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大家

大汉大家的宗旨是为所有在北美的汉人提供一个大家庭的环境,团结大家共同建造一个良好的,平等的社会。这个社会会让我们感到是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子孙后代不用为融入主流而烦恼。不论祖籍,地区,只要是中华后裔或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人都是大汉家族。
个人资料
mikecw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我个人经历说孩子的起跑线

(2007-04-20 13:08:46) 下一个
我在读书的时候,人生目的很简单,埋头学习,搞好成绩,考个好大学,如果可以的话,继续度研究生,博士生,以便尽可能的找个工资高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我没有任何和外界世界接触的机会,成天就是学校-家里-看书-吃饭睡觉。等我上了大学,和世界接触多了,才发现自己的热情不在科技,而在商业。但要转业不是那么简单,更何况因为来了美国,改行要等到在美国拿了身份后才好弄。

到了30多岁后,我终于改行干我得心应手的职业。脱离科技行业是我父母不赞成的,但对我来说简直是给了我一个新的生命。

我父母从小抓我的学习,让我进入一个好的大学,可以说给了我一个比其他进了差一点大学,或没上大学的同龄人更高的起跑线。但当我改行时,我要一切从头开始,这个时候我的起跑线就远远落后于其他任何一个同龄人了。

所以,起跑线不重要,因为人生的道路是自己创造的,用不着和别人去挤一条跑道。如果Bill Gates坚持拿学位,然后还读硕士,博士的话,我们今天还不知道他是谁。

孩子能考好成绩,进好学校当然是好事,但不应该拿牺牲孩子的自由时间来作代价。如果在和别人孩子花同样时间的前提下成绩比别人好,当然证明这个孩子聪明,可以上好学校。如果孩子成绩好是因为花了比别人多一倍的学习时间,那么这个孩子的聪明程度和上好学校的合格度就值得怀疑。因为你学习的时间别人用来增加其它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而单单学习能力是不足以在当今社会成功的。如果你勉强进了好学校,但学习很吃力,也是对自己的刻薄。并且,社会上行行出状元,很多没有上过大学的技工比Ivy League毕业的人的收入都高。

如果我们不给孩子时间去自由探索这个世界,如果我们把他们的业余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体育,钢琴,艺术,等等),那么我们是在抹杀他们的未来。我们的下一代不应该是干我们一样的活,他们是应该超过我们,比我们更聪明,更强大。他们要超过我们的话就必须要接触我们接触不到的事物,也就是说要有他们自由探索世界的时间。当孩子没有自由时间的时候,孩子的创新,突破能力就被扼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in an 'ideal environment'.

Look back at society in China, the 'June 4th' at 1989, the 'go-oversea' passion of a whole generation, - one's fate can be twisted in the roller-caster up/down society movement in chin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