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ffy的1平方

这从未逝去的青春...娇艳了时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粗游江南 (周庄+无锡+南京)

(2007-11-01 20:22:52) 下一个
           昨天“皮皮鲁”给了我个任务,让写点新的东西。好吧,这个夏天已经结束了,总要留下点什么的。 久不动笔,面生涩呀。从去年写起吧…… 
         
          去年回国度假,是我停留时间最长,玩得最多,吃得最全,最有收获的一次。奇怪的是,我到国内的第二天就开始腹泻,在国内生活了将近20年的人,居然也会水土不服?!妈妈做得好吃的都“腹”之东流了,连去桂林的计划也泡汤了。结果,只有老爸和老公一起去欣赏桂林美景了。不过,也好,这样我倒是有时间陪妈妈了,每天和妈妈一起吃,一起睡,一起逛街,一起说笑,一起看电视剧陪着主人公掉眼泪,一起看央视电视歌手大奖赛八卦地对他们品头论足。 老爸和老公都回来了,把桂林的大芒果,越南的迷你绿豆糕带回来了,还晒了个古铜人儿回来。老公在国内停留不过两个星期,就回到加拿大了,我也踏上了南下的路,去看我昆山的燕子姐姐。这次把以前每玩过的地方都小转了一圈儿,第一站燕子姐姐陪我到周庄。周庄的桥,周庄的流水,周庄那黑瓦白墙的小房子,还有周庄那穿着千层底儿布鞋、蜡染小碎花布小卦儿的撑船的阿婆,感觉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压力都随着扶过周庄的风吹走了。我的行程就从这里开始了。在那里,我看到了周庄的双桥,听到了大财主沈万三的故事,传说他又一个聚宝盆,把一个铜板放到聚宝盆里面就会有更多的铜板生出来。那时朱元璋想在南京修筑高大的城墙来维护皇城,沈万三是当时很有名的大财主,就出资修建。朱疑心很重,觉得,沈万三家财万贯,能筑城墙,当然也能收买人心咯。当城墙修建完工之后,想出一记,让沈万三交出聚宝盆,沈未能交出,结果就以欺君之罪,全家发配…… 

          第二天,我独自一人来到了无锡。无锡是一个非常有灵秀的城市,她的灵秀来自于太湖,它和周庄的不同是,在灵秀的同时又添了一份大气,也是来自于太湖。无锡的姑娘温柔而不失刚毅,典雅而不失灵秀,还是源于太湖。我最喜欢听无锡的姑娘说话,语调优美,用词恰到好处。

         以前我以为,北京是文化古都的代表,雄浑的气魄,皇家的霸气,是任何一个文化古都所不能比拟的。游览了北京,再游览别的古都,会感觉小巫见大巫。是的,南京论古迹的规模是比不上北京,但是它的独特气质在于它把皇家的霸气和江南水乡的灵气融合在一起,别有一番韵味。到南京,我接触的第一个就是南京的地铁,因为召开城运会的缘故,南京的地铁是刚刚更换的,现代的流线型设计,协调的色彩搭配,非常漂亮。貔貅,第一次引起我的注意,听说是南京的标志,现在各个旅游景点都在热卖貔貅的各种装饰品,因为那是一个只吸收不消化的动物,所以能聚财而且起到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作用。我是一个小小美食家,当然忘不了吃。做了南京的新型地铁,参观了明朝的宫殿和聚宝盆貔貅,就要到夫子庙尝尝南京的咸水鸭和鸭桢干了。北京烤鸭吃起来吱吱冒油,南京咸水鸭吃起来阵阵窜香;北京烤鸭吃得是酥皮肥鸭,南京咸水鸭吃得是嫩皮瘦鸭。走在在夫子庙的徽建筑群中,秦淮河旁,我感受到了那种皇城的繁华和江南的灵秀的融合。俺消灭了半只咸水鸭,结果害得我喝了一大瓶娃哈哈,呵呵呵,算了,世界上什么美事儿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吃饱喝足,就要活动活动,接着导游带我们去爬中山陵。中山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层层上升,气势雄伟。台阶两侧种满苍松翠柏,偶尔传来鸟儿清脆的鸣叫,真是“鸟鸣山更幽”啊。据说,中山陵是南京其中的少数几个没有在南京大屠杀中被破坏的景点。从中山陵回来的路上,看到了沈万三当时出资兴建的南京古城墙,不由得感叹沈万三的命运,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家财万贯最后带来的却是朱元璋的降旨发配。

          最后一站回到了国际大都市--上海,和燕子姐姐逛了逛街。周庄,无锡,南京,上海,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魅力,让我不得不感叹五千年文化留给我们的这种底蕴和财富是巨大的。如今,两河文明的发源地已经在炮火硝烟中残存无几了,不知道可不可以说是淹没在经济浪潮中了。中华文明,我们一定要好好的保存和传承下去,那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

         后记:这次一个人背着包包去旅行的感觉真棒,无锡的导游还了我个外号叫“可爱的旅行者”,呵呵呵。记忆力有限,有写得不对的地方,大师们帮忙指正阿。嘻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