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答天涯栀子:数学学习的证明题和选择题

(2015-02-26 08:10:20) 下一个

下面那个谁说选择题都做不了,还做证明题?没有数学兴趣就不要死磕了。。。

这些观点都跟我相左啊。

选择题的出现,并不是因为它是一个好的教学或者考试方式,而是为了顺应计算机判卷儿。原本数学学习就是要讲究步骤,要一步步证明的。

如果考试仅仅是用来测试一下学习的结果,那选择题也不算是太差的一个测试方式。但是测试方式总归是一个指挥棒,你用选择题来测试,就会发展到有人用这种方式学习和教学。这多少是美国中小学数学教学的一个负面因素。

在基础教育阶段,抛弃选择题这种方式,每一个问题都强调步骤,对学生加深理解 是有帮助的。这跟死磕无关。这是一个方式方法问题,适用于每个孩子。

我起初也跟这里的大众一样,顺着时代走。但碰巧我把孩子送进一所不大一样的学校,经历了不大一样的学习过程,觉得那个过程可以局部略为推广一下。能在不一样的学校里熬到现在,容易吗我?

孩子们学校三年级开始参加美国私校的ERB考试。第一次考试前我去参加了学校的信息发布会。会上有个很有意思的统计表。说我们学校啊,跟其它学校的教学方法不同,所以呢,三年级参加ERB考试的时候,学校为单位的统计成绩是不及一般参加这个考试的平均水平的。但是,到了八年级的时候,我们的成绩就超过了其它学校的平均成绩。家长们要有耐心。

我属于很有耐心的家长。眼看着朋友的孩子们突飞猛进,我默默观望,一观就观到了孩子高中最后一年。

汪先生提到几个不同的数学竞赛,有的更适合孩子短期内提高成绩,有的对提高成绩有困难的孩子是个打击。这些我都信。我想说的是,除了竞赛这种工具,还有其它的方式方法给孩子一个机会,了解和体会数学。每个孩子有自己的长短,基础教育是希望把最基本的东西尽可能地教给更多的孩子。

女儿四年候,老把很多数学写在小条上。每张纸条只有一道。他每个孩子张纸条,拿着慢慢想。想好了去找他,告他自己如何解决问题的。解了,就换下张纸条。解错了,就拿回去接着解。每次大概要折腾一两个星期,才解出一道题。老师从不觉得要加速这个过程。一两个星期里,孩子没事儿拿出题目琢磨一下的乐趣很让人感慨。一个学期下来,也没做几道题。

这也是我以前说过的,不是说孩子不做题就能学会数学。但是绝对不需要做那么多题来玩儿“熟读唐诗三百首”的套路。也不需要抢答竞赛这种方式来激发 孩子的学习热情。数学就是有它自己安静的一面。

儿子今年高中最后一年。每星期,还是只有一两道题的量。对熟练做题,见识广的孩子,这一两道题大概根本就是小菜一碟儿。他每天没事儿了拿出来想想。偶尔他也跟我们分享一下。我们是练过题海的家长,三下两下就说可以这样那样,总是急吼吼的。每次他听完我们的提案,都提出一些边角的、我们没想到的情况来反问我们的提案。在严谨这个方面,我们明显落后。

我希望做的,是把这种慢慢想,慢慢琢磨,但要更加严谨的方法传给更多的孩子。无论这孩子是数学牛蛙,还是学数学一般,还是学数学有点困难,都可以从中收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