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香蕉叶子可否包成粽子的后续报告~~ (图)

(2007-03-06 16:41:19) 下一个



我从小在姥姥奶奶的身边长大,所以耳濡目染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倒不是说我对于这些大大小小的节日有多少超乎常人的了解,只是在吃上面,呵呵,记忆颇深。

就拿这个端午节来说吧,姥姥会提前准备好上好的糯米,蜜枣,花生,粽叶,麻线,一个人包出整整一大锅来,然后分送给邻里街坊。我觉得我喜欢给朋友送吃的习惯,就是跟姥姥学来了。奶奶会延续在他们当年在东北的风俗,炸麻叶儿(北方一种面食,薄面片入油锅,炸至金黄,撒上芝麻凉食),炸韭菜角,还有肉粽子/蜜枣粽。全家总是要聚在一起吃粽子的,很热闹。我最喜欢吃甜粽子,冰凉粘软的糯米吸收了粽叶里的清香,枣的蜜甜,还有花生的香醇,再蘸上那桂花糖,咬上一口做鬼也风流啊~~~~~

离家6年,还没有机会自己动手包粽子。今年特殊,上了班没有功课,再加上最近工作上的压力比较小,所以就蠢蠢欲动起了念头。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只负责吃,从没有亲手参与过实际操作,所以俺就上网察看我的"教科书''私房。这里的都是些高智商的神仙姐姐,做出来的菜,那叫一个精美漂亮,吃到那个儿份儿上,有点艺术的意思了。我可做到那个境界,差不多能吃就好,不要卖相啦。越看越馋,当下决定非要包出粽子不可!!!

于是第一步就是买粽叶。没想到,上来就给我了个下马威。

工作的这座海滨城市里,没有多少大龄中国青年,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多少人会起自个儿包粽子的心。俺错误的估计了这个市场,以为粽叶这东西在亚洲超市里肯定是手到擒来的,没想到,来来回回跑了4趟。

头三次去的那家商店,老板是泰国人,我也和她说不明白粽子的意思,只能形容成一种绿色的叶子(有人用苇叶,有人用竹叶,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到底是啥叶子),用来包裹糯米做成一种甜品。有没有?

那位泰国女人恍然大悟说,哦,明白了,不过卖光了哦,你明天再来看看吧!
结果第二天是银行假日,她的货没有到。于是我只得跑了第3趟。下了班赶过去,正好碰到她那里卸货,好多的东西把小小的店面都挤满了。她说我要点货的,要不你明天再来?我说,不用了,我等! 心里想"哼,今天买不到我就不走了!!!!"
好不容易等她弄完,腾出手招待我了,把一大袋的叶子拿给我看,我当时就傻眼了:这是粽子叶???

老板说,你是要找这个"banana leaves"吧?啥?虾米?香蕉叶??????

没办法,抱着一丝的侥幸心理,我买了一大张叶子回家,心想花个50P试试看,不成也不心疼!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来到坛子上发了个帖子,请求各路神仙姐姐们给点儿建议,看看这个香蕉树的叶子能不能用来包粽子?结果。。。n个人看贴,却只有臭美小女子一人回答"你可以试试梧桐叶子" 我晕倒~~~~

不甘心,于是第二天下班去市里的一家亚洲店碰碰运气。结果,饥肠辘辘的我啊,在那儿连片像叶子的东西都没看到。一肚子气回家,决定破釜沉舟,创新进取!香蕉树的叶子怎么啦,好歹是绿的叶 子!!!!我和粽子杠上了!!!

回到家,泡上米和花生,烧开水浸泡叶子。说实话,香蕉树的叶子,叶质很薄软,轻轻一折就容易出现裂缝,而且叶子的形状呈正方,不是那种细长的粽叶类型。最重要的是,闻不到那种叶子的清香气。但是,我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类型,尤其是很多朋友在MSN上都对我的这一做法表示出了强烈的怀疑和点儿幸灾乐祸的意思,咱就更不能罢休了!!

因为叶子的质量与形状,包不出家里做的那种锥形4角粽,只能勉为其难的弄出个枕头粽。手头上没有麻线,就从叶子上撕下来几缕当线用。最后让室友帮忙,将3个粽子五花大绑,投入了水深火热的煎熬之中。

她之后一脸怀疑的上楼去了,还问吃了你的粽子会不会中毒?我咬牙切齿的说,你用不用写个遗书啥的?

入锅大火煮了3个多小时,又闷了一夜,今早睡醒之后第一件事儿就是冲到厨房,天啊,有粽子香气!!!赶紧捞出锅,冲凉水,沥干,放进冰箱。半个小时后,洗漱完毕穿戴整齐,拿出一个最小个儿的,拨开叶子,哇噻!!!粽子哦,粽子,终于成型了!!!!

冰凉可口,满齿留香。赞啊赞啊!!!!哈哈哈哈,谁说"香蕉皮"不能包粽子,事实胜于雄辩!开心!!虽然这个粽子迟了一天,但是俺们今年总算是吃到亲手包的粽子了!创意,创意啊!!!!

现在上照片,展示一下俺的劳动成果~~吼吼(红色的是蜜枣,煮之前是褐色的,熟了以后就变成鲜红的了,不过很甜)俺的人生第一棕有点儿丑,但是很"温柔''。

哦,顺便把俺的宠物妞妞放上来给你们瞧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腻心煞了,蜗牛也可吃的吗? 想像如鼻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