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抛弃大男子主义

(2010-12-07 17:40:41) 下一个

婚姻的不成功,不和谐,大多基于夫妻对生活的期望有所出入. 以前的家庭是男耕女织,男女互相依赖较高, 家庭相对稳定. 现代女性因为可以在经济上独立,对过时的大男子主义提出挑战,导致现代社会相对比较高的离婚率和单亲家庭.

但无论怎么说,婚姻的失败,对个人,对孩子都是很大的损失. 如何在男女经济都独立的情况下维持稳定幸福的婚姻家庭, 是我们现代人的挑战.

 一个成功的婚姻是一个终身的婚姻, 它需要夫妻有个一生的共同生活目标. 这个共同点可以是事业上的追求, 性格上的互补, 兴趣爱好的相同, 等等. 但两个不同背景,不同性别的人能找到一生的共同兴趣, 共同事业追求等等恐怕不多. 夫妻最主要的终生纽带来自自古婚姻存在的理由:共同抚养孩子们.

 人类是高度发达的动物, 幼体成长时间比其它任何动物都长很多. 孩子们需要父母一生的精力来抚养. 孩子是自己未来的生命, 而自己未来的生命价值应该高于一切非生命的元素: 兴趣爱好,娱乐,甚至事业的追求. 如果为了目前的娱乐而忽视自己未来的生命,无异于吸海洛因: 透支未来生命来满足眼前的快感.

 一个和谐健康的家是孩子们成长的最佳环境. 夫妻互相包容,相亲相爱, 不计较得失, 才能达到家和万事兴. 为了一个和谐的家庭, 男性应该放下大男子主义, 共同参与家庭的日常家务, 共同参与孩子们的活动和教育. 有了家的男性应该把家庭孩子利益放在第一, 放弃单身时候的兴趣爱好. 不顾家, 甚至在外面找外遇等, 是最愚蠢的行为: 这些损害自己家庭, 自己孩子成长环境的行为, 最终害的是自己未来的生命.

 对女性来说也一样, 为了自己未来生命的健康, 放弃其它追求是值得的. 因为男性无法怀孕哺乳, 就需要女性在这方面作出很大的努力. 在养育过程中, 女性必须放弃其它一切追求,包括事业. 这就需要男性提供家庭的经济来源. 这就是Team work. 如果女性要在事业上和男性一争高低, 就需要女性放弃生育去追求事业, 其结果是男女共同的悲剧: 失去了未来生命的发展. 人生短暂, 事业更短, 为了有限的事业而放弃生命永久的延续, 值得吗?

 我老婆如果去学一个学位,追求事业发展,收入不会比我低.但那样谁来生孩子呢?所以我们决定她在家抚养孩子,我负责家庭经济收入.我意识到她在事业方面的牺牲,所以我不会认为我因为我收入比她高,所以比她地位高.我们分工不同,没有地位高低之说.我的收入全部交给她管理,家庭开支都由她管理(大件会征求我意见,但最后还是她拍板).如果我搞大男子主义,不尊重她,会怎么样呢?她会出去读学位,追求事业,来和我一争高低.谁的损失?我们大家的.

 有人说,这样她太危险了,万一哪天我抛弃她,她没有事业,没有收入怎么办?问题是,我会愚蠢到做这种损害我孩子-我未来生命的事情吗?即使孩子们大了,离异的父母会给孩子们一个婚姻的负面印象,造成他们对婚姻的畏惧-结果是损害我孙辈-我未来生命的发展.

 所以,男人们,为了我们自己未来生命的利益,我们应该树立一个新时代的形象,一个可以做家庭支柱,一个对妻儿忠诚的男子汉.因为只有这样,女人们才能相信我们,才能愿意和我们结婚生育.我们才能有和谐的家庭,才能扩大我们的后代.如果我们素质低,朝三暮四,不尊重女性,最终损失的是我们自己基因的延续和健康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pretty_woman2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让你老婆来发言才代表性.现代社会让一个女人生三孩,就呆在家里,其实也挺残酷的.她可不可以生一个或不生呆在家里?哈哈...
看到我们周围几个fulltimemom的劳工讲话都是一套一套的,然后他们老婆大小活都干了,连上网都没时间.
幸福婚姻的模式有很多的,你认同只是其中的一种,但不是唯一绝对的.很多夫妻共同打拼自己都有事业也很好,至少在沟通上更接近,不脱节.有这个意识是好的,但是观念上优点狭隘,真正的open就是要接受各种模式.
Englishbay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是违反男性的动物天性的,需要极大地自制力和责任感才能做得到。 世界上又有多少男人对自己的子女不闻不问,抛弃多年,甚至拿去卖钱换取自身经济利益?

事实上,大部分男性人类并不care自己基因的延续和健康发展, 对他们而言,只要自己爽到了,享受到了,满足了就行了。 为此付出的金钱和时间代价越少越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现代男性的楷模例子之一: Arnold Schwarzenegger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Nancy Pelosi, Sarah Palin 都能够在养育5个孩子的前提下获得如此的成功,是现代女性的楷模.
------
有没有现代男性的楷模?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尽管不是完全赞同你的一些观点。但大的观点,抛弃大男子主义,是非常赞同的。你是智慧的人。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成功的婚姻是一个终身的婚姻,
----
不完全认同。成功的婚姻是双方在婚姻里都很愉快的婚姻。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亲爱的吴先生,

我大脑空白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为追求爱情置生命而不顾的人是动物延续后代的本能占了上风的表现,是生物进化过程中一个为了后代而甘愿牺牲个体的行为.在动物界很常见:公鹿为了争夺交配权而打斗,胜者和大量母鹿交配而精疲力竭,最后被狼吃掉的情况很多.昆虫界也有不少雄性在交配后被雌性吃掉的例子.这种为了爱情不顾生命的行为都是后代延续高于个体生命的表现.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jin的评论:两者兼顾的母亲是令人钦佩的.Nancy Pelosi, Sarah Palin 都能够在养育5个孩子的前提下获得如此的成功,是现代女性的楷模.

相反,吕秀莲,赵小兰等女性为了事业而不生育,是不可取的.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boshang的评论:
有什么不明白的,不生孩子还要钱?没门儿!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吴兄,我没有看明白你的意思。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啊?
看你这篇博文,以为你是中国最开明的现代男人,闹了半天,,,,,,
那么,您怎样理解为追求爱情置生命而不顾的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boshang的评论:没有孩子,婚姻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喜欢孩子,共同抚养孩子是爱情,生活,财产等等一切的基础.为什么说孩子是爱情的结晶,为什么不孕是离婚的合理理由,都是基于这一点.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如果你的太太不喜欢生孩子或是你们之间没有孩子,你会像现在那样信任她并且把全部的财产交付给她吗?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女 子=好。
ljin 回复 悄悄话 职业女性兼顾家庭是累一些,但也是不是不可行的。我就当不了全职主妇。工作和家事互为调剂,是我的精神需求。
世事难料。如果你失业或伤残亡故,你太太面对的一样是没有保障的事实。很多家庭没有双收入是不能保障小康的。
而且所谓抛弃大男子主义,是指男主外女主内,反之亦然。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老公们要是有你这儿讲的70/80%, 我们做老婆的就很满意了。好羡慕你老婆啊!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以后俺老婆如果挣得比我多,我就呆在家里带孩子,这是多美的事啊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智慧啊,难怪叫大汉大家,难怪儿女双全,幸福美满。祝永远和睦幸福。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们夫妇真是幸福,能够齐心协力。能够有这样的见识,你们的孩子也不是一般的幸福。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哟;有见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