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现状_1(网络zt整理)

(2007-06-28 08:48:51) 下一个

中国确实存在不少很严重的问题。但中国有些问题被夸大了,有些所谓的“危机”,实际上已经或正在被化解;有些危机,如所谓的“台海危机”大概主要存在于虚拟的网络世界,生活在大陆的人好像很少有人体验过.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生活在海外的人只是在网上认识中国,或者是探亲期间走马观花般地“潇洒走一回”,或是听那些刚从大陆来的人地侃几句,缺乏长期的实地生活所致。

按道理讲,都是自发甚至自费上网,网络上面的言论应该是真心话了吧。依我看,也不一定是。网络上的敢死队长很可能是现实生活中的长跑冠军。演戏进入了角色便“领导在和不在一个样”,一个人也演戏,下台回家也演戏。我就见过一个旦角票友,连平时小拇指都翘着(兰花指),平时说话也要拿腔拿调,生怕丢掉了功夫。据我的一个朋友说,有一次,和领袖演员古月一起吃饭,席间,古月站起来说,你们先吃,我上个洗手间。然后一摆手,转身如厕。我的朋友告诉我,古月的那“一摆手”,和老毛检阅队伍时的“挥手之间”差不多,转身如厕给人的感觉是又要到厕所去主持一个什么“决定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重要会议。

在中国,不管采取什么办法,都很难测到真正的民意,无论是网上、网下,记名、无记名,选择题还是发挥题,结果都一样。举个例子,如果问南韩和北朝鲜,谁个劣、谁个不劣,一定会有不少孔庆东(钱理群的得意弟子,北大教授,曾专门撰文歌颂金日成、金正日);如果放南韩和北朝鲜两种护照在面前,大概孔庆东们出现的几率近乎零。

通过网上看中国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所谓的“热贴”,反而是人们不认可的东西。如果有人发个贴子,说多吃蔬菜水果有利健康,肯定反应平淡;如果出现了喝尿(而且是清晨第一泡)有利健康的帖子,倒说不定跟贴热捧的人不少。但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很少有人喝那玩意。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国内各大网站删帖都掌握分寸,对极左的帖子版主都比较宽松,而民朋的帖子都控制比较严。国内大网站很少敢明目张胆宣传民主自由的,往往搞点含沙射影,比如这次“普京给索尔仁尼琴颁奖”,人们大谈新闻读后感,其实用意谁都清楚。在网上出现的那些极端分子,在现实生活中连个影子都看不到。

下面就我知道的大陆情况,边叙边议,给大家白活几句。说的对、吃我的药,说的不对、分文不取。一家之言,敬请拍砖。

1、工人老大哥

老毛的谋略中有重要的一条,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或曰9个指头对1个指头。什么人属于什么指头,与“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有关。在过去几十年里,始终在9个指头里的,只有工人老大哥。老毛去世后老大哥的社会地位绝对地、大幅地下降,生活水平相对下降,人人一本血泪帐,个个苦大仇深。我想补充的有下面几个个地方。

随着大学扩招,工人与知识分子的界线已经不那么分明。我统计了一下我们学校的年轻教师、在读博士、硕士,90%以上都是工农子弟。而我们小区的2个水暖工,都有正规大学的文凭。你根本无法界定“谁是老百姓,谁是赵勇刚”。工农子弟在普通大学占的绝对数量还是比例都相当大,也就是说,谁都有逃离苦海的机会。工农并不像人们说的“痛恨贪污腐败”,而是痛恨自己没有贪污腐败的机会,高考扩招给了他们的子弟更多的机会。总起来说高考现在还比较干净(艺术类除外),猫腻大都出现在第三批和补录。工农子弟因为经济负担过重上不起学的还是极少数,有不少就是赖到最后不交学费也都毕业了。

适应学说也在发挥作用。由于几十年来的既成事实,人们逐渐适应这种变化,老大哥们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已经开始认可。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这次涨工资,50岁的公务员、大学教师,工资涨幅是500-1000元,同样年龄的工人工资涨幅是100-200元,离休干部2000-3000元。就硬是这么涨了,老大哥们的反应远不像80年代初那么激烈,仅仅是发发牢骚、骂两声娘而已。一位当年的工宣队老工人和我聊天,说起当年那个兴奋,唾沫星子喷了我一脸。但在一通骂街、颂毛之后,突然蹦出这么一句:当年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其实也是瞎闹,我们能管什么大学啊,也就会修个水管什么的。看来大家都在进步.

说起老毛对现在中国的影响,这里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以后得专论。从90年代初开始,就有人告诉我说老毛正在复活,中国很快就要“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改革开放不过是个小插曲。以后一轮又一轮的毛泽东热,尤其是每逢诞辰和忌日,官方的和自发的活动都很多,人们都隐约感到“中国革命的高潮”即将来临,不说起义暴动,至少也的闹个飞行集会什么的。稍有平静,又联想到“暴风雨前的黑夜总是异常平静”,这样“盼星星盼月亮”地等了十五年,也看不到老人家有什么一点动静,在水晶棺材里待的挺稳当,眼看中国在“错误”的路线上越滑越远,白让我兴奋了半天。老邓倒是外国人说的那样,成了“永远打不倒的小个子”。目前中国的情况,很有点“毛学为体、邓论为用”的意思。总起来说,老毛在中国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影响,而且实际影响越来越弱。如果让我用两句话来概括,那就是:
 
一、老毛永不死,只是渐凋零(我篡改的,麦克阿瑟原话是: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毛与中国社会渐行渐远,毛主义复辟即使从技术上讲也无任何可行性;
二、在当今中国,老毛是神不是人。抽象说样样伟大,算细帐什么都是一塌糊涂。所以,最后的定位就成了部分中国人的精神寄托。举个例子说明吧:我们附近理发店、饭店林立,做其他买卖的也不少。大部分都是供个关老爷,少数也有摆毛主席像的,不少还每天烧香,口中念念有词。但烧香归烧香,谁都知道真发财还得靠精打细算、起早贪黑,外加偷税漏税、以次充好、坑蒙拐骗什么的,谁也不把烧香拜佛真当回事。

第四代领导集体也要算小帐,不仅仅是能不能的问题,还有合算不合算的问题。从搏弈论的角度看,不管成功不成功,改革都对他们个人利益绝没有任何好处,不改革小日子也过得下去。现在这些社会矛盾,通过“加大打击力度”、“政策倾斜”等手段虽然不能根治,都可以缓解。每次恶性事件最后的结果都是坏事变好事,劣绩变政绩。只有领导人在“有理想(至少也是有想法)”的情况下才会搞什么改革。而且,现在只有体制外的反对派(包括民朋和极左派),体制内根本不存在改革力量。现在提出体制内改革的都是一帮像谢韬(最近提出民主社会主义那位)、李锐、李普这样80多岁的老家伙,快离世了,可以不再考虑什么利益了,想痛痛快快说两句真心话,其实际影响可忽略不计。
还记得老艺术家赵丹临死前说了句什么吗?“管的太死,文艺没希望”。
知道某左王怎么评论的:“这个赵丹,临死前还放个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