暗投,jedi与西斯都同样工于心计,冷酷无情,是他们联手造就了安纳金的悲剧命运。看着这些画面,我们会发现,jedi与西斯是何其的相似:

    欧比旺的战斗机被蜂式机器人袭击后,欧比旺让安纳金去救议长不要管自己,而安纳金却说“我不会丢下你的”。当帕德美掉落沙漠时,与欧比旺不同,安纳金认为帕德美比任务更重要;安纳金战胜杜库,准备离开时,帕尔帕丁认为没有时间营救晕倒的欧比旺,安纳金的话是“我不会丢下他不管的”。
    对待已无反抗之力的杜库时,帕尔帕丁说了“kill him now”;同样,对待快要气绝的帕尔帕丁,windu照样要赶尽杀绝,而不是光明正大的审判,全凭“敌我”的对立立场来行动。

    事实上jedi与西斯都是一样为了除掉对方,是不择手段的,在这一点上两者本没有什么道义的高下之分。如果说西斯是专制的话,那么jedi长老会同样把自己的理念、意愿和做法强加于人,强迫jedi武士们压制和放弃自身原本存有的那些最美好的情感。

    在为jedi屡立奇功以后,安纳金依然得不到信任的理由丝毫不能让人信服,不为jedi所容仅仅是安纳金没有那么听话,那么冷血罢了。安纳金的命运在第一部里就有了一点暗示,对他无条件信任的人物魁刚在长老会就不受重用,因为他们是另一类人,其性格是有相通之处的。

    安纳金被屡次批评“冲动”,多次违反了议会的要求和jedi的原则,而我觉得这正是他人性的淋漓尽致的表现,如果没有他最后一次的“违背原则”,卢克又怎么能从黑暗皇帝的手中被解救出来?

    然而,人性都有其弱点,安纳金的天资给了他不平凡的野心,难以填满的欲望的沟壑和轻蔑他人能力和智慧的结果,是他亲手毁灭了幼年时无意间拯救的共和国。 “want more power”,这是他的心声,他的所作所为无可饶恕。可炼狱中滑过他脸颊的一道清泪,却如喷涌的岩浆,灼痛了我的双眼。

    临死前与卢克的作为父子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感人对话催人泪下.当卢克摘下父亲的头盔时,眼前的已不是昔日的英俊少年,又让人不禁惋惜和怜悯。时光带走了往昔一切,只可惜当和平重来的时候,他与帕德美以及他们那像纳布星球一样的美丽的爱情此时已经遗憾的永远逝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