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学费用

(2018-01-25 10:53:27) 下一个

 

(1)

路上,聊天,想到女儿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算了一下,一年在校的时间大约250天,一年的花销$75000,折合一天$300。

(2)

三百元这个数字在我心里开始发酵,让我心神不宁。这是儿子一年的学费。

地球上按地理、文化、经济环境进化出不同的生存气候。在不同的气候里,打伞、赤脚、穿皮衣,人总得活着。

(3)

我觉得自己活在一个坑里,看着坑口那片令人羡慕的蓝天。

(4)

我跟女儿说这价钱真是耸人听闻啊。

她劝我,你想想,这钱不花在这儿,花在别处也是浪费。

我哑口无言。

她接着劝,我能怎么回答,我总不能说我就不去上大学了。

(5)

记得她上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作业是写一则广告,她是给丰田汽车写的,她说:你还没买丰田车的话赶紧买一辆,如果已经有一辆丰田车了,那就再买一辆吧。

这个气候适合生长这样的生命。

(6)

也是那年,我开车带她去繁华的街区,找不到停车位,让她自己先下车去商店选她喜欢的东西。一般她要选几十分钟。她走后,天降神迹,我喜得一车位。打表时我莫名被收了一小时的停车费,高峰时段,比我心里承受价翻了几倍。

那天她奇快地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们用了大约十分钟的时间就从店里出来了。我不甘心那一小时的停车费。她劝我:你至少可以让后边接停在这个车位的人意外高兴一场啊。

她总在劝我。从小到大。她的花言巧语之下,我一天天衰老、迟钝,不知道手上的那笔钱该往哪儿浪费才好。

(7)

我说美国大学的这种收费方式太不合理了。

她说我们家能有这么多钱也太不合理了。

我说这笔钱是我们全部的积蓄,付了你大学的费用我们就没钱了。

(8)

说完这句话我有点儿平静。没钱了,你就像我们来到美国时一样,以新一代的身份,白手起家,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或许算是公平了一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