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川普获胜

(2016-11-09 11:03:05) 下一个

川普获胜,我突然成了家里那个比较成熟的人。

女儿今年11年级,学校的历史课9月到11月初,主攻美国大选。他们全班经历数次讨论之后,全部决定投票给希拉里。在最后的关头,老师也引导他们尽量理解投票给川普的那些人。但昨晚,他们还是度过了艰难的一夜。他们不理解不明白,这么简单的事怎么会出这么复杂的结果。

老公一直注册在共和党的名下,总统选举却一直投票给民主党,这次也不例外,大概是两害取其轻的意思。但是以前他叛党之后还能混个胜利的感觉,偷吃也吃到了禁果。这次,叛了党还输了棋,双重失利,里外不是人。

投票的前一夜,我把总统之外的所有选择题都做完后,看着总统选择发呆。我知道不会选希拉里,一是我不觉得民主党总统执政8年之后,另一位民主当候选人值得继续这个职位,二是我不喜欢候选人本人,对她在竞选最后阶段使用的恐吓手法很反感。她把俄国挂在嘴边,企图把对手营造成俄国的同伙或傀儡,让选民不敢投票。这种做法十足流氓,在美国作掉萨达姆和卡扎非的时候,美国的政治精英们耍得就是这种流氓,远超出我的容忍度。但川普让我下不了手,他显而易见的浑,让我握笔的手发抖,我承认自己有高学历。最后我选了第三人。

自打周末读书学习对总统选举有了大局观之后,我心平静。但我没有想像过川普或者希拉里任何一人当选会是什么后果。似乎这件是不会到来,也似乎这件事已经无关紧要。天要下雨。

川普获胜后,我比较满意。他的获胜讲话言简意赅,有老江湖的简练和踏实。

我告诉女儿,湾区支持民主党的比例各县都在60-70%+,但是这不代表美国,你生长在一个小地方,有着高曝光率的小地方。这里的生活,就像一台戏。还记得你跳芭蕾的那些年吗?每过几个月就有演出,演出前家长们组成义工团,准备所有的道具和服装,繁忙紧张。到了演出的时候,家长们在后台伺候你们,有一个环节叫抢妆,一个节目结束了,马上要上下一个节目,家长要确保每个演员的服装和化妆准确到位。这些家长连看一眼演出的机会都没有,既没有观众的欢欣,也没有演员的满足和光环。作为孩子,你们是这个社会的明星,大家都宠着你们,连同那些闪亮的明星公司一起,你们是这个舞台的演员。外面的世界,湾区之外的大众,是观众。而生活在湾区的一般人,就好比是那些家长,紧张繁忙。家长和演员共同的问题是,没有世上大多数普通人的那种生活状态和节奏,我们的判断里,有灯光的闪烁和幻影的虚无。选举至少让我们看到,外面还有很多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样,他们的生活状况也不一样。

丫头虽然失望,却也还稳重,只是说怎么可能这样?内心的荡漾没有写在脸上和举止中。

老公需要不同的安慰。比方说,得告诉他,这样一来,冷战的思维会被淡化。川普也不是傻瓜,他战胜了精英阶层,战胜了你党的大老们,也战胜了传统媒体,但他也还是这个社会生出的子民,并非石头里跳出来的孙悟空,折腾不到哪儿去。这个社会有这么多问题,他至少带来了真的变化,而不是奥巴马当年那种唤醒民众似的呼吁变化。当变化来临时,人们只有招架之功,全无连拼写之力。

他爹也是脾气好之人,天塌下来,也就试着用胖手去顶一顶。若是我站在他的位置上,可能真得暴跳如雷,摔电视机的遥控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